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引领全运营智能节能时代的为什么是海尔中央空调?

易北辰 2018年11月05日 15:18

 文|易北辰 

物联网时代,人、物、场的连接方式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然而在变化莫测的海上行船,不至于迷航,核心不是关注潮水的变化,而是最不变的指南针的朝向。 

用户价值就是那个永恒不变的朝向。 

如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所言,“技术研发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用户创造价值。” 

绿色设计与节能运营大赛  全行业发酵 

在刚刚过去的10月24日-27日,第21届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在三门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围绕"清洁低碳 美好生活"开展了数百场分论坛交流。会议期间,2018年"海尔磁悬浮杯"绿色设计与节能运营大赛颁奖典礼的举办显得意义非凡。

与传统的大赛不同,2018年"海尔磁悬浮杯"绿色设计与节能运营大赛更像是一场暖通生态圈一起发酵的盛大的节能智慧狂欢,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海尔磁悬浮杯"绿色设计与节能运营大赛由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委会主办,是行业首个关注暖通设计与后期运营的大赛,被誉为暖通行业的"奥斯卡"。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历时8个月,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征稿活动210场,传播800多家主流设计院,交流4800多名专家设计师,累计收到2000余份作品。 

9月28日,由来自全国各省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暖通行业协会等的12位专家对最终入围的94份参赛作品进行了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已于10月24日晚颁奖典礼上正式公布。颁奖典礼作为第21届全国暖通空调制冷学术年会的开场活动之一,得到了行业专家和各方企业的高度关注。

相较于颁奖典礼,大会现场亦透露诸多行业发展的前沿信号。

在国际会展中心,无论是展厅外的主地标,还是入口处的C位展位,随处可见、无处不在的海尔蓝,表达着创领者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生态圈开放合作、清洁低碳、绿色节能的执念和专注。 

全运营智慧节能时代  未来已来 

在国家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物联网中央空调节能共创生态圈的建设无疑会在建筑节能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物联网时代,海尔正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搭建物联网中央空调节能共创平台,通过打造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生态圈、智能云服务、绿色工厂,实现了由传统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升级,创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带领行业进入以全生态互联、全流程可视、全效能领先三位一体的全运营智慧节能时代。 

以大规模定制为例,海尔中央空调通过节能共创平台汇集3000余家客户、1000余家设计院、100余家专业机构实时在线交互,用户在该平台可实现创意交互、虚拟设计体验、按需定制、全流程可视,订单直达工厂与模块商,全程信息互联,以大数据实时分析实现智能化管理,产品下线直接送达用户。不仅如此,在用户需求交互领域,该平台依托云服务后台大数据进行智能交互,挖掘用户的兴趣点和潜在需求,在产品研发、个性定制、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实现了全流程按需落地。 

作为第21届暖通年会的联合主办单位,海尔中央空调始终立足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节能解决方案。据暖通行业2018年1-8月份发展报告显示,作为中国首个研发磁悬浮离心机的品牌,海尔中央空调经过长达12年的市场培育,引领各大主流中央空调品牌陆续加入到磁悬浮离心机的推广阵营,目前占据80%市场第一份额,已连续12年稳居中国首位。

物联网中央空调时代   肉眼可见的升级 

2017年,海尔中央空调推出以E+云服务平台为依托的物联网中央空调,将产品升级为“网器”,为用户提供了从数据收集、方案设计到机组改造等全流程的物联网智慧节能解决方案。从工厂改造、产品进化、核心技术突破、社群建设等多个维度,海尔具备了引领物联网中央空调的实力:海尔率先在中国建成了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全程信息互联,以大数据实时分析实现智能化管理。

"针对超大空间负荷变化大、耗电量高等特点,磁悬浮中央空调解决方案以无油运转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节能50%。"海尔中央空调研究院院长朱连富说道。据悉,作为中国第一个磁悬浮中央空调品牌,已广泛应用于商业地产、医院、酒店、工业生产等各大行业,为用户定制全空间节能解决方案,解决用户高能耗困扰。

一起看几个案例:

1) 以河南省粼水立方项目

河南省红澄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工李保三现场分享此项目的节能运营解决方案。粼水立方是建筑总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的高端住宅项目,针对中央空调使用高峰相对集中,低负荷运行时间长等特点,设计方采用节能性较高的海尔磁悬浮离心机,实际运行后,通过对比制冷能耗及费用发现,2018年制冷季磁悬浮机组运行费用较2017年普通水地源热泵机组节省电费63万,节能效率高达51%。

2) 针对城市已存建筑的老旧空调改造

海尔中央空调带来城市更新建筑焕新多联机空调机组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使用年限超10年的多联机已达760亿的市场存量,面临着巨大的改造空间。但是中央空调"安装易,改造难,停工停产,周期长"成为长期以来的用户痛点,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尽可能的减少因更换空调带来的不良影响,成为行业探讨的一大难题。

"海尔无限焕新多联机为老旧建筑节能改造提供了一种更方便、高效的换机方案。"现场专家表示。以青岛市税务局更新改造项目为例,原中央空调机组老化故障频出,整体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的升级改造要在施工周期短、不影响正常办公、不改变建筑结构的条件下进行。用户经过多方对比后,选择海尔无限焕新多联机,在不换管线、不动装修的情况下完成改造。对比项目实施后的建筑节能率显示,能耗降低一半,带动建筑整体能耗下降25%。

物联网时代下,以"人单合一"模式为指导,海尔中央空调依托互联工厂搭建物联网生态平台,逐步建设起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全流程交互系统,创造用户终身价值,以开放共享的生态圈实现行业共赢,助力工业制造的智能化转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