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K常程:睿智的工科CEO是怎么炼成

吴茂林 2015年07月06日 18:03

 最早听说“神奇工场”的大名是在去年,联想投资了这样一个创业平台,听闻专做新奇的移动终端设备及周边产品,所以比较关注。后来因为到底是“神奇工场”还是“神奇工厂”的称谓,又跟业内的朋友争论了许久,最后我们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为什么要用“工场”而不用“工厂”,因为后者代表标准化,而前者更有创新的喻意在里面,符合联想当下的创新转型之思路。而这次在“神奇工场”的媒体沟通会上,又让我有了新的看法,那就是“神奇工场”的ZUK蜕变之路。

“累死不如轻松死”的缪传

最近坊间有个段子,说ZUK的CEO常程称,做一百款产品要被累死,我们为什么不死得轻松一点,所以我们一年只做一到二款产品。其实,这只是在特定环境下的调笑之语,真实的情景是,常程认为联想当年的机海战术并不适用于“神奇工场”的定位,“神奇工场”的策略就是为了做几款能爆款的精品,所以“神奇工场”一年最多做上一到二款产品,但力求每款产品必须是精品。

对于这一点,我其实还是抱有信心的。联想做智能手机这么年来,做工上能让我记忆犹新的产品,除了乐Phone系列最开始的那款S1,就数前年上市的K900了,而常程恰好就是K900项目的主导者,而且其话里话外都透露着一个信息,就是将“复活”联想K900这款精品。我的理解是不可能将K900这样的外观和工艺再拿出来复制一遍,但是K900上体现出来的精湛做工及对产品细节的严控精神才是ZUK常程想表达的内涵。

从神奇工场到ZUK

这次沟通会上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ZUK”到底是什么?很简单,它就是神奇工场的网站域名,也可以说是今后神奇工场的名字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而替代它的就是这三个字母:ZUK。

别小看了这三个字母,要想让用户用最短的时间记住,必须要短。其次是还得能注册为商标,要知道这么短的域名现在基本上没有了,而神奇工场最后花了百万级的费用才购买到这个域名,当然是以美元计算的。

至于为什么不再继续使用“神奇工场”?常程透露出来的是一种很强烈的独立欲望,因为神奇工场”跟联想的联系还是太紧密了,而常程从骨子里面是想把这个联系打破,希望从头开始做一个新品牌新产品,所以后面更多的公司露出会是ZUK,也再是神奇工场”。

ZUK的创新从工作流程开始

至于ZUK的“去联想化”的原因,常程谈到:ZUK的生活环境是在中国这个非常浮躁的互联网环境里,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是瞬息万变,这块要求快,一个节奏稍微慢一点,一个节奏稍微快一点,这是最大的不同。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例如ZUK内部开会决策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比如选一家供应商进行产品修改,特别是第一套产品出来模具不满意重新改,在ZUK这儿一天就能解决,但是在联想可能要花一周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解决。在这样的竞争环境里面,小一些的公司的制度流程更容易成功,所以ZUK一切的流程都为以创业公司的标准来要求,创新先从工作流程开始。

至于ZUK与联想的割裂,首先是机制上完全区隔开,这个是联想成立神奇工场最大的意义。常程谈到当初成立时的情景说,当初成立“神奇工场”是希望有一个Team能够完全按照在中国当下更先进的打法开展新业务,而且关于做几款产品在ZUK内部也有非常多的争论,最后为什么敢定下来只做一款?因为ZUK跟联想最大的区别在于模式不一样,产品在ZUK这儿只是一个“托架”,“托架”后面可能配套一系列的模式,这个模式会不会成功现在很难说,就跟小米当年出来大家看不懂的感觉是一样的,而ZUK的模式将会在下一次发布会时进行公布。

如何看待对手

对于对手,常程又是怎么看的了?

这里常程笑谈把目前行业内的对手分为“做手机的”和“不做手机”的两大类。对于做手机的,他先把苹果抛开,短中期内苹果都不是ZUK考虑的对象,因为够不着,当然三星也抛开。这显得比较客观,因为一个创业品牌一上来就去跟这二家市场领先者去PK,除了扯虎皮拉大旗等让人不耻之行为,就是找死了。

接着他谈到了小米。常程认为小米出身不是做手机的,或者它就不是一家做手机的公司,所以雷军的很多思路不是手机厂商能读明白的。这样的对手现在还有第二家,叫乐视。乐视的打法也不是做手机的公司,它玩的是生态。第三家不做手机的公司是老周的奇酷,在常程的脑子里面,这是三家非传统手机的公司。

传统手机公司又可以分三类,华为是一类,vivo、OPPO是一类,酷派、联想、中兴等其它的是一类。首先,他个人觉得不做手机的这块集团赢的概率更高,小米已经给大家做了一个最好的示范,那么短的时间内爬到这么大的份额,完全是不用做手机的套路做手机。

ZUK今天之所以敢进这个市场,还是认为小米在克隆联想的路子,1999杀到999杀到799、599,今天杀到499,真的忘记了他们当初出发的时候说的,是发烧也好是大众也好,完全忘记了他们当初出发的一些最本质的东西,这是ZUK有机会去打的。

再来说说乐视。“乐视骨子里也是一家联想公司,不过前景几何,得再走走看”常程言到。传统手机厂商里面,常程认为华为是走得最好的,而曾几何时华为也是走得最惨的,今天中国手机市场谁是第一,谁就得负担更大的压力。华为要说P8定在3999,而竞争对手只要1000多,华为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华为把品牌拉起来,再用荣耀子品牌把价格压下去,两个品牌几乎把中国市场全吃掉了,这种策略其实是联想当初用的策略,我们也一样把外部拉起来,把乐檬压下去,内部都会碰到这些问题,只是是不是有外因触发而已。vivo、OPPO线下的渠道能力包括品牌的拉力能不能支撑他们在这个价位上一直走这都是问号。

后感:

对常程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个工科出来的人,敢说敢喷,但绝对有分寸,不像圈里有些大佬吹得有点过了。特别是沟通会前几天联想刚经历了一场重大的人事变动,当记者在沟通会现场问到这个问题时,他毫无保留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包括能走马上任ZUK的CEO也是当天才知道,并没有像某些媒体所言这是一个计划良久的阴谋。

但是开诚布公不等于没有底线,当记者用各种问题来追问ZUK更多的细节时,一切都被挡了回来,因为还不到爆料的时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其心思缜密,逻辑感颇强,

接下来曝一下ZUK的野史。为什么要这么设计?ZU,可以发音为猪,K就像一个翅膀,猪+翅膀那就是“会飞的猪”,比喻时下流行的观点,站在风口连猪都能飞起来,其它人还有什么可抱怨的了?ZUK设计师的神来之笔真的让我醉了。发布会时大家可以看一下,据说这个K会转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