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首季业绩表现低迷 二季度翻身恐成奢望

裴宁 2017年06月23日 16:38

近来,一直处于转型期的彩电企业们迎来了新的调整期,创维换帅、TCL集团开启面板业务的重组与海外收购,大事不断。而在彩电行业内外波动当中,如何进一步转型则成为关键焦点。

然而,目前国内彩电市场整体低迷还在继续,今年的大环境更加严峻。根据第三方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1169万台,同比下降14%。受到去年四季度市场内的高增长和高库存、整机成本增高、市场需求低迷这“三高一低”的影响,导致各大彩电品牌厂商出现了“有心无力”的现象,其中国内一线的彩电品牌厂商在第一季度的表现更是令人感到诧异。

材料成本上涨、规模下降 海信首季业绩低迷

去年,中国彩电市场销量达到一个新高,然而不利因素也就在于高基数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的下滑趋势变得更加明显。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五大彩电厂商在第一季度的利润全部出现了下滑,成为近年来国内彩电市场表现最为糟糕的开局。根据四川长虹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66.29亿元,上涨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7.63万元,同比下降-84.75%。在已公布的企业财报中,亏损幅度最大。

此外,就连去年整体表现较为稳健的海信电器也遭遇了滑铁卢,一季度的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海信电器营业收入为67.03亿元,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对于利润的下降,海信电器在财报中表示,原因在于材料成本上涨及规模下降。

其中,材料成本上涨的核心原因,是由于电视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而面板涨价又带动了电视整机的价格上调,据悉,面板占据了电视50%以上的成本,使得各大品牌厂商随后不约而同地上调产品售价,进而影响到了用户的购买体验。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一方面,整机的涨价滞后了几个月;另一方面,整机涨价幅度小于面板涨价幅度。”这也导致了各大彩电品牌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所以说,海信电器首季业绩表现低迷也就不足为奇了。

重金押宝营销推广 海信第二季度翻身几率渺茫

此前在面对互联网电视品牌洗礼时,海信开就始布局互联网电视品牌,并且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海信互联网电视用户已经突破2000万,在这样的基数背景下,也意味着线上红利几乎被分割殆尽。于是乎,海信又将目光投放到了海外市场上。

而为了提升海外市场尤其是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海信开始大搞体育营销,积极参与国际顶级赛事赞助。去年,海信和欧足联签署了2年合约,并且砸下了约为4亿多元人民币,获得了欧洲杯广告席位,和可口可乐、麦当劳等欧足联长期合作伙伴共同出现在赛场内。今年,海信又成为了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虽然官方没有公开赞助费用的具体金额,但是有业内人士透露,应该不会低于3亿元人民币。

但在海信重金押宝营销推广之后,外销方面,今年Q1海信彩电出口量同比却下降了6.3%,出口表现一般。由此可见,巨额的赞助费用眼下仍未转换成为市场实际销量,这样也给海信第二季度的财报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当前彩电市场整体不利的环境中,海信选择押宝国际赛事推广,却未考虑国内实际情况,这些选择判断上的失误,难免会影响到第二季度财报的表现。海信电器的困境能否在第二季度得到缓解,目前仍然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