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LED、8K、智能芯片领衔!

裴宁 2021年03月23日 18:07

3月23日,AWE2021于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中第一场在线下举办,到场观众人数可谓“人山人海”。而电视作为AWE展会最吸睛的板块之一,今年参展的电视厂商阵营同样壮观,包括TCL、海信、创维、康佳、长虹、海尔、索尼、夏普、松下等国内外电视巨头都齐聚一堂。

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同时,LGD、华星光电两大面板巨头也都到场参与。要说这几年电视行业的技术跟产品变化可以说是“又快又大”,近年来的行业热词也早已堆成了一大堆,比如Mini LED、OLED、Wi-Fi 6、8K、5G、激光电视、可卷曲电视、透明电视……每项技术的背后,除了厂商们持久的研发创新之外,还为整个行业注入了更多活力。这次,我们就从AWE2021中摘选了关于电视行业三大热门技术话题进行一下探讨,方便大家了解电视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 

8K持续火爆

8K一直都是电视行业的热门关键词,而今年的AWE展会也延续了这一趋势。这几年,各大电视企业都已推出了8K电视产品,其中夏普的表现一直比较活跃。在这届的AWE上,夏普展出的黑电产品不仅尺寸最全,而且还涵盖了多个场景。在展区当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夏普120英寸8K电视。其超大的尺寸以及精细的画质,充分向我们展示了8K电视的显示魅力。

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电视企业在8K领域,更多是提供产品,而夏普则是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技术+产品,再到提供全套服务+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夏普无论是在硬件产品发布,还是8K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的完善及落地上,一直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并通过对各项服务的整合,将自己的定位从单纯的硬件设备供应商逐渐转型到软硬相结合的全方案解决方上来。

虽然,目前8K全方位落地还缺少一定的环境条件,但是放眼未来,8K替代4K一定会成为主流趋势,这点也得到了业内多位资深人士的一致认可。 

Mini LED看点十足

近年来,Mini LED异军突起,大有挑战OLED的势头。虽然是后来者,但Mini LED技术与液晶显示屏结合,可以实现更高分区和更精细的画质,从而缩小与OLED电视的性能差异,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感觉。而在这届AWE展会上,Mini LED的确充满了诸多看点。

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目前在Mini LED领域,TCL身为头号玩家可谓“实至名归”。作为最早布局、最先量产的电视企业,TCL在去年就拿下了全球Mini LED电视产品90%的销售份额。并且,TCL在今年召开的春季发布会上,也再次推出了两款Mini LED智屏新品。其中,C12量子点Mini LED智屏拥有1000nits高亮度、1千万比1对比度、157%色域值,从画质细节上无可挑剔,绝对称得上精品细节大作,其色彩显示效果丝毫不逊色于索尼的X9500H。

目前,除了TCL之外,康佳、长虹、创维、海信等电视企业也都已入局Mini LED领域,今年的Mini LED电视有望多点开花。

智能芯片更新迭代

如果说到电视产品,绝对少不了一个品牌,那就是索尼。而索尼在这届AWE展会上更新了自家的智能芯片,在原有的基础上,找到了新的创新点。众所周知,电视中优质的音画效果离不开智能芯片。所以说,电视芯片也关乎着用户的实际体验。因此,各大电视厂商也在不断提升自家芯片的适配水平,以此来获取消费者的良好反馈。

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这次,索尼在原有的智能芯片基础上,又增加了芯片的“自主性”,通过模拟人脑,可以实现更强的体验感,具体就是靠面世不久的XR认知芯片进行实现。这枚芯片可以实现“认知智能”,通过模拟人脑的信息处理方式,来优化电视播发的内容。

这种创新方式其实不失为一条捷径,毕竟在芯片技术上,索尼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今年出现了“芯片荒”,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索尼电视的产能?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AWE2021中的电视技术与产品看点颇多,不管是Mini LED、8K,还是智能芯片,都呈现出了电视行业全新的面貌。而各家电视品牌在今年大概率也会围绕这三个方向进行新的创新探索,以此来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AWE2021电视黑科技汇总,Mini

最后,AWE2021将会从3月23日持续到25日,相信后面肯定还会有更多的黑科技技术跟产品曝光,关注我们,了解更多关于AWE2021的动态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