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地产 探秘碧桂园SSGF绿科技体系

易北辰 2018年09月28日 18:11

文|易北辰 

人工智能、IoT、大数据的勃兴,带来的是一个全面的万物互联时代,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被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在一起。而在这种广泛连接的背后,任何离开人最长“在线”的居住空间的讨论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 

毫无疑问,居住空间是人类活动,在线时长,活跃度最高的空间。人工智能、IoT、大数据绝大多数应用场景围绕居家生活来打造,不是趋势,而是必然。 

当专家、媒体所有的笔墨和声音聚焦在智能家居后端的应用层面之时。如果建筑、住宅、居住空间建造的本身不科技、不智能、不绿色、不共享,科技生活、智慧生活则是伪命题。 

万物互联,乃至区块链应用的兴起,材料的可溯源性决定未来万物的运行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全产业链的精细管控。 

一个动作、一个行为、一个流程、一个材料、一个建筑被观察、被应用、被赋能的颗粒度将更加的精致、细微。 

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而其变化的方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对于这个时代的参与者,要么引领、要么掉队,没有第三个选项。 

幸运的是,北辰从全球范围观察到,已经有一些企业参与其中。碧桂园是其中的代表企业。 

地产圈有句话叫: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修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在碧桂园,北辰哥亲身体验了其独具创新的建筑新技术——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

即“Safe&share安全共享”、“Sci-tech科技创新”、 “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四大核心理念构筑的建造体系。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概述这一创新工艺:沙田碧桂园,采用SSGF新建造工艺,其11种建筑技术,可以有效避免房屋渗漏、空鼓墙裂、空间浪费、安全性4大顽疾,其在行业首创“全天候工地开放”,客户可以“先看工地再买房”。

针对渗漏、开裂、空鼓等传统建造方式中的行业痛点,碧桂园SSGF体系全面取消砌筑抹灰,可大幅度减少木材、砂石等使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土地占用,降低环境成本和能源成本,实现绿色发展。 

截至2018年8月初,碧桂园已在59个区域、400多个项目采用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并将逐渐在全国推广使用。  

前两年流行一本书叫做《创新与社会》,将一个社会的繁荣理解为一个场,就象磁场,各种电磁场一样,一旦这个场建立后,各种要素进入后,就会产生力量的乘数效应,不是加法,而是巨大的指数级叠加作用。北辰认为,碧桂园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打造这种积极正能量的创新力场!真正建立起有乘数效应的创新力场。 

自然,创新立场的建立不是朝夕之功,碧桂园还有好多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 

创新力场有五大五要素分别是:制度红利、移民基因、大学群、强力需求、强势资本。五个因素才会造成创新的力场。今天的碧桂园要成为真正具有创新力的热土,就必须要有这五个因素。 

其他几个要素比较好理解,北辰希望特别解释的是:移民基因。 

传统理解移民是物理、地域的疆界。一个人从南非移民到了中国,算是一个移民。

而未来的移民是跨体制、跨文化的、跨产业的、跨文化的。 

比如碧桂园的人才结构,外界特别容易陷入一种惯性,就是建筑人才、设计人才。 

实则不然。 

据北辰了解,自2018年7月启动招聘至今,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已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百余名博士和科研专家加盟。

据悉至2023年底,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万名全球最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生命工学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从行业内部人才流动性“移民”的另一维度来看,碧桂园通过创新和精细化管控,制造出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内,有了人才的聚集,所有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2010年,中建五局原总经理莫斌出任碧桂园执行董事兼总裁。随后,碧桂园在建筑工程、质量管控等领域不断精益求精。

事实上,从外部引进的职业经理人中,杨国强最为青睐有中海、中建系工作背景的人,因为这两家企业在彼时都是精细化管控的标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央视“厉害了我的国”那期节目中,碧桂园的建筑工程师孙军,在一线面临各种技术问题时,想不通就睡不着。而这个充满生命力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到目前为止,吸引到的是超过1000名的博士人才,这些像孙军一样的创新者们。 

“中国制造2025”正在吹响大国制造崛起的号角,建筑的建造与“智造”必然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环。 

翻看中国的建筑史,中国古塔、拱顶与穹窿等工艺创新、体系创新、美学价值一直引领时代,看今朝,人与建筑、人与城市的关系正在重构, “为天空造物种”,让社会生活更加美好是碧桂园可以一争的千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