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数据-算法-产品”闭环,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润13.64亿元

科技说说 2021年04月10日 17:09

原标题:形成“数据-算法-产品”闭环,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润13.64亿元

4月7日晚间,科大讯飞(002230.SZ)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快报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实现营收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8%。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科大讯飞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2.7亿元,同比增长48.3%,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现金流/净利润比值达到1.7,经营性净现金流连续三年大幅跑赢净利润。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科大讯飞在报告中表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本报告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公司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带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公司相关业务能够较快地适应环境的变化,对接了更多的快速增长机会。此次疫情也为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相关业务强化客户认知,以及疫情之后的业务发展进一步打磨了产品并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步入人工智能2.0时代后,科大讯飞已逐步形成“数据-算法-产品”的闭环,有望摆脱以项目制、定制化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向2B和2C双轮驱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商用。其中,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C端、智慧政法、智能汽车等,正是科大讯飞的核心赛道所在。

以智慧教育为例,疫情期间,科大讯飞2B 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实现异地复制,高标准化推动产品化率提升;同时2C 个性化学习手册+学习机持续发力,通过区域订单模式加速渗透。因此华西证券判断2021-2022 年,在监管红利的催化下,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有望持续放量。特别是在未来几年内,以智慧教育为代表的校内教育信息化投入将持续提升,科大讯飞携核心技术和卡位优势持续发力,有望迎来3-5 年的黄金发展期。

针对科大讯飞的业绩快报,安信证券指出,科大讯飞一季报预告扭亏为盈,且大幅超越历史最高值。讯飞AI 真正从理解社会需求、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聚焦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板块,核心业务呈迅猛发展,坚定看好。2021年,校外培训管制趋严,校内AI 教育场景需求日益增强,科大讯飞或是课外培训整治趋严的受益者之一。此外,智慧医疗联合体有望打开讯飞“第二增长曲线”。

在此基础上,安信证券、华安证券和华西证券纷纷维持对科大讯飞的“买入”评级,坚定看好。未来,科大讯飞将持续进行系统性创新与根据地业务建设,在人工智能2.0新征程上不断进取,乘势而起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