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智能音箱销量暴增,HomePod mini值得入手吗?

裴宁 2021年03月08日 18:20

近年来,随着智能音箱走进千家万户,逐渐成为家里的必备单品。很多用户都会在家中放上一台智能音箱,除了欣赏音乐,还可以控制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近日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智能音箱研究报告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突破了1.5亿部。

苹果智能音箱销量暴增,HomePod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智能音箱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亚马逊、谷歌跟百度。而作为新晋者,苹果在2020年Q4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在HomePod mini的帮助下,苹果智能音箱的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了74%。而在市场份额上,苹果在2020年Q4也达到了7.8%,比上一年增长了3.1%。

甚至有分析师称,HomePod mini的销量还有上升空间,如果今年供应商能够保证元器件供应不会出现短缺的情况,那么苹果这款“mini”音箱可能还会创造更多的记录。不过,话说回来,在国内虽然很多果粉也入手了这款产品,但是口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简单来说,HomePod mini除了拥有比较酷炫的外观之外,很难想象还有什么其它用途?且不说HomeKit产品的性价比极低,Siri在国内的“智障程度”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是为了听歌,那么HomePod mini跟HomePod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所以,很难相信,为什么HomePod mini的销量会如此之高?

苹果智能音箱销量暴增,HomePod

相比竞争对手来说,且不说谷歌、亚马逊、百度。就算是小米跟华为的智能音箱,性价比跟实际体验也要比HomePod系列不知道高出多少?那么答案只可能是一个,就是苹果生态玩家自己选择入坑。毕竟,HomePod mini的售价确实不高(相对苹果其它产品来说)。从这点来看,可能要归功于苹果的“mini”策略了。

早先,在苹果的众多产品中,只要iMac mini跟iPad mini,后面跟着又推出了iPhone 12 mini以及HomePod mini。如果说,电脑跟平板产品出mini版本是为了适配合适的尺寸以及自己搭配显示器,那么手机跟音箱出mini版,大概率只是为了出货量。别再说什么小屏手机多么多么吃香了,今年苹果差点就砍掉了iPhone 12 mini。而在苹果的眼中,把产品减少一些配置,再把价格降低一些,对于消费者来说,依然很香,而且还能提高市占率,何乐而不为呢?

苹果智能音箱销量暴增,HomePod

从苹果的身上,我仿佛也看到了大众汽车的身影,同样为了保留高额的利润空间,同样是靠减配降价促销,这种行为简直是将中国消费者当傻子一样。反观国产手机跟国产汽车,哪一样不是已经取得了极大进步。所以说,外国的月亮不一定就比国内的圆,愿不愿意当傻子,大家自己选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