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利润下滑市场价格体系混乱 国内彩电厂商究竟怎么了?

裴宁 2017年06月26日 16:37

今年国内市场彩电行业可以说是整体受冷,走势不顺。根据第三方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出货量为1169万台,同比下降14%。在此背景下,不少家电巨头们开始调整着自己的销售策略,为了继续冲击当前已经饱和的彩电市场,尽量多的抢占市场份额。

不过,有一些国内厂商选择剑走偏锋,在各地执行不同的终端定价以价格刺激当地终端市场消费,其中就有国内知名的彩电厂商海信电视。根据中怡康截止目前的数据显示,海信品牌55吋、60吋、65吋三个尺寸段各型号电视,山东省报价也几乎均高于其他省份及价格。

终端售价不统一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众所周知,对于国内大部分的彩电厂商而言,单纯直销的方式往往会导致市场覆盖面不足,这就需要各级渠道代理商来帮助厂商完成分销,最终交由经销商进行销售。但值得注意的是,终端销售价格必须要由彩电厂商随时进行把控,以保护渠道代理商的利益,维护终端市场稳定。当然,不排除某些家电经销商为了处理库存,或者开展促销活动,往往会进行让利,但是一般价格上不会差距太大。不过,像海信电视LED65MU7000U在山东苏宁的价格要比四川国美的价格远远高出3000多元,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原因,要么是串货,要么是厂商故意而为之。因为代理商不可能自掏腰包,毕竟3000多元的差价,早已超出了代理商的利润所得。那么就有可能是厂商为了解决市场终端拉力不足的问题,向某些省份政策倾斜,默许当地经销商降低产品售价,希望能够刺激终端市场,以便提高销量。但是这样一来,不仅伤害了其他地区的渠道代理商利益,更是损害了不同地域内的消费者权益。

放任市场价格乱战 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今年国内上半年彩电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国内各大品牌厂商受挫均较为严重。尤其是在一季度财报公布之后,中国五大彩电厂商在第一季度的利润全部出现了下滑。根据四川长虹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66.29亿元,上涨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7.63万元,同比下降-84.75%。在已公布的企业财报中,亏损幅度最大。此外,海信电器营业收入为67.03亿元,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

既然利润已经出现了下滑,厂商不应该继续任由各地市场价格乱战,因为这样很有可能无法挽回局面,导致利润继续下滑。在当前,面板原材料涨价、个别厂商在营销方面的重金赞助,都进一步抬高了厂商的成本。如果为了追求销量,忽视利润的话,很有可能就像国内手机厂商一样,利润都让外企赚了,高销量换不回高利润,长久以往,极不利用国内彩电市场的良性发展,更对企业自身发展形成了禁锢。

结语:不管是长虹还是海信,未来都需要在提高利润层面下手,因为企业健康发展需要资金来支撑。如果只知道一味追求销量,疏于对市场产品定价管控的话,那么下季度的财报可能也不会比一季度好到哪里去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