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周鸿祎,右手贾跃亭,酷派的互联网+

何玺 2015年07月07日 09:12

 

左手周鸿祎,右手贾跃亭,酷派的互联网+

6月28日晚,酷派集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出售18%股份给乐视旗下公司Leview Mobile,酷派正式牵手贾跃亭。至此,酷派已分别与国内著名的两家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还有一位是周鸿祎。

一、斗士周鸿祎

酷派与乐视结盟的消息发出后,周鸿祎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

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周不满酷派与乐视合作出的回应。回应是事实,但不满可能谈不上。

首先就酷派与乐视的合作来说,老周谈不上多少不满。一是老周不怕竞争(打架),因为老周本来就是打架的好手,对老周来说,多一个乐视反而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乐视本身就是一个早已存在的实际竞争对手。反过来说,酷派结盟乐视反而是件好事,大家反而间接成为了盟友,要知道,前不久乐视才跟老周的对头小米打了一架;二是酷派与乐视的合作并非传言中的那样,一女二嫁。早在去年,郭德英就将酷派拆分为了3个部分,分别是运营商渠道的酷派、主打电商渠道的大神和主打开放市场的ivvi。大神已在去年与周鸿祎达成合作,如今已成为奇酷旗下品牌,大神所有知识产权、业务合约、员工均已转入奇酷。这次与乐视结盟的,实际是酷派旗下主打开放市场的ivvi手机品牌。

在周鸿祎入股大神之初,酷派与周鸿祎双方就签订了不竞争条款,奇酷一旦成立,酷派将不会进行任何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分销、市场推广及销售“大神”品牌的互联网终端产品,也不会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销售其他品牌手机。一旦酷派违反该协议,360有权全资收购Coolpad E-Commerce或者要求酷派以2倍市场价格回购股权。

所以,酷派与乐视的结盟,更多是在供应链和开放市场的结盟,对周鸿祎并无太大影响,周鸿祎也不怕影响。

二、生态贾跃亭

正如何玺在《乐视入股酷派,手机圈全面战争已开打》一文所言:乐视结盟酷派就是为了完善自己的手机生态。

营销上,乐是超级手机是非常成功的。乐视超级手机首轮预定超千万就是最真实的市场反馈,而乐视超级手机很快就获得4.5亿美金的首轮融资也说明了资本对乐视超级手机的肯定。

但想乐视要做真正的生态手机并不容易。要知道,乐视生态手机实际是按成本价,甚至是低于成本进行销售的,起码目前确实是这样。乐视这种杀敌三千自伤八百的做法在概念炒作期是没有问题,毕竟为了占领市场,打响品牌,亏损部分就当是广告费了。

乐视手机的生态之路,实际上得罪了不少业内人,让很多人无路可走。据说,为了狙击乐视,已经有元器件供应商停止向乐视供货。这对新生的乐视生态手机来说可不是好事。

既然出现了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入股酷派,就是为了完善乐视手机生态,解决当前乐视手机在供应链方面面临的问题。

入股酷派后,乐视将有可能获得的酷派的以下几项资源,一是酷派在专利方面的贮备,目前已知的酷派国内专利总数超过6000件,海外专利总数超500项,这可是一笔最实用的资产;二是酷派在研发、制造、渠道方面的资源;三是酷派旗下的3个手机品牌,酷派、大神、ivvi。

酷派的专利能在将来帮助乐视走向海外,免受专利问题困扰;酷派的研发、制造、渠道资源能帮助乐视超级手机解决当前遇到的供应链问题。

可以说,结盟酷派之后,乐视手机在生态的布局已基本完成。

三、互联网+酷派

正如去年酷派将业务一分为三一样,酷派左手周鸿祎,右手贾跃亭,就是为了做大自己的格局。

要知道,早年酷派的发展大部分靠运营商补贴起家,而今年来谁着小米等互联网手机的兴起,开放市场的逐步发展,早年国产手机的格局早已被打破。在此情况下,酷派的老对手们纷纷都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品牌,比如华为的荣耀,中兴的努比亚,联想的乐檬等。而作为在手机研发和制造上具有相当优势的酷派,当然不会坐视不管。所以去年酷派也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大神和开放市场品牌ivvi。

虽然大神和ivvi作为酷派的两股有生力量发展都不错,但是在今天这个什么都讲究互联网+的速度下,酷派当然希望大神和ivvi跑得更快。所以大神引入了老周,成为了今天奇酷旗下的手机品牌。ivvi引入乐视,也是基于酷派想要做大做强ivvi的考虑。

通过引入老周和老贾,酷派将自己从一个传统的研发制造者,变为了拥抱互联网+的新形态企业,完成了从传统向网络的转型。

当然,现在说酷派已经完成从传统向网络转型还为时过早。但酷派敢于自我变革的勇气,却是值得同行学习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