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彩电厂商的焦虑:海信电器第二季度财报表现成疑

裴宁 2017年06月23日 17:38

近年来,国内彩电市场整体表现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迷后,去年中国彩电市场销量迎来逆势增长。而就当大家都预期2017年国内彩电市场将会继续好转时,现实却“泼了一盆冷水”。从今年第一季度彩电企业公布的业绩来看,我国五大彩电厂商利润均出现了下滑态势,成为了近年来彩电市场表现最为糟糕的开局。

彩电市场两极分化 海信电器落入“冰海”

从4月底开始,我国彩电厂商陆续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我国五大彩电厂商净利润全部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包括往年盈利一直较好的海信、创维等厂商,此次也出现大幅下滑,让国内彩电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中,海信电器一季度的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收入为67.03亿元,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对于利润的下降,海信电器在财报中表示,原因在于材料成本上涨及规模下降。而创维数码也发布了盈利警告,称创维集团截至2017年3月31日年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所作的初步审阅,预计盈利将会出现40%的下降。

对此,据业内资深专家人士表示,中国彩电企业不是不努力,产品和技术都在不断创新,并且实现了差异化发展。但是彩电市场日趋饱和、供应链原材料上涨等因素让整机厂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今年彩电市场大幅下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电视市场规模稳定,前一年销售得好,透支了下一年的销售规模;二是彩电均价有所上涨,再加上面板价格持续攀升,叠加效应让厂商压力变得更大。而对于海信这样在面板产业链不具备强势话语权的传统厂商来说,成本增长延伸出来的弊端势必显露无疑。

赌注押宝技术与推广 海信二季度能否转亏为盈?

目前,在彩电业内主要有两种显示技术:一种以OLED为代表,自发光、柔性以及画质表现十分出色;另一种是以量子点为代表的技术改良派,通过改良液晶技术从而达到或超过OLED的显示效果。

据海信单方宣传,其已在量子点、激光、曲面、超薄、HDR等核心技术领域建立先发优势。但是OLED与量子点之争如今并没有落下帷幕,到底谁能笑到结论尚未可见。而目前创维、康佳、TCL、三星等大牌劲旅都已纷纷选择了OLED阵营,只剩下海信还在坚守量子点技术。加上康佳已在OLED显示技术领域取得成功,海信选择量子点技术存在较大的风险。

再者,海信近年来又不断重金砸向国际市场,大批资金流向到了国际赛事的赞助上,以期换取全球市场品牌影响力的提升。然而这个愿望目前并未完全实现,从海信公布的Q1财报当中可以看到,在外销方面,海信在今年Q1彩电出口量同比下滑了6.3%,而这可是海信在去年差不多在欧洲杯赛事赞助上砸下了4000万到6000万欧元(约合4亿多元人民币)之后的结果。

技术缺乏竞争力,又存在较大的风险,加上前期包括第一季度在内继续重金砸下的赛事赞助,种种因素让海信电器能否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充满了悬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