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也玩饥饿营销 两个月以后谁还记得你

吴茂林 2016年05月17日 16:44

 是不是有种牙疼的感觉?魅族的黄总这条满含矫(zhuang)情(×)的词句是不是让人无语?

就在前天傍晚,魅族刚刚大张旗鼓的在北京推出了新机mx5,就在仅仅不到一天时间,黄总就发话了,我可以给大家解读一下意思:我们的货太抢手,生产量跟不上啊,现在不能原价现货买到,要不就预定(抢),要不就从代理商手里多拿点钱买。

太似曾相识了。

印象中从大概5、6年前,苹果的iPhone4s开创了手机领域“限量销售”的先河。由于iPhone4S的火爆,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在贴有“近期iPhone没货”的苹果授权经销商处体验产品,再去国美、苏宁、运营商处以加价抢购的方式购得手机。从2010年iPhone4开始到iPad2再到iPhone4s,苹果产品全球上市呈现出独特的传播曲线:发布会—上市日期公布—等待—上市新闻报道—通宵排队—正式开卖—全线缺货—黄牛涨价。说句实话,苹果手机尤其是4s确实是好用,是公认的当年的机皇,甚至都成为一种象征。但是苹果的这一手营销确实不怎么地道。逐渐的,国内厂商开始学苹果,但是没学到做出苹果手机那样的产品,反而学会了这一招营销并发扬光大,就是“饥饿营销”。

 

饥饿营销的基本原理就是商家采取大量广告促销宣传,勾起顾客购买欲,然后采取饥饿营销手段,让用户苦苦等待,结果更加提高购买欲,有利其产品提价销售或为未来大量销售奠定客户基础。那么是不是什么产品都能玩饥饿营销呢?不然,它有三个关键因素,市场竞争度、消费者成熟度和产品的替代性。也就是说,这三个因素缺一,这个饥饿营销就是一句空话。

想必大家都知道,国内的小米在前几年也靠这一手才有了几天的地位。广大手机生产商看在眼里,于是乎一夜之间大家放佛都遇到了“出货量不足”的问题。但是时代变了,这么整恐怕会玩火自焚。

什么原因?首先,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手机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手机产业全球化越来越严重,大家的硬件软件都有放佛雷同。今天你用了高通810,明天我也用,今天你安了指纹识别,明天我也安上。这个时代很难或者说不会再出现“当年的4s”了。

其次,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尤其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几年前那些忽悠忽悠就能把产品卖到其手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变得原来越理性,结果就是消费者都希望厂商拿产品说话。

现在大家清楚了吧。魅族玩的这一手三个因素无一达标。咱们先来看一下这mx5的配置, 5.5英寸1080p分辨率的Super AMOLED显示屏,搭载八核2.2GHz的Helio X10(MT6795T)处理器,内置3GB内存和16/32/64GB机身存储空间,提供一颗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和一颗207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电池容量3150mAh,运行基于Android 5.0的Flyme 4.5系统,支持mCharge快速充电技术,外加指纹识别。如果说有什么亮点,那就是指纹识别了,当然也是在相对它的定价1799(低配),可是大家别忘了,酷派早在多日前就推出了1799元带指纹识别的锋尚Pro了,换句话说,mx5没有任何亮点可言。也就是说产品的替代性魅族mx5不达标。

至于消费者成熟度,我想国内的“魅友”和“果粉”“米粉”“花粉”应该不在一个数量级上,那么那些不是魅友的消费者,我认为他们的成熟度很高,应该没什么异议。

至于市场竞争度,还是说一下吧,只说国内,原来的中华酷联,现在的大神,小米,oppo,vivo,甚至一些刚刚入场的锤子、一加、小辣椒,都热血沸腾在做手机。更有很多筹划入场的人,这竞争度不言自明。就拿新晋之星大神来说,短短半年,推出的大神F系列,大神X7无不横扫市场,最让魅族mx5头疼的恐怕是大神即将在10天后推出自己的新机,大家没看错,就是10天。

那么现在请问黄总,两个月后,谁还记得你的mx5?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