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看衰苹果 iPhone销量或迎“滑铁卢”

朱晓峰 2015年12月31日 15:36

作者:中国派

12月15日消息,苹果公司股价周一收盘下跌1%,原因在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下调了该公司2016年iPhone销售量及预期,同时他们还将截至12月当季的iPhone销售量预期从7900万部下调至7400万部,截至3月当季的销售量预期从6300万部下调至5200万部。

其实,早在7月份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后,苹果公司经历了一轮股市“过山车”。发布财报仅3分钟,苹果股价即戏剧性下跌8.3%,市值蒸发620亿美元,被业内调侃为在盘后交易时段“三分钟蒸发掉1.5个小米”,创下自2013年1月以来财报发布后的最大跌幅。此后股价持续下挫,短短几周时间,苹果股价已下跌超过10%,市值蒸发逾1000亿美元。近期又有一系列分析师都做出预言,称苹果最畅销的产品可能在2016年出现颓势。那么,此次摩根士丹利为什么要下调苹果iPhone销量及盈利预期,而苹果股价大跳水的背后又隐藏哪些微妙的变化?

智能手机渗透率已然成熟

摩根士丹利调降了iPhone的销售量及盈利预期,在12月13日的报告中表示,预计这种智能手机2016财年的销售量将下滑6%,造成这一下滑主要是因为除中国市场之外,其他国际市场的售价都在上涨,同时发达国家市场已经高度饱和了,一定程度上也是需求的疲软使然。据该报告估计,在所有市场当中,中国是唯一一个12月季度iPhone需求同比增长的。

苹果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销售了4804万台iPhone手机,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927万台,不过这不及分析师预计的4872万台。虽然《华尔街日报》报道预计,iPhone在当前季度销售会继续增长,因为还有许多苹果客户没有升级到大屏幕手机。但是又有一些分析师则预计,苹果当前季度(2016年第一财季)销售可能无法与2015年第一财季相比:2015年第一财季,苹果公司卖出了7446万台iPhone。

据瑞士信贷方面表示,苹果11月减少了元件订单,这就意味着iPhone 6s已经现出疲软迹象。瑞士信贷的分析师认为iPhone周期未来几个季度当中将逐渐趋于低迷,在2016财年第一财季当中,iPhone销售量将同比增长4%,第二财季下滑4%。然而以擅长预测苹果推出新产品时机而出名的KGI Sscurities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的销售同比增长将可能为零,甚至有负增长的风险。

中国市场疲态尽显

毫无疑问,中国巨大iPhone需求对苹果的喜人业绩功不可没,中国iPhone的销量一度是苹果财报的主力。据瑞士银行的统计报告显示,在iPhone 6上市的第一个季度里,iPhone销量达到了6930万台,其中中国区的销量占据了35%,远超美国区的24%。而无论是去年第四季度还是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增长,中国都是关键。

但在今年第四季度,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中国区销售同比大增99%,达到125亿美元,虽然略低于此前季度的132亿美元,但这是在智能手机在中国销售大幅放缓之际。思考可知,苹果iPhone的销量增长不是源自于Android的压力,而是缘于此前iPhone6在中国过于畅销而导致国内人口红利已经提前消失。今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0.2%,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人口红利锐减的局面。

换句话说,我们中国派认为iPhone6目前已让中国的Android用户的换机用户趋向饱和。而iPhone6的畅销事实上在于苹果此前历经4年的品牌的持续沉淀与市场培育,相对于Android,iOS系统的优势与口碑持续强化,iPhone6的发布的时间点又恰好面临着2014年Android用户换机潮的爆发节点,加之国民收入的整体上升,用户对于大屏iPhone的需求强劲,导致更多Android用户换机需求井喷。但这一波潮流过去之后,Android用户的换机需求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低迷期。

“凡事一分为二”,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也成为苹果的致命伤。当下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不断成熟的同时亦渐趋饱和,市场空间越来越小,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的数据,苹果第二季度在华销量从第一跌至第三,小米以15.9%的市场份额雄居榜首,华为以15.7%的成绩紧随其后,苹果则排名第三。“陷于停滞”的季度环比增长正导致中国市场出现“激烈”竞争,加之目前中国经济有逐渐收紧迹象,各大品牌厂商之间的竞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另一方面,中国国民经济放缓将对苹果手机的销售带来影响。中国制造业产出、零售销售和国内投资增长减速,房地产市场放缓,也导致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减弱,而iPhone的销量与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强劲相关。加之人民币贬值,日前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至6.2298元,贬值幅度接近2%。而苹果为达成盈利预期,则有可能调高中国的售价,这些因素均会压制iPhone在中国的增长。

新产品销售热度不足

众所周知,苹果发布新产品的规律一般是:小年升配置,大年改外观。今年发布的 iPhone 6s整体再次缺乏亮点,从规格中看出,它只是将iPhone 6进行固件升级的新设备,但这种做法与目前Android拼配置升级的打法并无两样,这必然陷入iPhone又一轮同质化的设备升级换代的死循环中。iPhone 6s目前呈现不温不火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iPhone 6s和iphone 6差异性不太明显,这让不少本打算购买iPhone 6s的消费者犹豫不决中最终选择了放弃。

另外一项卖点可能是在于或将Force Touch应用到iPhone6S,可以检测按压灵敏度的屏幕可能为用户带来新的操作体验,业界认为,iPhone 6s加入Force Touch的话,Force Touch配套“触觉引擎线性致动器”所提供的震动反馈则可以给游戏开发者一个全新的开发思路。但问题是,从苹果手表借鉴过来的Force Touch,已被华为等厂商“借鉴”,传闻华为Mate8也将搭配Force Touce,加之Force Touce传感器有着潜在的产能问题,这是可能将是导致iPhone销量环比下滑的重大因素。

之前的iPhone6之所以能够畅销在于它在尺寸上打破了iPhone此前在屏幕上的同质化,但目前iPhone6s更多是常规升级。2013年苹果推出iPhone5s,由于iPhone5s相对于iPhone5整体缺乏亮点与太大改善,这导致用户对Android手机兴趣更浓,也导致苹果销量增长在当年陷入低谷。从这个道理推想,2016年的苹果iPhone的销售就不用多说了吧。

综上所述,iPhone6s将面临智能手机饱和度高、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放缓、iPhone 6s常规升级创新不足、Force Touch传感器潜在产能问题等种种市场环境的变化,或导致iPhone在2016年呈现销量大滑坡的局面。

但不可否认,苹果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科技产业生产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产品之一,且iPhone的用户总人数还将持续增长。在“跌跌不休”的打击之后,苹果要想重回巅峰,探寻新的出路已成必然,留给库克的难题是:在苹果软硬件生态日益成熟的当下,苹果如何打造一款爆品来证明自身依然拥有持续的创新能力与盈利能力,继而拉升苹果目前疲态尽显的股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