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期盼的区块链应用落地,中国质量链给开了一个好头

尚吉刚 2018年06月28日 15:54

在现代商业中,创新可以带来从0到1的阶跃,而质量则是从1到N的根基和保证,创新加质量是一个品牌获得商誉和价值的不二秘诀。

在5月9日举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暨中国品牌日深圳站上,如何提升质量也成为了此次会议的热门议题,由浪潮集团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推出的“质量链网”备受关注并引发广泛的参与热情;而在稍早的5月8日,威海市政府与北京首农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中国质量链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首次全产业链应用落地。被万众寄予厚望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中国质量链用实际行动开了一个好头,开启了一个借力区块链技术重塑中国品牌、推进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的“质量时代”。

质量问题由来已久,但为何现在会受到如此重视?

1985年,时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的张瑞敏,向不合格的海尔冰箱砸下第一锤,引发了社会广泛的热议,如何改进质量成为了众多中国企业的时代命题。时间转眼已经过了三十多年,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标签,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畅销世界。

但略显遗憾的是,虽然在财富500强上有上百家中国企业入围,但在世界品牌榜单TOP100中,真正能位列其中的中国品牌仍屈指可数,中国商品的溢价能力和品牌附加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过去的中国制造被贴上了廉价品的代名词,就比如即将要在香港IPO上市的小米,其实最近销量复苏倚仗的还是在印度等市场推出廉价机型;中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但真正能在世界范围享有美誉的中国食品品牌却依然稀缺,现在不少新生儿父母宁愿费时费力从境外人肉背儿童配方奶粉,说到底还是国货在质量和品牌信任度上出现了问题。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建成了品类相对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这在人类工业史上都堪称是伟大成就。但新中国工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相对更重视速度与规模,而对质量则要求并没有那么苛刻,所以造就了很多规模很大、但利润率和品牌溢价能力都偏低的大而不强企业。

质量问题,事关共计民生,也决定着国家形象和未来命运,所以质量问题在近年来被中国最高决策层高度关注。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有人曾说,高质量是监管出来的,其实国家有关部门在过去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质量监管工作,但受制于人力、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再加上电商等不断出现的新经济构成,使得质量监管的效果还有待提升,但质量问题靠企业自觉显然是不够的,而过多、过度的行政层面的质量监管,又容易带来权利寻租并且加重企业运营负担,那么如何能够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经济、透明的质量监督体系,除了主管部门的锐意创新之外,新科技的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剂良药。

中国质量链就是用区块链技术破解质量监管难题的一个大胆尝试。

质量链,是数字时代重塑生产关系的自然产物

质量链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它由浪潮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提出,创新性地将区块链的技术与“QBBSS”全程质量提升支撑体系结合,从而形成了可覆盖产品质量体系全要素的“质量链”。

作为“中国质量链”的总设计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表示:质量提升,需要行动,也需要抓手。而推进“品质革命”,同样需要行动、需要抓手。为了科学推进质量提升工作落实,助力质量提升和“品质革命”,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构建了“五位一体”全程质量提升支撑体系(英文简称“QBBSS”体系)。

据魏传忠介绍,QBBSS体系是指构建一个“以质量信用企业为主体,以产品质量标准为基准,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质量溯源为手段,以质量保险为保障”的全程质量提升支撑体系。具体来说,该体系有五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坚持以质量信用企业为主体,发挥企业主体责任作用,以引领企业诚信经营;二是坚持以产品质量标准为基准,发挥质量标准引领作用,以提升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三是坚持以检验检测为依托,发挥检验检测支撑作用,以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四是坚持以质量溯源为手段,发挥质量追溯倒逼作用,以锁定质量问责主体;五是坚持以质量保险为保障,发挥先期赔付的保证作用,以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在“链接质量之路,擦亮城市品牌”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质量发展,出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二是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三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肖雪表示,浪潮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推出的质量链,利用了区块链多中心化模式,对外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之间跨组织的互信关系,以较低的“技术成本”解决了企业信任成本高居不下这一“管理难题”;对内融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业务,形成数据互通互联、共治共享的机制,以“数据智能”赋能企业,推动产品质量的提升,建立集质量信用、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质量保险于一体的质量闭环管理体系。质量链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结合政府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等组织的共识认证,进一步提升整个质量体系的公信力,同时串联企业质量宣誓与检验检测认可在内的产品生产、流通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打造企业宣誓品牌质量的权威性平台,真正形成良币驱劣币的环境。

过去制造一件商品,需要原材料、能源、生产工具、人力资源、专利储备等要素,但未来所有商品必然会加入一个新的生产要素,那就是数据。诚然,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边界在不断地模糊和消融,数字化转型早已如火如荼的展开,其中工业互联网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化转型的初衷就是让企业能借助数字化来变得更加高效、透明、富有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其实更多地解决的还是效率的问题,但如何避免人为去干扰和污染数据,从而对质量提升形成有效的助力,就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大众汽车之前震惊世界的尾气排放检测造假案,其实根源在于传统检测手段对作弊的监管乏力,而最近爆出超市所售的所谓有机蔬菜,其农药残余严重超标的案例,都说明了靠单纯的数字化手段,是无法杜绝刻意的现实造假。而区块链技术具有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应用在质量监管中,立刻发挥出了独特的价值。肖雪表示,区块链是真正意义上的生产关系革命,它的去中心化特性,重构了互联网经济中各方的关系。

就如同已经考虑采用中国质量链的茅台和东阿阿胶,消费者只要用特定的APP扫描,就能知道手里买到的茅台酒或阿胶从生产原料、生产时间到流通环节的整套信息。现在每到大闸蟹集体上市的金秋时节,市面上都会出现市售阳澄湖大闸蟹数量是实际阳澄湖大闸蟹数十倍的怪现象,但未来只要用了中国质量链,那么那些洗澡蟹将无所遁形,当造假成本高过老老实实提升品质带来的收益,质量监管真正的作用就自然体现出来了。

全国各地竞速加盟质量链的背后,是抢占转型先机的刚需

2017年12月,格力电器、美的生活电器、新明珠陶瓷、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华帝股份、万和新电气、宏陶陶瓷、红日燃具等九家广东优质品牌企业,成为广东省首批企业加入浪潮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手打造的质量链。

近日,威海市政府与北京首农又促成了中国质量链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首次应用,东阿阿胶、青岛啤酒、景芝酒业、张裕、鲁花已与浪潮达成加盟合作意向,作为山东第一批企业加入质量链,借助质量链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在第二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暨中国品牌日深圳站,中国质量链引起了深圳企业的浓厚参与热情,质量链落地已经有广东、山东,逐渐演变为全国范围内争相加盟“质量链”的热潮,究其本质,还是全国各地抢占经济转型先机的刚需在支撑。

随着国家对地方主官考核从偏重GDP增长速度,过渡到强调GDP增长质量,在自然资源、交通条件等客观条件大致定型的前提下,如何借助新技术实现经济转型、寻找新动能就变得异常重要,贵州之所以能在近年来经济高速、高质量的发展,就是借助了大数据、云计算的东风,而区块链技术则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宝贵机遇,中国质量链在各地的陆续落地,其实饱含着地方决策者希翼通过新变革、获取城市发展新动能的希望。

通过质量链,建立一个透明、高效的新型质量监督体系,对于有效提升社会信任感和品牌信任度,降低社会运行成本,都是崭新而大胆的探索。随着中国质量链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也会让质量真正暴露在阳光之下,从而倒逼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从而真正实现“质量强国”,未来可以让中国制造成为高品质、擅创新的代名词和新标签,也能成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衡量标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