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不是一天炼成 联想已为此走过30年

郑凯 2016年08月02日 08:25

 

文/郑凯

果把“人工智能”看成一个企业的标签,我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GOOGLE,或是IBM Watson这样的公司。而在我看来,人工智能这条路是一整个时代演化的过程,同样沿着创新之路走过来的联想,也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一员。

在7月28日的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GYL)走进联想的人工智能专场活动中,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创业者和我一起,在现场感受了联想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和布局。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在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GYL)走进联想的人工智能专场活动现场回答提问

作为研习营的联席导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特别邀请来联想多位技术、产品大咖,为来访的青年创业精英奉上了一场人工智能的思想盛宴。

 

                                     联想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黄莹博士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天炼成的。我们知道,人工智能的两大要素,第一是大数据支撑,联想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黄莹博士介绍说,“联想在过去30年在全球PC、企业级和移动终端业务上积累的数据量已十分惊人”,很多人不知道联想自己的大数据平台总容量是12个PB,与国内的BAT处于同一水平线。这就是所谓的云端,联想有大量的数据和客户信息是放在云端进行处理的,并通过这些数据重新精准定位,以满足客户各种类型的需求。

第二,智能化的应用。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智能终端,都需要通过大数据的算法,形成新的人机互动。而联想一直专注于终端设备的创新和研发,尤其是今年在Tech World上又发了两款极具创新的手机,PHAB 2 Pro和Moto Z。

联想之于人工智能,有太多我们没有想象到的积累。从创新里来,到人工智能中去,这是一条充满了“联想”的联想之路。

一步一个脚印 五大智能联接正在逐一浮出水面

我记得,去年杨元庆在乌镇与白岩松对谈时,首次提到了他心目中的智能互联网的未来,共包含五个层面的智能互联:设备与人,设备与网络,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数据,设备与服务。

看得出来,联想在很早就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和智能互联。设备和人,这本身就是联想的优势领域,通过多年对PC和移动终端的创新,联想已经通过自身的产品,联接了全球数亿的用户。

分析可见,联想最新的PHAB 2 Pro和moto Z也符合了元庆所提出的智能互联的五个层面。

首先,moto Z基于模块化的设计理念,本身就是对设备与设备联接的一种实现,moto Z可以通过moto mods?模块,与手机之间产生联接,将手机打造成了为设备联接的中心,超越了传统手机的概念。

 

                         摩托罗拉中国区产品运营总监高峰展示Moto Z 摩磁手机1

比如,通过JBL SoundBoost音乐模块,可以让Moto Z变成随身音箱;通过投影模块可以将Moto Z变成一台可以投射70寸画面的便携投影机。可见,moto Z就是在设备与设备的联接上创新的产品。

其次,PHAB 2 Pro堪称是设备与应用联接的典范。我们知道,从技术到应用实现,是所有创新当中最难的一环,比如万众期待的AR技术,在应用端却一直没有很好的应用体验。

 

              联想平板电脑产品管理和开发副总裁张华现场展示Phab 2 Pro的AR应用

联想平板电脑产品管理和开发副总裁张华表示,“做产品最难的是创新。而全球首款搭载Project Tango技术的PHAB 2 Pro创新地植入AR技术,首次在手机端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完美融合。之前大火的Pokemon Go的AR技术与PHAB 2 Pro相比,也不过just soso。”

从我个人的体验看,PHAB 2 Pro在AR技术上应用的实现已经远远领先于业界水平。它的室内导航和虚拟室内装修等应用,已经达到了民用水平。相对来讲,市场上多数的AR应用还处于“玩”和“看”的程度,离“用”还尚且遥远。

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元庆当初提到的五个智能联接,正是联想在创新上所遵循的五个原则和发展方向。PHAB 2 Pro和moto Z的推出,正在一步步验证着联想对于智能互联的投入和重视。当基于五个智能联接的创新产品,一个个浮出水面,联想在智能互联时代的布局,已经初见雏形。

联想也有自己的“联想”

是的,联想也有自己的“联想”或者说梦想。联想的梦想是什么?

今年美国CES上,元庆告诉我,联想的路就是“就是与时俱进,时刻以创业的心态做创新”。在我看来,在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反而需要联想的这种态度。创新,其实并不是你今天投入多少钱就能够换来的。

没有多年对创新的持续,没有对数量庞大的用户群提供的优质服务,没有不断的迭代基于用户需求的产生升级,拿什么来创新?拿什么去谈智能互联的未来?就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所说,“在联想工作的20年,我每一天都会觉得联想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联想的不断创新,带给她的新鲜感。

所以,这是联想自己的“联想”。基于用户需求,基于持续的创新投入,基于时代的特征去做创新,这是联想该走的路。

回到人工智能,如前文所述,这是一个需要数据积累的,需要智能设备和应用支撑的领域。我凭什么认为联想会是未来人工智能领域一个重要的角色?

第一,联想已连续12个季度问鼎全球PC销量冠军。全球每卖掉5台电脑,就有一台是联想品牌。这是巨大的数据基础。据我所知,超过5亿台联想电脑、手机、平板、智能手表等设备背后的客户,通过联想云服务产生了联接。数据的优势,是联想30年技术积累的一个成果。

第二,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几家同时在消费级市场和企业级市场都持续取得成功的企业,联想确实做到了。PC市场的成功,已经毋庸置疑。联想企业级市场发展迅猛,今年更成立了DCG集团,把目标放在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联想手机业务,也通过消化了MOTO的技术优势后,逐渐走向正轨。可以说,人工智能所需要的云+端的创新模式,联想是最有可能走通的一个。

第三,联想总是能够保持对新兴市场,对新技术的敏锐。正如元庆所说的以创业的心态做创新一样,联想也在鼓励内部创业,比如ZUK品牌的成立和成长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所以,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联想也会维持一贯的投入。

综上所述,人工智能不是一天就能够炼成的,但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的意识,会让联想在未来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联想”。

(关于作者:郑凯,自媒体科技正能量(pp_tech)创始人;科技作家,著有《中国云力量》;专注科技互联网报道和评论13年;百度百家,新浪创事记,钛媒体,网易专栏认证作者;渠道营销培训导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