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手机的主战场依旧是千元机

吴茂林 2015年07月07日 13:55

步入五月中旬,继春节销售高峰期之后,一度沉寂的中国手机行业经过三、四月的惨淡及回暖阶段,正式宣布进入全年销售的第二个“黄金六十天”的前序。

从上个月末开始,我们就明显的感觉到各大手机厂商加快的节奏,先是在4月28日当天,ZTE中兴在北京798艺术区发布了小鲜2手机,同日荣耀发布千元级产品——荣耀4C,很难得这两家曾为“中华酷联”排名前两位的企业能有单独PK的局面呈现。

过了几天,在5月6号当天又有小米、360、努比亚同一天举办新品发布会,这么密集的发布频率要是跟去年同期相比确实罕见。接下来vivo13号北京、广州两地举办新产品X5pro的发布,而OPPO则在20号发布最新的R7产品……

在这么密集的新品发布频率下,2015年上半年的国产手机行业又呈现什么样的市场态势了?

意料之外的下滑和意料之内的变化

前几天,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数据,称中国市场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比下滑4.3%,这在六年来尚属首次。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也发布最新数据称, 2015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520.1万部,同比增长11.0 %。按手机网络制式划分,2G手机出货量为486.5万部,同比下降2.5%;3G手机出货量为244.4万部,同比下降91.6%;4G手机出货量为3789.1万部,同比增长472.0%。

数据还显示,2015年1-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54亿部,同比增长9.0%。其中,2G手机出货量为1871.6万部,同比增长13.9%;3G手机出货量达到1140.3万部,同比下降89.5%;4G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同比增长658.7%。

以上数据,我们对中国市场第一季度的同比下滑感到惊讶,虽然这里面有春节旺季后的调整期,但是经过近五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手机行业用户数已经趋于饱和这是事实,但是没有想到这个临界点来得如此之快,所以也不难解释从华为到中兴再到酷派,甚至小米、一加这些厂商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只有站在第一线的才能在第一时间感悟到危机的到来和突破的方法,去海外市场垦荒不失为一个良策。

而4G手机全面替代3G、2G产品却也是在意料之内,只不过没有想到效率这么高,可以是用颠覆一词来形容更合适,但是仔细研究各厂商的主力销售机型,还是在600-1200元区间的千元机市场是主力,这也跟中国市场普通大众用户的购买力相吻合。

千元机成为血海 突破靠技术创新

年初,各大手机厂商都对今年的产品销量极度乐观,目标口号也是“大跃进”级别的增长。例如像今年号称要卖一亿部的小米,叫嚣不比小米销量差的华为,力争卖到6000万台的中兴,突破2000万大关的大神……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中国手机行业,1000-1500元级手机产品已经成为了行业主流,而冲量的产品价位已经跌落到500-800元区间,知名的品牌如大神、魅蓝、荣耀、红米等都将多款产品专注于这一价格区间内,包括上月刚发布的中兴小鲜2,可以说这是名符其实的“红海”市场,包括大神F1的极速版,红米2S都是主打699价格段的杀手锏。

虽然在这种价位上,看起来销量巨大市场需求高,但是在这种繁荣背后,隐忧无处不在。对于消费者而言,物美价廉或许就意味着经济实惠,但对于企业而言,这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产品越廉价,既意味着技术含量越低,也意味着竞争对手准入门槛越低;而同价位产品的性价比越豪华,往往就意味着厂家越“薄利”,是很无奈的恶性循环。

我们都知道,在“红海”市场态势下,产业内的每个界限和竞争规则都为人们所熟知,随着市场空间越来越拥挤,利润和增长的前途也越来越黯淡,各路厂商除了打得头破血流的残酷现实之外,到底“红海”市场的出路在哪里?著名行家专业尚吉刚曾提出一个观点:只有具备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的厂商才能在“红海之战”中胜出。

确实,目前千元级市场最大的卖点是性价比,但是最大的问题却是同质化严重,大家差不多的硬件配置,差不多的价格,你的优势在哪里了?有一部分厂商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主动在功能差异化进行拓展,通过功能及其它方面的创新来跳出“千元机同一面谱”这一怪圈,像前述中兴的小鲜2新加的可自主定义功能的“鲜键”功能,还有像荣耀追求的“快”,还有像大神一样的双4G,也有像红米2S的多彩机身?其实,迎合用户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而所谓的卖点不过是需求的具体表现而已。

MTK角力高通切入兼容C网4G市场

普通的消费者为什么喜欢千元机?因为如今的手机不像前十几年一样属于“奢侈品”,而是生活中的一个工具,一个快消品,更新换代的快。现在千元手机的功能配置已经相当强悍,操作体验俱佳,反倒是高端智能手机性能有些过剩,除开虚荣心作怪,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更愿意接受这类性价比极高的手机,特别是进入4G时代之后,用户对产品的实用性更加看重,从前面的前四个月销售数据就能看出来,4G千元机成为主流不可抗拒。

当下的4G千元机市场,主要是分成两条分支,市场领导者为高通的骁龙产品线,特别是6系和4系产品线,而另一分支则为MTK的,例如最新MT67XX系列产品线。这两条产品线卖点各有优劣,但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几千万C网用户的中国电信以前一直是联发科心中的痛。因为技术及专利的限制,联发科在这块做得很不理想,无法对中国电信的用户提供有效的全面过渡方案,只能远远的看着高通在C网4G领域独霸一方,就连工信部的处罚都不能伤它分毫。

但是,这次借助中兴小鲜2的推出,联发科借助真八核4G平台强力切入C网核心战场,对高通形成从4G到3G的全面竞争,对消费者来说也多出了一种方案平台的选择,至少这种改变会很快落实到产品的价格上,像电信的4G真八核产品能直接打到699价位上,也是一种勇气,至少电信这几千万的用户看到了希望,不再为高昂的产品价格买单。

从近期的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一些厂商已经明白当下行业的困境和误区,已经不再只追求硬件的堆砌,开始从颜值外观,功能体验,拍照音乐等方面去对产品进行诠释,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谁说千元机也只能拼价格了?功能差异化,配置主流化,品牌细分化将是下一波千元机的新方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