富士康员工“最惨的一天”:加班费、班车、洗衣福利都没了!

科技说说 2019年02月15日 18:32

原标题:富士康员工“最惨的一天”:加班费、班车、洗衣福利都没了!

苹果公司的衰败令其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饱受影响。据媒体报道,郑州和深圳富士康科技园工作的员工对此感受更为直接。

据员工透露,富士康“之前厂区到宿舍都可以坐班车,不过现在接送的班车取消了。”自去年8月,班车取消后,富士康的工人只能步行20分钟回到宿舍。随之消失的福利,还有员工宿舍里的洗衣服务。

对于流水线的工人,加班费是他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不过现在,加班也比之前少了很多,“一个车间比如有七条生产线,现在可能就开两条,“工人加班现在确实普遍少了,有的能加,有的不加。”

据悉,自2018年以来,富士康接连陷入裁员风波。2018年11月,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裁员34万名员工;2019年年初,网上又传出富士康削减5万名员工的消息。富士康此前曾对34万裁员消息回应为不予置评,后又表示称此次裁员范围包括富士康集团体系下数百家公司,并不仅仅局限于富士康本身。

富士康从未具体披露过苹果对其收入的贡献占比。但德国数据公司Statista曾在2017年发布报告称,苹果占富士康的订单量约为54%;所以,可见苹果的盛衰对于富士康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事实上,郭台铭也不想让富士康只是一家代工企业,一直都想要转型成为一家真正的高科技企业。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很多关于富士康转型的消息,有收购夏普,做自己的品牌,还有投资610亿,战略发展未来的5G时代,还投资了15亿港元成为IDG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并且与腾讯联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些动作代表了富士康开始为自己加工和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前进。

郭台铭也多次的强调,富士康不是工厂,而是智能制造基地。如果没有了苹果这个大客户,富士康或许就会将更多精力放到科研上面。

当然,转型自然需要重新调整各方面的资源战略。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裁员,减少人工薪水和福利的支出,升级人才储备,培养高精尖的人才是人力资源最好的方向。裁掉的不单是员工,也有落后的生产线和生产方式。

只是,苹果的衰退不期而至,大大缩短了富士康转型的时间窗口,令富士康来不及从容转身,就大刀霍霍对向成千上万的流水线员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