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快递越混越惨,阿里认作“亲儿子”,却年年亏损过亿

科技说说 2019年07月18日 21:28

原标题:百世快递越混越惨,阿里认作“亲儿子”,却年年亏损过亿

不知道经常网购的朋友有没有发现,如今在天猫淘宝上购物,很多店家发货的快递越来越频繁使用百世快递了,这是为何?

原来,在百世创立之初,阿里就与富士康共同投资了1500万美金,这一支持就“背书”了超过十年。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在百世快递的8轮融资当中,阿里就曾参与了5次;截止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是百世物流的最大股东,一共持股26.8%,拥有46%的投票权。

而且,截止去年底,百世快递约有7成的快递量,是来自阿里巴巴在线购物平台,也就是来自淘宝和天猫,所以称其是阿里的“亲儿子”也不为过。

不过,在阿里系的快递公司当中,其却混得不尽人意。从2016年至2018年,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3.63亿元、-9.2亿元、-5.52亿元);虽然亏损逐年有所降低,但相比其他快递同行的快速增长,百世快递不进则退。

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通、圆通、申通也均已实现净利润6.82亿元、4.05亿元、3.65亿元,百世快递依旧净亏损为2.1亿元,远远被甩在后头。

截至当前,百世快递市值只为21亿美元,而中通、圆通、申通、韵快递均超过百亿美元。

同时,据Wind于7月1日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阿里系成员中,中通快递排名100位,市值1040亿元;申通快递排名305为,市值382亿元;圆通速递排名336位,市值349亿元,唯有百世快递没有在名单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世物流成立于2007年,注册在香港,中国区总部设在杭州,其创始人周韶宁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还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硕士学位,曾在2005年担任谷歌大中华区联席总裁。

可以说,百世快递的背景相比顺丰、三通一达都要光鲜许多,可是百世物流怎么会连年巨亏?

据报道称,百世公司的亏损主要由于第三方运输、租赁物业、分拣中心建设、技术投资等高昂的营业成本。周韶宁去年曾透露,成立至今百世在技术研发和设备上投入近40亿元。

除了百世快递自称的投入性亏损,外界对于其服务水平并不认同。

2017年8月,京东官网发布公告称,将终止与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的合作,京东方面给出的理由是“服务质量排名末位”。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年度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显示,其中百世快递排名第7,有效申诉率的确远低于圆通、EMS等快递。

如今快递行业百家争鸣,竞争这么惨烈,而百世快递,在速度方面不如顺丰京东,服务方面不如四通一达,大件方面也不如德邦,各项优势上面都没有百世快递的影子。纵然其有阿里背书,和高科技成长性,但还是败给了可怜的市场占有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