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程的ZUK手机有戏吗?

何玺 2015年07月07日 09:13

常程的ZUK手机有戏吗?

正式出任ZUK掌门之后,常程干了两件事。

6月8日,常程召开了ZUK首次媒体沟通会。6月19日,ZUK手机推出了“ZUK,下一站纽约”全球笑脸征集活动。

在媒体沟通会上,常程对媒体说“我们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更是一家软件公司,手机只是我们软件的一个载体,ZUK要通过最好用的软件来积累用户。”从而传达了ZUK希望通过软硬件与服务结合的方式来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意愿。

在下一站纽约”全球笑脸征集活动中,ZUK综合运用了品牌官网、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百度贴吧、地铁广告、楼宇广告,高校征集等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向用户传播ZUK全球笑脸征集活动。“简单、笑脸、不忘初心”是常程的希望这次活动向用户传 达的ZUK品牌理念。

现在看来,常程已经提前熟悉了自己的新角色。

一、常程这个人

简单来说,之前的常程是一个理工男,但不是一个简单的理工男。

从业绩来看,常程在联想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一是主导创建了联想乐商店,二是成功研发了号称全球最快的跨平台传输工具茄子快传,三是带队成功研发了联想K900手机。乐商店已成为联想在移动互联网主要的营收工具,茄子快传全球用户据说已经超过2亿,估值数亿美金,也是联想可以拿出手的主要移动应用。

营销,也是常程的加分项。据说,常程对粉丝营销很有研究。常程的新浪微博粉丝有190万人,观察他的微博,我发现,常程是一个喜欢用文字与人交流的人。“除开新浪微博,常程还有好几个粉丝QQ群,少的300多人,多的700多人。”引号部分未经过验证,不知道真假。如果是真的话,常程真是一个勤奋的人。

何玺认为,正是因为常程的有着硬件研发(K900)经验和有软件开发(茄子快传)背景,加上粉丝营销的优势,让他成为了ZUK品牌的掌门人。

俗话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常程,正是那个有准备的人。

二、ZUK面临问题

从当前已知的ZUK信息来看,ZUK手机定位中高端,将于下半年发布。“希望通过高性能的硬件配置、极致的用户体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市场口碑,打破现有智能手机市场格局。ZUK首款手机命名Z1,定位三四线城市年轻用户。”

只是这里面,还有几个地方我们尚不清楚。一是中高端机的配置,从当前透露的信息来看,ZUK Z1可能支持指纹识别、配备大屏、大容量电池、支持双卡双待。那么,这个中高端是多少钱?;二是创新的商业模式,是常程口中的软硬件结合?还是营销的创新?我们尚不得而知;三是定位于三四线城市年轻用户,常程说“我们看准的是一个换机市场。”,这个市场是没有错的,正如调研机构的数据一样,中国智能机的未来的增长空间就是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五六线城市,但是不是换机市场?这是需要明确的。其次,在当前的三四线城市,前有vivo,oppo等深耕多年,后有ivvi虎视眈眈,ZUK靠什么与他们竞争?这点也需要有细致的规划。

以上几个问题,都是需要常程逐渐向用户讲明白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常程和他的团队自己心中要明白。

三、常程的ZUK手机有戏吗?

ZUK定位于三四线城市年轻用户是比较明智的,但何玺认为,ZUK不应该将自己局限于三四线城市,更要下沉到五六线城市。要知道,目前全国地级市有500个左右,县级市2100多个,乡镇4万多个,农村家庭占家庭总量的67.6%,众所周知的原因,越是不发达的地区,用户使用的手机远不能跟城市相比。

近年的“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使得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不断提高,在一些城镇化建设较快的地方,返乡人员增多,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三四(五六)线城市已成为智能手机不可忽视增长空间。没有任意一个手机品牌,已经完全覆盖了当前的中国三四(五六)线市场。

这就是ZUK的机会。实际上,如果ZUK做得足够好,当下扎根三四线城市是最明智的做法。因为那是一个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

在广袤的中国三四(五六)线城市,ZUK当然还有戏。但正如前文所言, ZUK首先要向用户讲明白ZUK是一款什么样的手机,面向谁的手机,然后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什么地方进行销售,如何操作。

常程团队只有想明白了以上问题,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