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7上市 成为三星挽回市场的救星?

朱晓峰 2016年02月26日 13:45

中国派 刘玉曼

一年一度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称得上是手机数码产品的风向标,各手机厂商都会选择在此期间发布新品。手机新品方面,三星的两款新旗舰——Galaxy S7、Galaxy S7 Edge可以说是重头戏。 

何以成为安卓机皇?

三星Galaxy S7可以说是目前的安卓机皇。因为它几乎满足了消费者的所有想象,外观设计、硬件配置、强大的拍照功能、大的电池容量、防水功能……

在去年的MWC大会上,三星Galaxy S6/S6 Edge发布后就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因为其风格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S6 Edge颠覆性地采用双侧面曲面屏幕,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曲面屏也给用户使用手机带来了一些新的可能,比如说用户可以自定义不同联系人来电或短信颜色,即使背向手机,曲面屏也能在桌面倒映下相应色泽,让用户立马得知来电人。用户还可以将最喜爱的联系人设置在屏幕侧面,方便一键拨打电话或快速发送短信。

但是除了这个最大的亮点之外,电池容量以及摄像头的突起可以说是Galaxy S6/S6 Edge的短板。而此次的Galaxy S7/S7 Edge则对此有所改进,进行了电量的升级,分别升级至3000mAh与3600mAh的电池容量;而摄像头也被抹平了许多,终于不用再那么凸起了;此外还支持防水功能,三星在S5身上加入防水功能后,到S6时却阉割了这一功能,多少让用户有些失望,这次加入防水功能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同样另用户欣慰的是,S7/S7 Edge还支持存储卡扩展,这也是比S6/S6 Edge进步的地方。

在进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猜测后,Galaxy S7/S7 Edge终于大家见面了,而且它几乎加入了所有用户所需要的。三星去年发布的Galaxy S6就曾被《福布斯》认为是最有能力角逐2015年最好智能手机的一款智能手机产品,而今年的Galaxy S7对Galaxy S6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其地位可想而知。 

以产品为核心的战略走出真正差异化

虽然Galaxy S6/S6 Edge表现不错,但是三星面临市场份额日益下滑的危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三星公司也不断传来裁员的消息。

外观设计几乎没有突破性改变,之前的塑料外壳被指低端,新品定价很高但是降价也超级快,相比之下,同样定位高端的iPhone的定价只是在升级后对上一代产品进行降价,这些都是三星被吐槽的几个点。

因此,转型成为三星的当务之急。近两年,三星围绕产品进行了比较大的突破,如高端旗舰机型Galaxy S6,在外观上就进行了较大的改变,金属机身、曲面屏设计是最大的亮点,优势是曲面屏这个创新性的突破,可以说惊艳了整个行业。

转型就意味要走出差异化,有着极大的技术优势的三星自然会选择在产品层面进行战略转型。相比其他手机厂商走的情怀路线或者和外观做工,或者拍照的新奇玩法走出的差异化,三星的这种以产品为核心的差异化显然是其他手机厂商无法超越的一个方面。

这是三星的硬实力,可以说,三星的差异化才是真正的差异化。如在Galaxy S7上,首次在手机上运用了全像素双核传感器,奠定了自己在拍照方面的绝对优势。很显然,像这种在技术层面的差异化是其他一些手机厂商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三星此次发布的Galaxy S7/S7 Edge,很可能就是2016年所有安卓智能手机的标配,三星也一直是安卓智能手机学习的榜样。 

前有苹果后有华为

但尽管如此,三星却痛失了美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在中国市场,2015年第四季度,三星也跌出了前五名的位置。因此,此次的Galaxy S7/S7 Edge就肩负了重任。就Galaxy S7的硬件配置、做工、体验来看,目前可以说是处于安卓机领域的顶级水平,足以在高端领域与苹果进行较量,Galaxy S7也能给三星增加更多能战胜苹果的砝码。

不过,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发布的手机出货量研究报告显示,三星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4年的28%下滑至2015年的25%。不过可喜的是,S6的市场反映不错,被认为是三星复苏的开始。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无疑是高端智能手机的天下,苹果与三星这两个巨头也不断在进行着角逐。有数据显示,2015年苹果公司赢得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40%的份额,而竞争对手三星正在奋起直追,缩短了与苹果之间的差距,三星去年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31%,仅位居苹果之后。

但是,苹果近期表现不佳。2015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降4.4%,苹果市场份额从20.4%下降到17.7%,iPhone的销量首次出现下滑,苹果日前公布的Q1财报也显示,iPhone销量增长几近停滞。

由此可以预测,在Galaxy S6/S6 Edge取得不错的市场反映后,Galaxy S7/S7 Edge将继续帮助三星巩固其美国市场地位,甚至还会有帮助三星与苹果一决高下的可能。

但是三星同样面临一个极大的挑战,那就是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华为目前势头正猛,余承东不断叫板三星。虽然华为还是美国市场的一个新兵,但是在技术层面,华为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智能手机厂商,潜力巨大。虽然目前没有华为在美国市场份额的具体数据,但是华为目前正在加速布局美国市场,正在计划将华为、荣耀引入美国市场,进行双品牌运营。种种迹象表明,华为未来将在美国市场对三星形成不小的威胁。

三星现在正处在一个前有苹果后有华为的局面,虽然目前华为与三星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是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三星想要破局,除了在技术层面的转型,不占主要战略位置的营销方面也必须加快步伐了,否则被华为超越也许就将会成为现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