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苏宁19.3亿元入股 努比亚意欲何为?

朱晓峰 2016年02月26日 11:48

引苏宁19.3亿元入股 努比亚意欲何为?

中国派 平洪光

继今年8月份,努比亚与苏宁签订20亿元销售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之后,赶在2015年最后一天,苏宁以19.3亿元的战略资金入股努比亚,双方再次联姻亲上加亲,这也成为阿里巴巴入股魅族手机之后,又一个手机公司跨界合作的新案例。

中兴通讯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投资者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苏宁以现金人民币19.30亿元对努比亚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兴通讯将持有努比亚60.00%股权,英才投资将持有努比亚6.67%股权,苏宁将持有努比亚33.33%股权。进而成为继努比亚原母公司中兴之后,第二大持股方。经过本次努比亚苏宁投资,努比亚估值超10亿美元。

众所周知,此前苏宁已经投资过锤子科技,那么,苏宁为何还要再出手努比亚?得到苏宁注资的努比亚又将在哪些领域发力呢?

有了锤子,苏宁还想要什么?

当初苏宁投资锤子科技,显然是看重了锤子未来的发展前景。在T1上市之后就经历了“滑铁卢”,其销量之所以没有太大起色,主要是因为质量把控不严、生产链脆弱、价格逻辑混乱、互联网营销手段孱弱等关系。但是经过一些列改进之后,坚果系列已经取得不错的战绩,深度定制系统、时尚外形设计等,依然还是受到行业和大众消费者肯定的。

然而祸不单行,在T2即将发布之前又曝出其代工厂中天信破产的传闻,这让锤子原本脆弱的产能再次蒙上一层阴影。令人沮丧的是,罗永浩在经历了T1时代供应链厂商的产能与质量等因素最终导致失败之后,在手机产业最为关键的供应链方面依然缺乏足够的研究和前瞻性,也就是一年后的现在,锤子依然重复着之前较为致命的错误,再加上T2产品本身亮点乏善可陈,与其他手机品牌相比,锤子在品牌、营销、渠道等多方面也没有太多明显的优势,显然,锤子前进的道路依然困难重重。

其次,苏宁想效仿京东电商新玩法,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是移动互联网的硬件入口,可以通过预装的方式激活用户,成为获取用户的捷径之一。无论是锤子还是努比亚,手机厂商出货量的增长有利于苏宁各项服务的落地,对苏宁全面布局移动具有很大价值。如果没有入口作支撑,苏宁拥有的跨境电商、金融、农村电商、仓储物流、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和服务难以发挥作用,而且将影响未来其在体育、电竞和文娱等领域的布局。

虽然经过改进之后的坚果系列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在手机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下,锤子的踌躇已经无法满足苏宁在移动终端扩张的野心,无论是锤子还是努比亚,手机厂商出货量的增长才是苏宁最想要的。

努比亚的崛起是本钱

努比亚是中兴子品牌,定位高端,于2010年10月成立,发展至今,努比亚已经成为包括荣耀、魅蓝等在内众多子品牌独立运行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

同时,在2015年6月,努比亚由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正式独立,并提出全新品牌理念—“Be Yourself”。努比亚总裁里强制定品牌三步走战略,即2015年强化线上的同时,大力发展线下渠道;2016年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在全球价值区域形成规模;2017年实现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目标。

作为一个子品牌,努比亚的发展虽然短暂,但在拍摄能力、无边框设计等多方面都是可圈可点的。根据公告,今年1-11月,努比亚营业收入超过52亿元,净利润达到2.5亿元。

努比亚负责人曾表示,努比亚线上线下销量比例为7:3,但其希望的销量配比变成5:5,并实现全年1000万销量目标。从这一层面来说,努比亚想要尽快完成新目标,就需要选择与全国一流零售品牌合作,而拥有O2O渠道优势的苏宁无疑是最佳选择。

达成合作后新的发展方向

其一,将重新审视和回归线下渠道。互联网品牌的崛起让手机电商市场经历了前两年爆发式增长,如今渐渐触及天花板。要扩大市场规模,从线上走向线下势在必行,这也将成为手机厂商在2016年的重要发力点。其实在今年8月份,努比亚与苏宁就已经有合作,在覆盖全国的苏宁线下门店内建设300家努比亚体验店,打通前端销售咨询、用户场景化体验以及产品维修等一系列环节,并达成20亿元销售额的战略目标。显然,努比亚看重的是苏宁的渠道优势。

努比亚可以依托苏宁强大的渠道优势为线上导流,提供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优势营销资源,快速提升努比亚销量,尤其是线下销量占比。同时,努比亚可以在体验店选址、购机咨询、维修效率上获得大力支持,用户可以享受更方便更贴心的服务,提升其在线下渠道的竞争力,帮助努比亚从小众品牌向大众品牌转型。

其二,将在大数据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努比亚曾参与JDPhone计划,通过京东对海量用户、商品数据的挖掘、分析,为用户个性化定制手机。

而苏宁则完全可以照搬JDPhone计划,依托于自身海量零售数据,全面分析用户对配置、价格、服务等具体需求,努比亚根据分析结果,为用户量身定做手机。值得注意的是,与线上数据为主的京东相比,覆盖线上线下的苏宁在数据完整性上更具优势,可以为努比亚提供更准确的数据决策,设计更多符合用户消费习惯的新机型。

其三,开展移动支付深度合作。当移动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宽泛之后,包括移动支付的悄然引入,这对手机终端来说应用的多元化将决定市场的适应能力。对于手机品牌来说,需要这种应用的导向性,以及由此带来的自身品牌塑造,这也是为何苹果和三星急于和中国银联合作,进入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来说,要抢占更多的市场机会,就必须得到终端厂商的大力支持。努比亚和苏宁的合作,本身也是一种应用的拓宽,苏宁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渠道,为自己的商务拓展打开更多的空间,这无疑也是一种双赢的格局。

其四,进军海外市场。征战海外市场将是国内手机厂商2016年的重头戏,不只是努比亚,金立、OPPO、vivo、小米等无一不如此。有媒体报道称,两天前,努比亚刚刚斥资200万美元买下了域名nubia.com,这也被视为努比亚将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

可以说,注入资本后的努比亚将在研发、设计等各方面得到强大的资源补充,苏宁的及时“输血”将为努比亚走向海外增加强大的资金动力,而志在争夺海外市场的苏宁也可以依靠中兴在专利技术与海外积累的优势,双方的合作将成为进军海外市场的引擎。

除此之外,未来依托苏宁和中兴的各种资源优势,努比亚可能会在智能手机以外的生态构建、包括VR、智能电视、人工智能、智能家庭设备等维度进行拓展。

可以说,努比亚与苏宁的合作是一场双赢的交易,当然,合作最终的走向还需要得到市场的支持以及用户的认可,等待双方去做的是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来验证1+1>2的市场效应。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