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裴宁 2021年04月07日 11:05

前天,公司的小黄因为家里的电脑显卡要升级,就打开闲鱼想从上面淘一块过时而又不失“主流”的显卡。你们可不要笑话他,这才是懂行的人。因为一般来说,刚上市的主流显卡定价都是三四千元,但是过了一两年,性能还能应付当下主流游戏但价格可能就只有一千不到,这就是电脑DIY行业的规律,也是为啥这么多人在闲鱼上淘二手硬件的原因。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但是,这次小黄失算了,或者说他瞠目结舌,因为他见到了从没见过的一次“奇迹”——显卡不降反升,而且涨幅还不小………

如果你经历了当年海峡对面地震内存当天暴涨数倍的事件,你就不会把这个当回事了。但是,现在显卡(包括二手显卡)的狂涨幅度,还是令我们大吃一惊!

我们《第一观点科技网》的编辑也从闲鱼平台上通过查询显卡的关键词信息,发现有些二手老款显卡在闲鱼上的价格简直要“逆天了”。以华硕GTX1660S-O6G为例,据我们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款显卡之前最便宜的时候仅需1000元左右就能入手,即使之前有过涨价,但最贵也不过才1700元-1900元的样子,然而如今在闲鱼上的价格已经涨到了3600元,比绝大部分理财产品还要赚钱,对,你没看错,是赚钱!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近来,随着币圈的火爆,曾经不值一提的显卡已然成为了“硬通货”。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显卡价格不断“涨涨涨”的同时,缺货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关于显卡市场的乱象,前段时间央视也曾专门进行过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受虚拟货币大涨影响,新发售显卡的价格也大幅上涨。央视还以RTX 3070型号显卡为例。该显卡在刚上市时,官方售价仅为3899元,但在发布四个月之后价格大都在8000元左右,价格上涨超过100%,甚至连老显卡也能卖出高价钱。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对此,还有业内评论人士发表观点称,随着挖矿热潮再次崛起,大家对挖矿的热情拉动了显卡市场需求,但是一些新手“矿工”由于对显卡知识了解并不透彻,经常会高价购入一些不适合挖矿或者挖矿效率极低的显卡。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显卡挖到比特币的几率更高一些呢?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比特币的原理是什么?什么样的显卡挖币几率更高?

在确认什么样的显卡挖币成功几率更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一下挖比特币的原理。通常情况下,大家将获取比特币的过程称之为“挖矿”。而“挖矿”的原理,主要是通过比较复杂的算法来获得比特币,而在比特币系统当中,基本上是每过大约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个节点“挖矿”成功,而一旦有人成功,系统就会自动奖励给这名幸运“矿工”一定数量的比特币,当然数量也是通过算法来控制的。

不过,“挖矿”算法无法靠普通电脑实现,所以就需要专门的挖矿机器俗称“矿机”,而据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挖矿显卡主要依靠的是GPU的运算能力,当然CPU也可以,只不过效率太低。”所以说,不同显卡决定了“矿机”挖矿的效率,所以挖矿使用的显卡也是要分三六九等的。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目前,挖矿的显卡以“A卡”跟“N卡”为主,A卡指的就是AMD显卡(A卡原先是ATI的,后来ATI被AMD收购,但显卡芯片等依然是ATI的,所以大家仍然称之为叫A卡),而N卡就是NVIDIA显卡。不过在“矿圈”里,大家普遍认为,同级别的显卡,A卡的挖矿效率要高于N卡。这是因为就GPU构架来说,A卡的ALU单元要比N卡多得多,光这点A卡就要比N卡快上2-3倍。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应该对哪种显卡更适合“挖矿”应该有点眉目了,而一些老旧过时的N卡居然也被炒了起来,足可见“挖矿”的水确实太沉了,所以我们不建议小白“矿工”冒险去尝试。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显卡市场混乱不堪,涨价背后是否有人为原因?

