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TCL智能终端将成AI×IoT市场的最大变量?

易北辰 2019年03月13日 23:20

文|易北辰

科技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新的技术、产品、模式、思想成为养料,推动其进化成最好的模样。

进化是开放式的网络化的迭代,使之成为服务未来最好的形态。有的进化是从0到1的过程,新事物、新平台被创造出来,有的进化是从100到∞的过程,不断连接、融合、重构,蜕变成最适应未来“气候”的智能科技生命体。

如果我们把时间的指针回拨3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阿里巴巴、没有Facebook、没有iPhone。真正属于未来的平台尚未被发明出来,但彼时已经有TCL,今日的TCL的还是彼时的TCL吗?

答案是清晰可见的!TCL的科技生命体无时不刻在经历100到∞的进化过程,通过连接、融合、重构,蜕变成最新的模样。成为属于未来科技生态的模样,与尚在生长的未来的“阿里巴巴”们构成服务未来社会的生态系统。

如果我们把时间、空间的锚点,放至今日。2019年3月12日,上海1933老场坊。一些有趣的改变正在发生……

就像一颗“小雪球”正在从山顶滚动起来,酝酿一股巨大的力量。

TCL智能终端业务的AI×IoT全场景开放式架构

开放、连接、融合、高效、信任构成AI×IoT世界的基本信条。

而,“连接打破边界,融合创造价值。”

两个关键词“连接”“融合”成为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的心中执念。

显然,AI×IoT的世界中,集体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贡献者个人力量之和。这就是社会化机构的全部要义所在——整体优于部分之和。 

在TCL2019春季发布会上,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宣布全新战略:即AI×IoT全场景开放式架构。

为什么战略的核心是AI×IoT,而不是AI+IoT呢?

王成认为,“用户的潜在需求,IoT设备功能,以及不断增长的AI能力,三者相互作用、相互组合,创造指数级丰富增长的场景,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智能化场景需求。”他形容AI×IoT的价值是:“连接打破边界,融合创造价值。” 

“超级场景”为TCL智能终端业务AI×IoT战略按下加速键 

AI×IoT看似花繁景秀,实则门槛颇高。 

一方面是厂商在AI基础研发上的积累与投入。

另一方面厂商在物联场景、智能设备、数据智能方面的积累。 

换言之,AI×IoT的竞争注定是一场重资产、重积累、重投入的豪门盛宴。 

如果把观察的视野放到全球,我们可以列举出的主要玩家,如市值接近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电商巨头亚马逊、Google,国内如阿里巴巴、海尔、小米等,皆非等闲之辈。 

TCL高调入局?信心源自何处? 

答案就是“超级场景”。

根据群智咨询最新的调查数据,2018全球TV出货量为2.398亿台,同比增长了4.3%。其中,TCL出货量为2785万台,仅次于三星(3995万台),跃居全球出货量第二位。

众所周知,智慧家庭场景是AI×IoT的最核心场景之一。智慧家庭场景的实力在现阶段也决定了品牌的江湖座次。

TCL经过多年在全球大屏领域的深度耕耘,2018年全球TV排名第二的成绩,是AI×IoT的“超级入口”和重要基石。TV大屏场景对于TCL的价值,如同安卓之于Google、iPhone之于苹果公司、echo智能音箱之于亚马逊。都隶属于先锋部队的战略角色。 

另一方面,TCL的用户和应用资产同样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目前,TCL全球累计服务用户已经突破9.6亿,2018年,智能电视累计激活用户达到了3191万,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达到了5.28亿。

智能终端业务群顶下目标五年计划经营目标为2023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也就不足为奇。

全域场景打造用户的一站式智慧生活

在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腾讯成为最成功的数字化平台。其中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账户体系的建设。

用户只要有一个ID,就能享受一切的数字化服务。

想想是否如此呢?

但是知易行难,全域(线上、线下的数字化)服务,对于大多数平台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境。

TCL的DNA是其最大四叶草。因为对于AI×IoT世界,TCL的历史积淀可能又要再立一功。

在2019年3月12日北辰在上海亲历的场景体验空间。北辰看到了TCL多款全场景智能终端新品集中亮相,覆盖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安防、健康、数码等多个品类,TCL智能终端业务群此举进一步丰富日常生活全场景下的智能硬件生态。

同时,面向酒店行业、智慧园区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这意味着TCL在扩展自身场景布局的深度与广度。

让用户在全域空间的漫游中,始终在一个数字化平台体系之中。

而发达的AI科技,让用户的声纹、人脸、指纹等生物特征都成为了“登陆”用户TCL全场景世界的唯一ID。

这里就不得不提TCL2019年上海春季发布会重要的“4T战略”。

何为4T战略呢?

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在发布会上介绍,“TCL的愿景是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全球累计服务用户已经突破9.6亿。在双轮驱动战略基础上,TCL将坚定不移地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全面进入AI×IoT赛道。”而此次发布的覆盖智慧健康生活全品类的“4T”场景化产品矩阵:即T-HOME(梦想之家)、T-LIFE(美丽人生)、T-LODGE(旅宿驿站)和T-PARK(智慧园区),在深耕家用场景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商用领域,实现互联互通和全场景优势在产品层面的全面落地。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AI和IoT时代,IoT实现了设备之间的万物互联,AI让设备智能化,设备开始慢慢地像人一样开始感知,所以和AI和IoT的时代,设备之间通过IoT的连接性以及通过AI的融合性这两个特点越来越强,这个时代的产品体现为硬件+软件+连接+融合。“ 

换言之,由TCL DNA驱动的力量和能力,正在让TCL智能终端业务群展现其在AI×IoT世界的潜能与力量。

而相较于“秀肌肉“的说法,TCL更愿意的是用连接和融合让产业链、行业、用户的价值共创显得相得益彰。 

狄更斯曾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显然,对于有准备的人和平台,任何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任何最坏的时代,也不过是最好的时代的起点罢了。

正如互联网先知凯文·凯利在《必然》中书写的那样,“过去30年已经开创出了不可思议的起跑线——可以建造真正伟大事物的坚固平台。但即将到来的将会不同,将会超越现在,将会成为他物。而最酷的东西尚未发明出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