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撕逼事件背后 国产手机将何去何从?

朱晓峰 2015年12月31日 15:36

中国派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厂商之间“撕逼”已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加上国产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撕逼”更是愈演愈烈。前不久,乐视控股智能终端事业群首席运营官梁军在微博上隐晦的吐槽了魅蓝Metal、荣耀5X以及红米Note 3等产品,事件一出引发轩然大波,真是“撕逼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谁对谁错暂且不论,但那隐藏在撕逼事件背后的行业趋势,你们真的看懂了吗?

提起对今年新机型的印象时,大多数人脑海想到的无非是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双引擎快充等词汇,为什么会是这些印象?这或许是国产手机同质化严重最好的映射!国产手机厂商之间总是相互追逐、你来我往,从自动美颜、金属机身到指纹识别,当一家手机厂商推出一个新的功能,往往其他厂商也会效仿,看着亮点颇多,实则差异化一机难求!

以金属机身为代表的同质化现象严重

当前,国产手机外观设计好像已经走进一个死胡同,金属一体化机身几乎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标配。曾有人笑谈,你把当下所有的热门手机抹去LOGO放到一起,你们绝对以为他们是苹果出产的。以最近火热的几款机型为例,红米note3、酷派锋尚MAX、vivo X6等,无一例外地都采用这种设计。

相比于塑料机身,金属材质机身拥有着其独特的光泽质感以及冰凉细腻的手感,让手机看起来更加高端,特别是苹果iPhone6的热销,更是让金属机身一体化成了手机新品高端大气上档次品味设计的首选。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三段式金属一体化机身基本分为两种,第一种为全金属机身,将一块金属分成三段,在三个部分之间留出一个“海带条”进行纳米注塑或者塑料填充,代表机型为iPhone6/6 Plus以及HTC one系列。另一种为三段式,即上下两端采用聚碳酸脂等塑料材质,中间部分才是金属材质,代表机型为荣耀7,魅族MX5,努比亚My布拉格,OPPO R7以及vivo X5MAX等。从产品发展的趋势看,金属机身将成为从高端到低端所有机型的首选,并将成为近段时间最流行的设计元素。

再说说另一个近期相当热门的功能卖点,那就是指纹识别,而最受业内关注的机型莫过于红米note3了,原因在于这款机型是小米旗下的首款指纹识别机型。单就小米的指纹识别设计来讲,与360奇酷青春版的设计几乎雷同,如背部按压式、黑屏即可直接解锁进入主页面等,实际情况是后者比红米要先发布近小半年时间。

可以说,国产手机选择在此时抢滩指纹识别市场,也是想通过这种特点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但透过这些雷同功能的普及,我们也不能不正视现在国产手机市场同质化严重的现状,单靠指纹识别系统、金属机身这样的卖点是很难突围成功的。

那么,国产品牌同质化严重的根源又是什么?很简单,跟风成性!

国产手机跟风成性的物质基础

前面我们中国派曾介绍说,今年仿佛一夜间就有几十款安卓版的“iPhone6”面市,究其原因,iPhone作为业内标杆是主因,国产手机追风成性也是客观存在的要素。从实际的产品看,金属机身质感以及圆润机身的握感确实给用户带来极大的吸引力,这都是拜iPhone出色的工业设计所赐。

而国内厂商也偷巧,或者说是过分看重这个“标杆”,以至于不管iPhone在设计上有什么优缺点,一律都向iPhone靠拢看齐,所以才有我们前面所述的“安能辨我是雌雄”的盛况。因此,你能在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上都看到了类似于iPhone6的圆润机身,类似的2.5D玻璃,只是凸起的摄像头被改进了,还美其名曰这是微创新。

客观的讲,为什么国产手机设计圈里最近“i风”盛行,其实跟苹果公司也有很大的关系。在iPhone6未面市之前,这类的外观工艺设计并不是没有,只是因为成本太高,良品率低大家不敢采用罢了。而随着iPhone6的全球热销,这类配件工厂因为要完成苹果代工整机厂的产能要求,也是不遗余力地更新生产设备,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需求大大提升了行业的平均生产力,同时又摊抵了固定资产的折旧成本,同时工艺水平的进步又提升了合格性,这些都给国产手机厂商“跟风”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比原来更低的元器配件成本,又能达到与苹果iPhone一样的工艺水准,你说哪家厂商不动心,这就是国产手机最近外观跟风iPhone的重要原因了。“跟风”在短时间内能够提升自己产品的外观工艺水平,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是随之而来的则会是消费者的审美疲劳,在硬件已经很难拉开差距的今天,如果在外观上也比较雷同,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必然会大打折扣,久而久之,厂商也会疲于设计,走入恶性循环。

大家都认同差异化才有未来

其实,手机厂商在市场和竞争对手的倒逼下,纷纷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如意算盘:有依赖性价比卖点壮大的厂商,也有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品牌;有从工业设计和手机材质入手的产品,也有从技术方面体现差异化的手机;无论方式如何,这背后体现的都是国产手机正在迈向成熟化的表现。

体现在国产手机品牌上,如vivo新品X6主打的HiFi Smart已经成功贯穿其整个品牌;360奇酷手机青春版,最为出名的就是其双摄像头和360 OS系统安全性;华为配置的“天地通”;还有艾优尼主打的“零预装”等等,这些亮点是否能给混沌不堪的国产手机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以vivo主打HiFi音质为例。HiFi Smart已经贯穿其整个品牌、近十款机器的卖点,虽然当下包括魅族、锤子等竞争对手都在主打HiFi级别的音乐体验,但vivo的解决方案要相对更加完善和成熟,必须是将专业级移动设备的芯片二次开发一直到手机里,这就是其技术领先的地方。此外,vivo本身体量较轻使其拥有着灵活的优势,线下自营渠道的建设也帮助其在当下电商、渠道商和运营商的挤压下得以更加独立的生存,并为用户带来面对面的购机体验。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正是vivo品牌差异化竞争优势和领先的体现。

何去何从不如从渠道突围

近两年,国产品牌手机发展迅猛,品牌认知度也有显著提升,但国产手机短时间内很难走出“同质化”怪圈,既然从产品层面很难找到差异化,是不是可以从渠道差异化和地域差异化两方面来突出重围。

以酷派、金立和小米为例。酷派在“中华酷联”时代曾是运营商渠道的典型代表,一度几家厂商国内运营商渠道占比超过80%,而现在其渠道策略则是运营商和传统线下渠道并重,并且还可能开辟电商渠道。而金立主要从社会渠道突破,它拥有独特的社会渠道体系,不是依赖传统的国代商、省代商,而是选择与自己有相同企业价值观,执念向前的渠道商进行独家代理合作,3万多人的促销员队伍也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小米主要从电商渠道突破,以电商渠道为主。在未来,全渠道体系、O2O销售是发展方向,国产手机厂商可以整合自身优势资源,适时进行拓展与转型。

而所谓的地域差异化就是让大家出国去,因为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定。从年初工信部的数据看,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饱有量已经饱和,而当下数得上名字的手机厂商足足有二十家以上,其生产能力约10亿部以上。这么大的生产能力要如何消化?走出去是明智之举。

目前,除了像原来已经有海外业务的华为、中兴、联想之外,像酷派、大神、艾优尼、努比亚、小米、OPPO等都在布局海外市场,其中大部分的第一站都选在了印度。按一大佬的看法,印度就像是五年前的中国,人口基数大而市场潜力广,而产品还是在于而三年前的水准,机会巨大。所以,我们认为众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与其在国内天天“撕逼”,不如真正走出国门去,在国外市场闯出来一片天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