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玲:用执着捍卫公平正义

13399515050 2022年03月05日 23:57

原标题:张玉玲:用执着捍卫公平正义

从事法医工作18年,共参与现场勘查案件3000余起,参与临床检验鉴定2100余例,尸检700余具,参与破获命案14起……在“闲不住“的背后,是安徽省东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张玉玲对“让死者发声、为生者维权的坚持。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并荣立三等功。

2004年,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张玉玲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法医。“我热爱这个工作,每一次出现场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解谜的过程,充满了挑战。

2009年2月,某村江堤外的树林中发现一具无名尸体,经鉴定初步认定为他杀,因案发地在平时人迹罕至的树林中,现场没有目击证人和视频监控,侦查员没有发现任何丝马迹。张玉玲临危受命,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验,很块明确了尸源的重要特征,尸检结束后,张玉玲全身散发着难闻的尸臭,同事调侃她道:“你体内是不是有什么抗臭特异功能?你怎么这么不怕臭气?”她只是淡淡一笑:“我是法医,百臭不侵。”根据张玉玲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很快查明了死者身份,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在同事眼中,张玉玲可以冷静面对尸体、从客勘验各类现场。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张玉玲无数次克服心理和生理上的障碍,不断磨炼出来的。“每一次出现场,每一次鉴定,我们都必须尽心尽力,不能出现错漏。” 张玉玲不断提醒自己。

“法医工作并非像他人想象中的那样生硬刻板、冷酷无情,法医工作是一种科学,它需要社会的理解,也需要人们的尊重。”张玉玲说。18年的法医生涯,让她变得更加坚强,也更加自信。在张玉玲看来,她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让每一起案件的相关人员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作者:汪琴、张倩倩;编辑:高华芬;文字终审:张行方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