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盲盒、随心飞……疫情烟消云散前的狂欢?

科技说说 2021年04月09日 18:30

原标题:机票盲盒、随心飞……疫情烟消云散前的狂欢?

万物皆可盲盒,飞机票也躲不过。

最近,各大航空公司以及OTA(在线旅游平台)都推出了机票盲盒服务,用低价买未知目的地的机票,而且不喜欢,还可以全额退!

4月3日,某OTA平台就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号称"98元盲盒随机飞,不想去全额退",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围绕着开出的"神秘"目的地,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开始晒单,关注度和话题度飙升。截至目前,"机票盲盒"在抖音话题下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7亿次。

而从去年各大航空公司的"随心飞",到今年各个OTA平台的"机票盲盒",实际上也从侧面反映了,疫情过后,航空公司、旅游企业对整个市场全面复苏的渴望正在日益加剧。

随心飞VS机票盲盒

机票盲盒的走红,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此前的随心飞。

去年,为了催生旅客新一轮出行需求,以东航为代表的一众航空公司,都曾推出过"随心飞"套餐,用户只需花费3000元左右,就能在一定时间里、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的飞行。

表面来看,随心飞的性价比其实要更高。由于不限次数,因此那些存在高频次出行需求的消费者,是很有希望飞"回本"的。而机票盲盒,虽然定价98元,但目的地未知时间未知,理性的计算很难说值不值。

那么,为何"机票盲盒"能够引爆年轻人的社交圈呢?

首先,需要从盲盒是什么来讲起。盲盒,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消费者无法提前获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盒子里有什么、能够开出什么,全都靠猜。盲盒作为一种潮流玩具,精准的切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心理。

近年来,泡泡玛特、扭蛋等盲盒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机票盲盒"的灵感正是来源于"盲盒经济"的大爆发,其魔力在于用户购买时的不确定性和未知的惊喜,活动的火爆也证明机票与盲盒的结合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另一方面,98元的机票盲盒相比3000+的随心飞来说,价格门槛足够低;而且参与活动的用户并不需要下载各大航空公司APP以及OTA软件,从操作层面上来说无疑十分简单,这也是其病毒式传播的有利条件。同时,此次同程旅行的机票盲盒活动,不仅退款处理十分及时,"全额退款"几个大字,更是直接打消了用户的顾虑,自然更容易调动用户的参与积极性。

另外,"报复性"的消费心理也开始反弹,众多压抑已久的年轻人迫不及待的想要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满足自己压抑已久的心。"机票盲盒"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却戳中当下消费者的痛点。

"盲盒机票"背后的动机

在疫情的冲击之中,国内旅游行业损失惨重。而当如今疫情消退、经济复苏开始之时,如何恢复曾经的荣光,成为了众多旅游平台和航司们的首要目标。

实际上,疫情的爆发,也间接暴露出了国内旅游行业存在的诟病:缺乏优质的宣传、营销能力。疫情对于旅游行业,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经济的逐渐复苏,将使得一片狼藉的旅游行业重新恢复起来,而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得到重新建立,短距离、高频次、亲自然、重家庭、微定制、小团游等成为国内旅游消费的显著特征。"预约、限量、错峰"成为新的旅游规则。博物馆、城市公园、休闲街区、夜间旅游、城郊乡村游等备受青睐。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从去年的随心飞,到今年的机票盲盒,很显然都直击消费者的痛点。

不过,虽然机票盲盒的成功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据了解,盲盒机票只有单程,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都要自行购买,而且盲盒机票的出发时间是30天以内,近的甚至是一周内。从效果上来看,绝大多数网友都只是晒了机票盲盒的结果,但真正成行的却很少。很多网友表示:"不是错的时间,就是错的地点,只能申请退款。"

有业内人士表示,盲盒其实就是卖各个目的地的尾单机票,把这些机票做一个打包抽奖。最后到底有多少人去并不重要,在抢盲盒、拆盲盒的过程中,平台已经完成了一次完美营销。

同程旅行的负责人在媒体采访中也承认:"这的确是一次营销活动,作为在线旅游行业影响力头部企业,我们觉得自己有责任推动旅游行业的经济复苏。而这次的盲盒产品,也是我们针对当下年轻群体的一个新探索、新尝试,希望可以用一定的成本来获得用户的口碑和对品牌的认知。"

而且,在盲盒的数量上同程旅行也一定是做了合理的测算,不管购买的用户是真的成行,还是最终选择退票,对于同程旅行来说都是成本可控,最终还赢得了口碑与营销的双收获。

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游市场已经迎来快速恢复期。而无论是随心飞,还是机票盲盒,其背后的逻辑就是希望通过爆款旅游产品来挽回不断下滑的营收以及人气。

那么,疫情过后,"随心飞"、"机票盲盒"也会随着烟消云散吗?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随心飞"等创新产品对客流量的恢复和提升有较大帮助,但由于售价较低,对营收不会有较大影响,对盈利情况也不会有很大帮助,是一个"好卖不好赚"的产品。

多数声音认为,随着国内航空市场态势格局最终趋于稳定,"随心飞"产品可能会逐步取消,推动整个行业回到正常的运营规则之下。

但是,这些创新产品确实为航空公司、OTA在线旅游平台赢得了不少人气。

特别是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旗下自有的APP日活率并不高。而"随心飞"、"机票盲盒"产品推出后,由于需要在航空公司自有APP上购买和使用,这也提升了航空公司APP的下载量、唤醒量和总互动时间。

这将有助于增加航空公司与顾客之间的黏性,减少对OTA中间商的支出,甚至有希望围绕出行打造"吃喝玩乐"的一体化服务。

总而言之,新型的机票营销方式得到了年轻人群体的肯定,而这种成功的尝试,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推出,加速旅游业的复苏与多元化服务的发展。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