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种植羊肚菌 村民发“羊”财

13399515050 2021年11月25日 17:16

原标题:宿松:种植羊肚菌 村民发“羊”财

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致富。近年来,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不断调整农业结构,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种植优质、高效、特色的羊肚菌,小小羊肚菌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兴产业之一。

同期声:记者出镜 :陶青青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这也是羊肚菌播种的时候。我现在是在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的羊肚菌大棚里,在我的身后,大家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在平整、散播种子、起沟盖种……一派繁忙的景象,这也是他们为明年的挥汗播撒“新希望”。

11月24号,在隘口乡羊肚菌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规模宏大。大棚里十几名工人们分工协作,确保羊肚菌种植来年有个好的收成。

同期声:安徽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驻隘口乡隘口村第一书记 郭培良 你看这个菌丝就是种子下去一个礼拜以后 菌丝就发出来了 长出来以后半个月就开始要用营养包 给它们增加营养 进行增长。

采访中,驻村第一书记郭培良告诉记者,自2014年10月份以来,在省委老干部局的帮扶下,先后投入400万元,大力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去年通过外出考察,又成功引进羊肚菌品种,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盘活村集体经济,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是种植的第二年,虽然羊肚菌长相奇怪,但经济效益相当可观,着实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

同期声:安徽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驻隘口乡隘口村第一书记 郭培良 羊肚菌是我们隘口村的特色产业 去年我们种植了12个大棚 集体收入在27万元以上 老百姓也尝到了甜头 为了扩大规模我们今年又搭建了12个大棚 目前有24个大棚 24个大棚不出意外的话 集体经济收入在40万以上。

同期声:宿松县隘口村民村民 邓勤学 像我们年纪大的在这大棚里做的事 感到非常高兴 还一百块钱一天 下半年还有分红 村里带动我们一起致富。

据悉,近年来,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在省委老干部局的大力帮扶下,紧紧围绕“产业优化转型”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同期声:安徽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驻隘口乡隘口村第一书记 郭培良 为了扩大规模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今年七月份八月份分别到山东泰安考考察了黑木耳种植和霍山去考察了石斛的种植 明年我们村集体收益争取达到100万元以上。

延伸阅读——

郭培良,2019年12月从武警安徽省总队训练基地主任(正团职)转业至中共安徽省委老干部局,现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机关纪委书记,隘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

在接到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的通知》后,省委老干部的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局务会研究,决定从众多报名干部中选派一名相对年轻、能力素质强、了解农村工作的干部驻村。被选中的该名同志因突发情况,说家中困难多老婆不同意去,没办法,局领导又找了几名同志谈话也都找各种理由不愿意去,此时,郭培良同志挺身而出,向领导主动报名帮扶驻村。虽然文件明文规定“军转干部转业不满两年不得被选派驻村”,郭培良同志仍冲在乡村振兴最前线。

大家都知道到农村苦,哪有省委机关好,天天坐办公室,郭培良同志大局意识强,思想境界高,做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担当大任,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时代楷模!

6月16日,郭培良同志赴宿松县隘口乡隘口村任职。至今五个多月时间带领村两委搞调研,出思路,搞谋划,8月19日他利用自己资源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捐物122万余元,扩建羊肚菌大棚12个,与霍山县乌龙山石解公司合伙投资20个大棚签定五年合作协议,每年每个大棚给三万元收益,一年下来集体收益达60余万元,他还带领村两委到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全国文明村考察黄金大米,到安徽铜陵普济圩农业考察B他普济糖大米,这两种大米效益好!明年四月份准备试种,针对隘口村留守妇女的实际,郭培良同志还到合肥统续智慧公司考察引进手工产品解决留守人员就业问题防止返贫致贫问题发生,他把隘口当自己的家去建不愧是党培养的好干部!

经了解该同志在部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也是一名很优秀的干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