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集团长途客运业务该如何变革?

柏铭007 2018年06月28日 15:54

文|彭丰运

面对着民航和铁路的冲击,公路客运业务受到冲击已是现实,公路客运量连续数年出现两位数的下滑,面对这种局面广州公交集团的公路长途客运业务该如何变革,笔者在这里思考一番,提出一些观点。

铁路和民航继续高速增长

近十年来,中国铁路线路里程持续高速增长,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2.5万公里。中铁总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张高速铁路改善民生,今年新开工项目已批复可研项目49项,开工建设35项。

民航同样发展迅速,中国以枢纽建设为龙头,打造基于功能定位的机场和航线网络,推进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带的世界级机场群建设。2017年中国新建成投产机场11个,机场总数达到229个,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一二三线城市和部分四五线城市,同时新开工、续建机场数量达到260个,形成持续扩张的势头。

在铁路和机场快速建设的同时,其原有的线路通过加密发班的方式提高运力也在增加客运周转量。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广东完成客运量38594万人,同比增长3.1%;其中铁路完成客运量7617万人,同比增长12.4%;民航完成客运量3095万人,同比增长9.3%。

从广东的数据可以看出,铁路和民航的客运量增速远超过整体客运量的增速,公路客运继续受到挤压。长途公路客运还受到私家车、网约车等的冲击,长途公路客运进行变革已属必然。

广州公交集团长途客运业务该如何变革

广州公交集团于2017年底成立,囊括12家企事业单位,经营版图涵盖公共汽电车客运、轮渡客运、出租车客运等范畴,总资产达153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共交通和道路运输企业,而长途客运业务是它的一项重要业务。

普遍认为800公里以上的路程更适合民航,400~800公里的路程更适合铁路,而400公里以内的支线客运更适合公路客运,毕竟公路客运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可以触及到铁路无法到达的广大地区。

事实上从一季度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铁路、民航客运量占广东客运量的比例分别为19.7%、8.0%,公路客运依然是占据绝对的大头,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公路客运依然有它生存发展的空间。

以广州公交集团来说,其属下的站场大多数在广州市区,而高铁站在广州南站,从市区到广州南站乘坐地铁需时半小时,这样的情况下在广东省内短途旅行的话其实公路客运依然有一定的优势,可以更便利用户乘车出行。

在购票服务方面,广州公交集团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利用微信等工具实现互联网购票提供便利、利于乘客掌握好时间,当前广州省汽车站已推出往返车票购票优惠活动,可以进一步推出联动购票优惠活动,即乘客从外地乘车到广州的车站再购买该车站到广东省内其他城市的车票同样可以获得优惠。互联网购票同时可以帮助站场节省人工成本,甚至未来在广州市内增设上下客点,进一步方便乘客,这点从广州至香港专线可以参考。

推出旅游包车业务,当下广州省汽车站等站场已推出了游客集散中心,广州公交集团可以进一步推广,通过互联网买票,推出中小型客车,实现游客20人左右即可包车旅行。据了解国内跟团游风口已过,周边短途旅游成为热点,特别是周末旅游兴起,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逐渐增加,乡村游也在兴起,这都是公路客运值得挖掘的机会。

当下公路客运虽然受到私家车的冲击,不过相对于私家车来说,其实公路客运依然有很强的优势,特别是在安全、服务和保险等方面。公路客运由于司机是专业司机、车辆车质车况较好,保险齐全,而私家车的乘客缺乏保险保障在出现交通事故时难以获得齐全的保险赔偿,这让部分乘客出行的时候还是更愿意乘坐专业客运公司的车辆的,这就需要企业做好宣传了。

总之在当下公路客运面临着铁路、民航和私家车冲击之下,只要积极进行变革,以更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的支持仍然有它生存发展的空间,时代在发展,企业也需与时俱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