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华夏艺坛迎风起舞,万众瞩目修成正果

13399515050 2019年06月23日 10:26

原标题:杨华:华夏艺坛迎风起舞,万众瞩目修成正果

杨华:华夏艺坛迎风起舞,万众瞩目修成正果

——专访安徽省绘画艺术家杨华女士

全媒体记者:张行方 高华芬

杨华女士,1949年生于安徽省定远县,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协巾帼书画会会员、江淮诗书画研究院画师、安徽省翰墨艺术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国画院华东分会院士。

杨华女士幼承家学,后师从皖中名师研习花鸟虫鱼。作品经常参加省内外各类画展并多次获得不同等级奖项,多幅作品被海外及香港台湾等地区文艺馆站以及书画爱好者收藏。

花鸟画是以动植物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中国画传统画科,又可细分为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支科,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国花鸟画不是仅仅为了准确地描绘现实中的花卉禽鸟,而是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人与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感,间接地反映社会生活,体现一定的时代精神,其技法多样,曾以描写手法的精工或奔放,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又以使用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

明·袁宏道《狂言·读卓吾诗》:“三春花鸟犹堪赏,千古文章只自知。”

宋·赵希鹄 《洞天清录·古画辨》:“ 崔白 多用古格,作花鸟必先作圈线,劲利如铁丝,填以众采,逼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二·闺秀画》:“ 倪仁吉 山水, 周禧 人物, 李因 、 胡浄鬘 草虫花鸟,皆入妙品。”

潘天寿说:荒山乱石,幽草闲花,虽无特殊平凡之同,慧心妙手者得之尽成极品。

杨华女士画重视写生,以写生做为创作的基础。她的写生,并不是单纯的简单模仿现实的花卉禽鸟,而是在真实描绘客观对象的基础上,表现出花鸟的生命力和其各不相同的特征。就象表现人物画一样,不以外部的形似为目的,而是更重视传神。 她的绘画作品借物抒情并不是牵强附会,而是善于抓住动植物与人的某种思想情感的联系,再加以艺术的夸张强调。就像中国古代画家喜欢表现的“四君子”梅、兰、竹、菊一样。这正是与人的思想感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创作出来的作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杨华女士的绘画作品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甚至追求“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她的情意。

在构图上,突出主体,善于剪裁,时画折技,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尤善于把发挥画意的诗歌题句,用与画风相协调的书法在适当的位置书写出来,辅以印章,成为一种以画为主的综合艺术形式。

在画法上,她因对象较山水画具体而微,又比人物画丰富,所以工笔设色更具写实色彩或带有一定的装饰意味,而写意花鸟画则笔墨更加简练,更具有程序性与不可更易性。

杨华女士绘画作品画法工笔重彩,笔迹轻利,赋彩鲜明,形象生动逼真,清淡疏通,放手铺张,笔迹谨细,赋彩新丽,形象微妙。

杨华女士绘画作品题材广泛,汀花野竹,水鸟渊鱼,山长水远,小桥人家皆可入画,意境清淡隽秀,用笔挥洒浓丽清新,喜庆吉祥,惹人爱不释手。

杨华女士绘画作品典雅清新,浑厚华滋,明丽俊逸而又气韵生动,充满艺术感染力,更具现代美感,相信她的作品经过岁月的洗礼,一定会绽放璀璨的艺术花朵,在华夏大地迎风起舞,引起万众瞩目。

杨华女士一定行,一定会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高华芬

附:杨华女士绘画艺术作品欣赏——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