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21亿入股酷派 不止于资本游戏

郑凯 2015年07月06日 20:46

 

一阵风吹,原来的酷派就这样一分为三。在周鸿祎选择并购了酷派旗下大神之后,乐视又抛出21.8亿入股ivvi控股公司。

很多人的看法,认为这只是一场资本游戏。相比于相比360用约27.6亿元买下酷派子品牌“酷派大神”49.5%股份,从资本的角度看,乐视好像是占了便宜。

其实,这场戏不要看得这么简单。资本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值得关注。

1、乐视“移动生态年”时间不等人

还有人记得,今年3月贾跃亭的发言吗?他说乐视的大屏互联网生态已基本形成,手机生态进入倒计时,电动汽车生态已经启动,乐视生态“平台+内容+应用+终端”已经形成完整闭环。

当时,贾跃亭把2015年,定位为“移动生态年”,他说,乐视的超级手机很快就将发布,超级手机一战,只许胜,不许败。随后在5月,推出超级手机。

可是,手机的产业链并不是那么简单,智能手机在产品端的竞争,已经呈现出两极化趋势。在中低端市场,产品竞争已经转为规模竞争,核心的比拼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上。

而乐视作为一个手机圈新兵,高举高打的策略本身,并不能改变乐视在手机制造、供应链管理,及售后服务方面的劣势,而通过运营商市场已实现供应链高度整合的ivvi,恰好能弥补这个缺陷。

想一想,2015年已经过去一半。贾跃亭所定义的“移动生态年”,可谓时间不等人。如果在规模上达不到效果,何谈更进一步的内容呢?更何谈生态呢?所以,我分析从时间的角度,这也是乐视必走之路。

2、谁会最终受益?

如前文分析,乐视入股ivvi是必选之路。那么乐视在其中,一定是受益者吗?如今酷派阵营,是酷派、360和乐视的三国演义,谁会是直接的受益者呢?

还记得当初,周鸿祎并购酷派大神后,祭出399价格杀器时说的那句话吗?“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那乐视入股ivvi后,会这样发展吗?

答案是不会。首先从渠道角度看,ivvi的市场基础比较落地,据悉有5000多家门店,要扩展到万家门店,是需要资金的。乐视带来的资金,是有一定作用的。

其次,从产品的角度看,ivvi的市场策略与VIVO和OPPO这一类年轻时尚路线的品牌比较接近。并没有走小米和荣耀的成本换用户的策略。所以也比较符合乐视对其走内容和服务定位的路线。

第三,随着三星和HTC等先期的精品定位的品牌走向没落。安卓阵营在市场端还是需要精品手机来满足特定的用户需求。华为是依靠产品线的差异进行精品化战略,而OPPO和VIVO则是通过营销策略进行精品化布局,IVVI作为同类别的产品坚决线下线上同步,和产品时尚化设计,也有是对安卓精品市场的思考。

总而言之,太多的钱飘在天上,总会带给人很多幻觉,认为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变成了资本游戏。其实,还有很多战略,市场营销,产品模式,供应链管理的因素在决定着市场的走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