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裴宁 2021年05月13日 15:48

空调市场“变天”了。

随着美的集团、格力电器2020年财报出炉,我们注意到,格力电器2020年空调业务营收为1178.8亿元,低于美的全年空调业务营收的1212.2亿元。这样一来,空调行业老大易主,美的终于超越了格力。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对于这次“变故”, 格力方面表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所以才导致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格力仍坚持不裁员、不降薪。”

不过,关于这次格力被美的在空调业务上实现超越,一些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只是早晚的事,去年的疫情确实给格力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不过与此同时,格力还处于渠道转型的阵痛期,或许这个原因才是让格力交出足足保持了24年的行业老大地位。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成也渠道,败也渠道”

曾几何时,格力电器之所以能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对经销商的返利制度。据业内人士透露,曾经格力电器的经销商模式是要经销商先交钱再进货,最后等格力电器来分配利润。有时候,经销商销售的空调价格可能比出厂价还要低,但是等商品售出后,格力电器会给予相应的返利,再加上提货奖励、淡季奖励、年终返利等诸多形式的返利,最后才组成整个经销商的利润。

而这种渠道模式,的确可以确保格力电器稳定的现金流,避免淡季旺季差异经营数据波动过大,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提高经销商的提货积极性。并且,为了跟经销商深度捆绑,格力电器还让关系不错的经销商入股公司。2007年,由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投资组建的京海担保获得了10%的格力股份。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不过,这些都是格力电器在渠道转型之前的态度。2019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对当时主要依靠线上渠道的奥克斯发难。此举,也被外界解读是格力电器打算布局线上渠道的一步棋。

如今,格力电器已经确定了"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不过问题是,在这场渠道转型当中,曾经的线下渠道经销商已经“遍体鳞伤”。甚至有渠道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考虑投奔到美的的阵营。这主要是因为格力电器在实现渠道转型的过程中,削减了线下渠道经销商的地位,并且还减少了经销商的利润。从这点来看,不免给人一种“过河拆桥”的感觉。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多元化转型乏力,现实太过骨感

早些年,随着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同时竞争加剧,不少家电厂商开始寻找多元化业务出路,格力电器也不例外。早在2012年,董小姐就提出了“每年增长200亿,2018年营收2000亿,5年再造一个格力”的目标,只可惜事与愿违。

2015年,格力手机突然杀出,不过除了在格力内部员工的手上出现之外,貌似市面上这款手机并不多见。事实上,董小姐也曾大力向市场推荐自己的手机产品,甚至还曾在众人面前通过摔手机来证明手机的品质。千算万算,可能董小姐也没有想到,为什么靠高品质在空调行业混得风生水起,却在手机行业行不通?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知道董小姐用没用过诺基亚?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此外,董小姐还看中了新能源汽车,并且个人投资了9.37亿元入股银隆,同时还拉来了万达、京东等知名企业。但结果是银隆不断被曝光“大面积停工”,“资金枯竭”,“供应商上门讨债”等负面新闻。最终,董小姐还与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彻底闹翻。去年,银隆新能源还在阿里拍卖官网上被拍卖了多次股份,令人唏嘘不已。

除了造手机、造车,董小姐带领格力甚至还进军芯片行业。为此,更是一掷千金怒砸500亿打算“搞定”芯片。不过,很多业内大佬对此并不看好,毕竟如果500亿就能自研出先进的芯片,那么华为现在也就不必陷入“缺芯荒”了。更何况国内很多半导体企业已经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时间跟资源,但研发芯片的难度跟制造家电类产品远不在一个层面上,技术密集程度之高,远比家电、手机甚至汽车还要难很多。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后继无人,格力电器最缺的是接班人

在我们看来,格力电器未来最大的问题当是谁来接董明珠的班?要知道,董小姐到2022年就68岁了,再让她自己扛着这么大的企业往前冲、往前跑,显然并非明智之举。但问题是,一度被外界视为格力“二号人物”的望靖东与黄辉已经相继离职,现阶段相当于后继无人。

要知道,小米之所以一步步成为庞然大物,除了雷军本人非常优秀之外,其“左膀右臂”的存在也十分重要。而且近几年小米还吸收了“手机复仇者联盟”,人才储备更加充裕。反观格力电器,几千名的管理层,能真正为董小姐分忧的又有几位呢?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另一方面,自从格力电器混改之后,外界对于格力电器内部的关系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尤其是高瓴资本会不会派人进入格力电器的高管层,外界猜测不断。不过在今年,董明珠公开否认上述猜测,表明“高瓴原本也要派董事,但后来认为没有必要。这不是约定,也不是安排,而是实战当中,这种方式最好。”

只不过,高瓴资本现在不派董事,可能也是考虑到董小姐没有退位的原因。等董小姐退居二线或者退休之后,格力电器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如果高瓴资本再增派董事,那时的格力电器才最令人担忧。毕竟一家企业能不能长远发展,内部关系非常关键。现在有董小姐坐镇,大家各守其位,但是未来还能不能像现在这样和谐?恐怕这就不好说了。毕竟现在的格力电器,没有“第二个董明珠”能让大家心服口服。

奥克斯的“仇”,终究还是让美的“报”了

写在最后

从渠道转型到多元化业务布局再到混改,格力电器可谓是内外忧患,并且全部压力都在董小姐一人身上,在这个“一言堂”的企业当中,不缺技术也不缺资本,缺的只是敢于担当责任的“大人物”。但是就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真的只有董明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