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驱动方式的百年争吵,终于被三星终结了

吴俊宇 2018年08月01日 18:32

 
英国作家比尔·布莱森曾在《趣味生活简史》一书写道:工业革命、启蒙运动……这些看似与我们相距遥远的历史或许就隐藏在你的沙发上和五斗橱里,在你窗帘的皱褶里,在你松软的枕头里……房屋不是躲避历史的避难所,而是历史的最终归宿。

洗衣机,作为人类社会的男女平权历史发展和解放女性双手的重要家用电器,正凭借其百年来的技术变革,成为驱动人类近代史的重要发动机。

三种洗衣驱动方式的诞生

事实上,从最早的手摇驱动扇叶到后来的搅拌式洗衣机,再到后来的英式滚筒式洗衣机和日式波轮式洗衣机,洗衣机的驱动方式一直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人类近代社会变革的速度和洗衣机驱动方式的发展速度密切相关,二者是“并驾齐驱”发展的。

1858年,美国人汉密尔顿在匹茨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洗衣机——洗衣机的主件是一只圆桶,桶内装有一根带有桨状叶子的直轴。后来蒸汽式洗衣机、水力洗衣机等洗衣机层出不穷,但都最终从历史舞台退出。

 

世界上第一台电动洗衣机

1922年,美国玛依塔格公司研制出一种崭新的洗衣方式——“搅拌式”,由电动机带动筒中心立轴促使衣物和水流不断翻滚、相互摩擦,虽然在洗衣方式上仍然不够先进,但也由此正式拉开了洗衣机大规模私人家庭化的序幕。

1932年,美国本德克斯航空公司研制出第一台前装式滚筒洗衣机,它的洗涤、漂洗、脱水等步骤都在同一个滚筒内完成,这款洗衣机的问世意味着电动洗衣机的发展又前进了一大步。直到今天,滚筒式洗衣机仍然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

1955年,日本引进了英国喷流式洗衣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流行至今的波轮洗衣机。波轮洗衣机在桶底装有一个圆盘波轮,上有凸出的筋。在波轮的带动下,桶内水流形成了正反旋转的涡流,从而带动衣物跟着旋转、翻滚,使衣物之间、衣物与桶壁之间,在水中进行摩擦,在洗涤剂的作用下实现去污清洗。

至此,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在洗衣机领域三分天下的局面初步形成。搅拌式洗衣机在美国流行,但在国内很难见到,国内厂家只有海尔、荣事达等少数家电厂商推出过这种洗衣机,反应并不热烈,由于产量小,价格偏高销量很少。

但滚筒式洗衣机和波轮式洗衣机自20世纪初便开始的“百年争吵”则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二者“各凭本事”划江而治,近年来关于二者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甚至有人提出了二者是否可以在同一台机器中“共存”的提议。

科技发展的速度往往是高速而超越人类想象的。2018年,由三星电子研发的“全球首款量产双驱动力”洗衣机的问世了,为滚筒VS波轮百年争吵的局面划上了一个休止符,并由此开启了家庭洗衣新时代。

 

2018年,由三星电子研发的“全球首款量产双驱动力”洗衣机问世

三星打破单一驱动的瓶颈

虽然业内公认为波轮洗衣机是1.0时代,滚筒洗衣机是2.0时代。而且在大众观点中,滚筒洗衣机要比波轮洗衣机更高端,但实际上在日常使用中,波轮式、滚筒式洗衣机的优缺点还是很鲜明的:

波轮式洗衣机——洗净率较高,洗涤时间短,省电省时,程序设定灵活,但相对较为费水,衣物容易发生缠绕现象,衣物磨损率较高。

滚筒式洗衣机——洗净率较低,洗涤时间长,耗电量大,程序设定后无法中途改变,但相对省水,磨损率低,适合洗涤高档衣物。

面对单一驱动洗衣机市场面临的“技术瓶颈期”,三星电子则带来了新的洗衣机驱动方式——混动力速净技术,并通过搭载“双重滚筒 双驱动力”而打破了两种洗衣技术的短板,以Quick 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为代表实现了“双力合璧”的洗衣3.0时代。

 

Quick 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的“双驱内筒”结构设计

在双电机的强力作用下,该款洗衣机的内筒筒壁与筒底既能实现不同方向的旋转,也能选择性单独旋转,多样化转动模式产生不同的洗衣力度,针对不同材质的衣物洗护匹配最适宜的洗衣模式。

当筒壁与筒底反向旋转时,双向水流运动可带来“翻滚力+摔打力”相结合的洗涤模式,既有波轮式360°左右翻滚,又有滚筒式上下摔打,有效缩短了一半洗衣时间,创造出了家庭疾速净洗的新乐趣。

 

AI功能——Quick Drive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Quick Drive双驱洗衣机还融入了智能技术和AI人工智能洗衣机管家功能。

也就是说,这台洗衣机不仅可以利用水量感言、衣物感应、污渍感应等多重感应器敏锐感知衣物重量、水位、脏污程度等多项数据,还能为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的衣物提供个性化定制洗衣服务,在满足“愉悦用户体验”的同时,让用户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洗衣驱动变化的产业启示

从木制搅拌圆筒到智能化,洗衣机伴随着历史的长河逐步成长起来。究其根本,洗衣机驱动方式的变化过程,就是洗衣机厂商通过技术研发来适应用户需求的过程。

 

三星为消费者创造的理想品质生活

洗衣机产业作为消费电子产业的分支,从来都是技术驱动的过程:

1、用户需求往往是推动产业进步的驱动力,企业应该根据需求来展开创新。用户对波轮、滚筒两种方案都有需求,也恰恰如此,才推动了三星研发双驱洗衣机。

2、技术才是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长期以来的技术积淀让三星有能力结束产业内有关波轮、滚筒两种方案之间的争吵。

今年7月,相关部门发布了2018年1-5月家电行业运行情况的公告。公告分别介绍了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以及家用洗衣机的生产情况,其中,家用洗衣机的生产情况较其余两种的同比增长较低。

公告显示,2018年1-5月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3268.6万台,同比增长4.4%;房间空气调节器累计生产9025.4万台,同比增长16.1%;家用洗衣机累计生产2856.6万台,同比增长1.2%。在这前五个月累计的家电产量相比之中,家用洗衣机的产量最少,且同比增长也是幅度最小的。

虽然这和夏季冰箱空调需求量增长有关,不过这也折射出了目前各大家电厂商在洗衣机创新上的问题:创新力不足、用户需求洞察不够精确敏锐。这样对比来看,三星的创新力和洞察力是走在行业前列的。

如果说波轮洗衣机是1.0时代,滚筒洗衣机是2.0时代,那么三星研发的混动力速净技术则开启了家庭3.0时代。

这一技术革命性的意义在于:在技术创新上,三星打破了洗衣机行业单一驱动方式的瓶颈,消费者从此不需要再在波轮、滚筒两种方案之间做出两难选择。

在行业发展上,三星率先引入了“双驱动力”的洗衣机动力研发思路,为行业发展开辟了全新跑道,堪称是一次开辟白电新时代的重要实践。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