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的执行之路

13399515050 2021年05月08日 19:31

原标题:路漫漫的执行之路

——从一件执行案件看执行难之难

执行难在华夏大地似乎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虽然全国法院数以万计的执行干警为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正和交易安全,保障经济秩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谱写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光辉篇章。但是,我国市场经济难逃初级阶段必然存在的地域经济的制约,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与人治恶习无时不在地羁绊着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当事人难以实现债权的一只黑手,执行成为司法工作的第一道难题。

社会呼唤改变执行难之顽固疾,甚至发出了“空调白判”、“法律打白条”、“司法不公”的呐喊,“执行难”成了上个世纪留下来的一个遗憾,也是新世纪必须首先解决的一道跨世纪的难题。

有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执行案件一直没有执行到位令人不解的事情在安徽省凤台县发生——

原告李白叶与被告郑克仁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18 年9月7日在凤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审理查明:2016年3月19日,被告从原告处借款150万元,约定月息2.5分;2016年9月19日;被告又从原告处借款123.6 万元,本息合计360.6万元。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一直不还。

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

一、被告郑克仁偿还原告李白叶借款本金260万元,原告自愿放弃利息;

二、被告郑克仁于2018年12月30日前偿还50万元,于2019 年6月30日前偿还50万元,于2019年12月30日前偿还50万元,于2020年6月30日前偿还50万,于2020年12月30日前偿还60万:

三、如第一笔借款到期未履行,原告可就借款全额申请强制执行:被告郑克仁应按双方约定的借款150万元,按2分的月利率偿还至本息还清时止

……

调解书双方签收后,被告并没有按照调解书约定的时间以及还款金额履行义务,于是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时至今日,一直没有任何结果,让当事人欲哭无言。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我们要以法律为准绳,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而尽心尽力,还公平正义于人民。

为什么这个简单的执行案件会久拖不决呢?当事人希望主管部门和社会能够引起重视,弘扬正气,维护法律的尊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