在本文开头部分,原本售价1000左右的二手显卡,却经过“涨涨涨”之后,身价直接翻了数倍。这不得不令人深思,究竟在显卡市场混乱不堪的背后,是否有人为原因呢?据悉,一台“矿机”需要配备6张或者8张显卡,而对于大部分靠“挖矿”为主业的“矿工”来说,一台“矿机”往往是不够的,所以,作为“矿机”的核心配件,显卡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稀缺资源。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正所谓“奇货可居”,在利益的驱动下,难免有人会动一些花花肠子。对此,我们也专门咨询了一位常年活跃在电脑改装圈的资深玩家CH。CH表示,其实独立显卡适合囤的地方,也就“挖矿”和“DIY”,像深度学习之类的专业显卡,也不会大批量使用。主要就是有一些“黄牛”,瞄准部分显卡的稀缺性,以及市场对产能的需求,会提前将一些显卡囤积,以此牟利。

当然,大部分的显卡最后还是流到了“矿工们”的手中,在此前B站上有一段关于央视专门调查显卡涨价的视频,而在视频下方的评论区里,有数千条评论纷纷将显卡涨价的原因归结为挖币的“矿工们”。毕竟从市场供需关系来看,当需求明显大于供应时,商品价格就会明显出现上升。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除此之外,由于全球爆发的“芯片荒”,显卡芯片也受到波及,产能跟不上,自然就加剧了显卡市场的混乱现象。不过,如果没有“矿工们”的采购热潮,恐怕显卡也不会被炒到“天价”。但是“矿工们”的热情也跟加密货币的淘金热潮有关,随着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一路高涨,“矿工们”对“挖矿”的投入只会越追越多,要想让他们冷静下来,恐怕就要等待下一场“矿难”发生了。 

“炒显卡”全无底线,相关部门或该加大监管力度

虽然显卡需求非常火爆,但是我们还是呼吁“矿工”们要保持理智,以免让一些不法之徒有可乘之机。毕竟从目前市场的行情来看,如果像是AMD Radeon RX 5700 XT这样的显卡,即使涨得再高,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限。毕竟这类高端显卡本身就贵,一般的玩家跟“矿工”也用不上,但是像我们提到的一些过时的老显卡也在跟着涨价,那么这就有可能是一些不法商人想趁机牟利。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虽然,现在大家普遍将显卡涨价矛头指向“矿工”,但是“矿工”作为买卖交易的一方,其本身购入显卡也是为了“挖矿”使用。而且我们也说了,“矿机”的显卡本身也存在的级别,如果级别太低,不光显卡的成本回不来,还要算上各种费用支出,搞不好“挖矿”赚不到钱还要赔钱。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根据某媒体派出的记者实地考察发现,相比只能挖比特币的“矿机”,能挖各种币的显卡更受当地欢迎。尤其个别显卡的官方指导价仅为5499元,但在“雕卡”、挖矿“王卡”等光环的加持下,水涨船高一路涨到了1.4万元,比原价足足贵出了8500元,实在是太过离谱!   

其实,最可气的就是那些故意炒显卡的不良商人。而自从“显卡热潮”出现之后,借着这个事件哄抬物价,什么N年前的破显卡都跟着涨价,也不想想,这些显卡真能来挖矿?连电费都不够…………

我们认为,如果显卡是因为缺货才造成涨价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果是有“黄牛”或者不良商人故意为之,那么就该有关监管部门及时出手进行管制了,以稳定市场正常的供需关系,让那些恶意炒显卡的不法商人去他们应该去的地方。         

活久见!老旧显卡涨价背后,谁才是黑幕之手?

写在最后

最后,我们还想对一些打算入局“挖币”的预备“矿工”们一些建议跟看法:“挖矿”其实对显卡的损耗比较大,但是一般从外观上基本分辨不出来,假设你此时想花重金入局,但是由于一级市场缺货,只能去二级市场碰运气,如果一旦你遇到的也是之前使用过的“矿卡”,那么你可能最终只会血本无归。所以,一定要好好想想,看似能够“一夜暴富”的挖矿是否真能赚到钱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