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行业开年不利 什么才是最佳生存之道?

刘玉曼 2017年06月26日 17:35

当前彩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互联网电视的出现冲击了彩电行业旧有格局,传统品牌纷纷转型走上了一条软硬件结合的道路,整个彩电市场也因此展现出全新的面貌。虽然企业各显其能,但彩电整体市场依然不好,往年一片大好的线上彩电市场也出现了增幅下滑的现象,如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5月,线上彩电零售量同比下降了7.8%。

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大家很明显都把希望寄托在了年中淡季展开的彩电大规模促销上,这点从刚过去的“618”各厂商间异常浓重的火药味就可以看出端倪。

c129f21720e7d009a87b7bb1fc074926.jpg

彩电行业增量不增收,亏损风险加剧

从去年开始,多家传统彩电生产商就齐声表达对亏损的担忧,一方面是价格战可能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是来自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品牌的冲击。增量不增收,亏损风险增大已成为当前彩电行业的通病。如奥维云网《2016年中国彩电行业市场总结及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零售额规模为1560亿元,同比下降1.8%。

而从今年4月底开始我国彩电厂商陆续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也可以看出,我国五大彩电厂商净利润全体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其中往年赢利水平一直较好的海信、创维等厂商,此次也出现大幅下滑,今年的开局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其实早在2015年,彩电行业利润率已经开始普遍下滑,有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4家以彩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创维数码、海信电器、TCL多媒体、深康佳A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2%,主营业务收入仅较前年度增加了2.5%。

增量不增收的状况在2016年一年并未得到明显缓解,不过业内一致认为,面板上涨因素带来的利润下滑的影响正在减弱,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来缓解。这种情况下,各厂商唯有保住销量,才有可能实现利润的稳步提升。

海信标高山东价格,难道是故意为之以保其他地区销量?

以海信电视为例,不少消费者就发现海信电视出现了各地区价格不一的情况。比如说虽然山东是海信电视的大本营,但是海信电视在山东的价格并不低于其他地区,例如LED65MU8600UC以及LED65MU7000U两个型号,在山东的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对此有专业人士称,海信电视这么做很可能是故意把山东的价格标高,以起到保其他省份的销量的效果。而中怡康2017年截至目前的数据也显示,海信品牌55吋、60吋、65吋三个尺寸段各型号电视,山东省报价几乎均高于其他省份及价格。

e750b9ec5d083d251b67bd31cb659ec3.jpg

不少企业都会用价格这个杠杆来刺激销量,比如说互联网电视,就是依靠打价格战迅速杀进了市场。不过按照业内人士所说,海信电视采取的这种做法并不是所谓的价格战,而是故意提高某个地区价格,以让其他地区“显得”低,这个层面上讲,山东地区海信电视的价格恐怕掺杂不少水分。这样做很有可能会引起不良后果,例如有些经销商可能利用这些不同地区的价格差,将产品从低价格地区转移到高价格地区销售,业内称之为“窜货”。

2017年以前,海信电器的表现一直不错,甚至在国内电视品牌大部分企业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净利润17.59亿,同比增长18.15%。但是2017年开年第一季度,海信却出现了营收利润双下滑的情况,股价甚至也出现了罕见的跌停,这份财报对海信电器敲响了警钟。其实不仅仅是海信电视,其他彩电企业同样面临利润下滑的困境,例如2017年一季度,长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高达84.75%。

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彩电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规模将达1640亿元,同比上升5.1%。彩电行业在今年将迎来缓慢复苏,但只有在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受到消费者喜爱的才是最佳生存之道,而不是在价格上大搞文章,这样做只会阻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