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直言“996”是修来的福气,从不后悔12×12!

科技说说 2019年04月12日 17:53

原标题:马云直言“996”是修来的福气,从不后悔12×12!

近日,企业“996”工作制度引起网上热议。“996工作制”通常是指员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有网站统计,目前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也包括阿里、京东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与阿里的员工交流了996的话题。他表示996是国内一个很热门的话题。马云说“我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我没有后悔12x12,从没有改变过这一点。"

他认为这世界上996的人很多,每天工作12小时、13小时的人很多,比我们辛苦、比我们努力、比我们聪明的人很多,并不是所有做996的人都有这个机会真正做一些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还能够有成就感的事。因此,马云认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对此,有员工认为,阿里股票给够并且钱到位,996并没多大问题。不过也有部分员工认为,这只是把违法的事鸡汤化而已。

工人日报发文评论“996”工作制认为,“将超时加班美化为“拼搏和敬业”的企业文化,这是用温情的姿态,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这不仅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可能损害高质量发展的耐力。过度延长工作时间,会导致一系列恶果,包括健康受损、生育率下降、心理疾病,甚至过劳死。”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天猝死超过1000人,其中,年轻人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度劳累。即使年轻人过度加班不会立即发生猝死,也会透支身体健康,还会影响社交乃至结婚,因为结婚前提是要有时间交友、约会、培养感情,过度加班会占用不少时间。

其实,真正可怕的是,不是一家公司实行996,更不是几位大佬提倡996,而是整个行业都在996,让劳动者没有任何选择,也没有任何逃离的可能性。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