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双十一中那些国产手机的嬉笑怒骂!

朱晓峰 2015年12月31日 15:36

中国派 粥粥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平台大促销已经进入尾声,手机圈子里各家谁胜谁负基本上也有了定论。再怎么辩解也好,再怎么挣扎也好,白纸黑字的数据似乎能够说明一切问题。有意思的是,不管自己是不是拥有强势的竞争力,也不管自己受不受消费者待见,国产品牌在10月份与11月份头几天真可谓牛皮吹破天,没事也要闹点事情出来,颇有唯恐天下不乱的意思。某业内人士甚至直言,“这是世界手机史的一个奇迹,10月也堪称世界上手机史上吹牛逼最疯狂的一个月份,我想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话倒是说的很恰当,手机厂商为了引起消费者的关注用尽了各种办法,相互之间的揭短嘴炮、蚂蚁撼大树的挑衅、各种病毒营销等等,不仅仅是双十一,但凡有个重大的促销日子就会玩这么一出。今天就来聊聊这些乱象和乱象背后的事情。

小米与荣耀的第一之争

在今年的双十一竞争中,最有看点的还是小米与荣耀,毕竟这对老冤家从去年开始就争得你死我活。2014年双十一,小米的销售业绩那是何等风光,但今年的态势已经明显对小米不利了。从今年双十一当天的动态成绩来看,荣耀已经远远超过小米。截止目前,小米与荣耀成为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破7亿的品牌,同时荣耀以大幅优势领先小米,领跑天猫双十一榜单的四项第一:品牌成交额第一、品牌成交量第一、店铺成交额第一、单品成交额第一。看样子小米已经“大势已去”,但事情真的就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

真真假假的刷单疑云

尽管在大面上荣耀已经战胜小米,但是隐约中也有一些不利于荣耀的消息传出来。按理说荣耀在今年双十一中进步这么大,马上就该有一些负面的东西被某些心怀不轨的对手抛出。果不其然,就在几个小时之前,微博上爆出一条“荣耀天猫双十一刷单”的消息,图文并茂看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不过不久之后就被辟谣,并且该微博的作者也无法拿出更加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荣耀刷单是确实存在的。

更有戏剧性的是,紧接着又有人爆出小米刷单的事情,同样是图文并茂。天猫销量系统中显示有人购买了几十上百台红米Note2手机,更有甚至一次性购买了5000台红米Note2手机。作为普通消费者,登录账号之后只能一次性购买最多100台手机,但这5000台是怎么回事?如果不是小米官网有意修改规则,恐怕谁也无法做到。不过话说回来,真到底是真是假?估计没有人能够证明这个问题。或者说这很有可能是小米与荣耀双方恶意制造的戏码而已。

锤子依旧很头疼

锤子T1手机在大降千元,以1480元的价格成为降幅最大的手机,很可能没有之一。除了千元降幅,锤子在双十一上的促销手机就只有所谓的“福袋”了,但是极少有消费者会冲着那些虚拟物品去购买锤子手机,因此可以推断锤子T1的销量还是受益于先前的大幅降价。从双十一凌晨零点开始,锤子手机的销售额比苹果都要高,只是在凌晨一点前后才被苹果超越。

锤子手机能够有这样的热卖,罗永浩应该还是蛮欣慰的,但是考虑到锤子T1的库存,估计又要苦恼起来。并且现在双十一将来到尾声,还有多长时间可供锤子消化库存?双十一之前锤子T1有着将近20万台的库存,双十一能够消化的也就10万台左右,那么剩下的10万台该怎么办?12月份马上就要到了,锤子T2也箭在弦上,这对锤子是相当不利的。新品将至、老款压仓,留给罗永浩的路好像只有一条,那就是一降再降。不过真要这么做,“公孙”的名字可能又要被人叫起来了。

乱象背后的思考

无可争议的是,“双十一”这个电商大狂欢能给消费者带来平时不可想象的实惠,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商家给消费者的价值回馈。但是说回本质,这类促销活动还是商家之间的自我营销与自我炒作,是手机厂商借助电商平台实现的“薄利多销赚吆喝”的过程。为了最大限度的博取眼球,厂商会使用一切手段进行炒作,并且完全不排除使用不正当手段的可能性。相互投毒、相互抹黑、互相揭短已经是家常便饭,厂商雇佣KOL在社交平台上发表具有煽动性的言论,目的就是将消费者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不管事情真相如何,也不管造成的影响怎样,无形之间就会提升自己品牌的认知度与可见度,这种近乎免费的炒作往往是最能引发口水大战的,消费者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就某个事件展开了讨论,厂商的目的就已经达到。

但消费者看重的并不是厂商之间如何撕扯,而是看重质量、售后等实实在在的东西。厂商之间的撕扯最终还是要将成本分摊到消费者身上,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现在已经不是当年那种“厂商生产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的时代,现在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厂商去生产什么”的时代,这就要求厂商将精力更多的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这里来。嘴炮、骂战、撕逼、投毒、拆台,这种不正当竞争理应是不该出现的,但现实是这种风气愈演愈烈,并且消费者还很喜欢看热闹,这可能还是跟国情有关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