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主题班会教研活动

13399515050 2021年12月16日 20:22

原标题:琅琊区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主题班会教研活动

以爱育心 以德育人

——琅琊区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主题班会教研活动

2021年12月15日,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务实奋进的滁州市宝山学校举办主题班会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区教体局基教股的指导和工作室全体成员的精心策划及宝山学校鼎力支持下开展的。区教体局基教股胡玉荣亲临现场观摩点评,工作室全体成员和宝山学校50多位中青年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宝山学校是一所坐落在琅琊新区、环境优雅、教学教学理念全新、设施现代化、占地面积139.5亩的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新学校。学校坚持“赏识教育”理念,践行“修德正身、自强不息”的校训,营造“崇德、务实、创新、和美”的校风,提炼“和美”文化,以“和”聚力、以“美”育人,以“和”促发展、以“美”造口碑,努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以期实现“办好宝山学校·点亮琅琊新区”的愿景。

2021年9月,学校实现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总体设计初中部42个教学班,小学部36个教学班,幼儿园9个幼儿班。目前,初中部23个班级,1300多学生;小学部14个班级,700多学生;幼儿园首次招生3个班,约105个孩子。学校现有教职工148名,专任教师133名,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4人,高级职称21名,省级模范教师1名、优秀教师2名、优秀德育工作者1名,市级名教师1名、模范教师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7名、师德先进个人2名,市区级骨干教师2名、市区级好人17人、最美教师8名,年龄结构日趋合理,师资力量逐年壮大。

滁州市宝山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杨世如,在二十七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讲奉献,有爱心,富有教育情怀,更有与时俱进的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奋发向上的斗志,正带领宝山人以昂扬的斗志为创造宝山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杨校长对在宝山开展的活动非常重视!相关负责的领导和青年班主任都积极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宝山学校教导处黄敦兵主任对此次活动安排进行简要说明。随后,参加活动人员共同观摩了永阳中学储丽莉老师《关爱他人 相伴成长》和宝山学校郝伶老师《感恩父母 与爱同行》的主题班会课。

储丽莉老师的《关爱他人 相伴成长》,以“树立关爱他人的意识”、“掌握关爱他人的方法”为主线,运用视频导入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结合校园内同学们相互关爱的图片,引导学生畅谈自己被人关爱和关爱他人的感受。通过讨论,孩子们感受到:爱就在身边,就蕴藏在平凡的小事中。接着,储老师带领学生观看视频并进行讨论,让学生明白: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是需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提醒同学在关爱他人的时候,要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学会换位思考。随之,利用情景剧表演的方式教会孩子如何关爱他人;最后让孩子们写倡议书,延伸到怎么从小事着手,在班级、家庭、社会关爱他人。整个一节课无缝连接,环环相扣,是常态化的主题班会课。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境地。

郝伶老师从身边的一个普遍现象切入——我们的家长总是为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不想孩子受一丁点的委屈,却换来孩子的不理解,甚至嫌弃。然后,郝老师从一个“爱的小测验”调查导入本次的班会主题——《感恩父母 与爱同行》。随后,郝老师“以生为本”,大胆放手让学生主持,带领同学们了解父母、认识父母、对话父母。通过典型生动的案例、视频以及书信真情告白的分享,渐渐地让大家在默默无声中感悟到父母一生为我们操劳!发声:“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又有谁真正领会到呢?当父母为了你可以不要面子,而你因父母的唠叨产生怨恨时,有没有想过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有没有想过他们的痛苦呢?不但让学生也让在场的人都深受感动。活动最后,主持人和大家齐唱《感恩的心》,在这时,郝老师给大家埋了一个“彩蛋”——部分家长悄悄来到现场。把班会推向高潮——同学们和自己的爸爸妈妈紧紧拥抱在一起。这节班会课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的共鸣和深刻的反思,触发了孩子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很多孩子在分享的过程中眼里饱含泪水。郝老师的这节班会课,让学生知恩、感恩、报恩,对学生学会如何理解父母、尊敬父母、关心父母、回报父母起到了引导促进的作用。

两节主题班会展示课结束,教体局领导、工作室的主持人及听课老师,随即与授课班主任老师之间就本节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大家开诚布公,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谈出自己的听课感受。纷纷表示,本次主题班会课别有新意的课堂形式与精心设计,让大家受益良多。认为通过这次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各个环节,展现了宝山学校班级良好的精神风貌、班风、学风。主题班会教育效果佳,既入情、入理、入心,又体现了班主任的工作智慧与工作能力。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老师们希望能够将主题班会展示课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每一位班主任都秉持一颗匠心,探索并思考如何让“用心”真正“走心”,让“环节”生成“情怀”,以此来促进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的提升。

随后,工作室主持人陈乃云老师做了题为《点亮心灯 照亮前程》的专题讲座。陈老师指出,作为班主任,要用高尚的人格濡染学生,教会学生自我定位、把握机会、超越自我、创造辉煌。她强调要注重在教育教学的点滴细节中,引导学生做一个有理想和追求的人,做一个自律的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最后,琅琊区教体局基教股胡玉荣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指出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今天的主题班会课以这种方式呈现,应是富有特色与意义的活动,肯定了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明智之举。希望各位班主任,再接再厉,不断钻研学习,运用教育智慧化解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播撒智慧的种子。另外,胡玉荣充分肯定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上的进取和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也对在座的班主任提出了要求,她希望各位班主任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开好主题班会课;下一步工作室还应该再思考,如何在课题的申报上做专业化的引领,多为琅琊区培养品牌班主任上下点功夫。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一定会牢记区领导的嘱托,努力做一名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优秀班主任。

本次主题班会课是在“双减”新形势下,大家学习“立德树人”教育思想,探索怎样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班主任的精神引领作用,提升班主任组织主题班会的能力,实现教书育人目的。“陈乃云名班主任工作室”对此进行有益尝试。他们想通过主题班会,借助集体的力量,依托多彩的活动,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在学校的育人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活动也是成果展示,促进同行交流,影响良好。

文:宝山学校王梅;图:宝山学校徐满意;编辑:中国书画名家专访-高华芬;文字终审:张行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