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016MWC看手机竞争 同质化还将继续

朱晓峰 2016年02月26日 13:48

中国派 刘玉曼

2016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还在进行,国内外手机厂商都争相在展会上发布最新产品。随着智能手机各项技术的成熟,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了同质化阶段。而作为作为手机行业的风向标,今年的MWC上,我们似乎仍然没有看到颠覆性的创新技术,难道智能手机的发展真的已经遇到了天花板?

三星Galaxy S7,重新拿出防尘防水功能

防水技术是三星在S5身上加入的一项技术,到了S6时,这一功能被阉割掉了。但是今年的MWC大会上,三星又重新在S7身上加入了这一功能,并且作为了一大卖点。

三星GALAXY S5是三星在2014年发布的一款旗舰机型,也是三星首次加入了IP67级别的防尘防水功能的一款手机。三星官方对三星GALAXY S5的防水性能的性能描述是可在1米深的净水中30分钟不进入液体。

此次三星发布的S7则支持支持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可使手机浸泡在1.5米深的水中不超过30分钟,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据了解,IP68中的“6”指的是指防尘等级,意思是完全防尘,彻底防止内部原件与灰尘接触。而其中的“8”则是防水等级,很明显,S7比S5的防水等级高了一个级别。

三防是过去手机厂商喜欢去宣传的功能,如摩托罗拉,索尼Z系列都曾经以防水或防尘防摔的特点来进行宣传。此次三星在S7身上又拿防尘放水来作为一个卖点是不是有些复古了?

2015年,三星旗舰产品Galaxy S6 edge的曲面屏幕确实给了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在看惯了千篇一律的直板手机之后,曲面屏幕确实缓解了我们的视觉疲劳。除此之外,曲面屏还承担了一些个性功能,如不同颜色显示不同联系人的ID以及信息,还可以自定义侧面屏幕可以显示的信息,在锁屏状态下,侧面屏幕可以显示不同的信息等,确实给手机的操作方面带来了一些颠覆性变化。在这之后,有不少手机厂商模仿三星推出曲面屏幕的手机。

虽然就目前来看,三星S7仍然稳坐机皇宝座。但是,三星显然没有再次推出颠覆性的技术,连“安卓机皇”都没有,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其他安卓手机也就是停留目前的配置之上了?

转型、完善、提升将是2016年的关键词

其实之所把三星拿出来说,还是因为它一直是其他安卓手机模仿的对象。可是现在连模仿对象都没有推出颠覆性技术,其他手机该模仿谁?是不是智能手机在硬件技术层面真的已经没有其他的可能了,或许接下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或只是停留在性能的提升方面亦或是软件以及生态系统的完善,而颠覆性的创新恐怕短时间内很难看到了。

其实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比如说这次MWC大会上的国产手机品牌OPPO,虽然没有推出新品,但是VOOC超级闪冲技术照样吸睛,依靠VOOC闪充技术,OPPO走出了一条差异化路线,而在2015年,OPPO模式已经被市场验证,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还有其他一些传统的国产手机品牌,经过了2015年的战略调整,2016年将会以全新的面目面向全球。比如说金立,此次MWC大会上,金立就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并且发布了金立S8手机。“科技悦生活的理念”是金立想要表达的一个品牌理念,金立想要传递的是:手机是人们表达情感的工具,也是人与人之间去建立亲密关系的媒介。金立新LOGO像一个笑脸也像两个互相拥抱的小人,从品牌形象出发也是从Smartphone到Smilephone的第一步。

其实对于金立来说,并不缺少技术,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更好地认识金立这个品牌才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此次MWC大会金立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也是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个趋势,品牌认知度是每个手机厂商需要重点考虑的。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一部手机,性价比已经渐渐不是首要考虑因素了,因为现在的智能手机硬件方面越来越同质化。树立一个优质的品牌形象,更有利于得到来自消费者的认可。

由此可见,转型、完善、提升将是2016年手机行业的关键词。

涉足其他领域,“走出去”会有新收获

也有一些手机厂商,并没有在此次MWC大会上推出手机新品,而是推出其他科技产品,比如说华为推出首款笔记本MateBook,中兴则推出便携投影便携投影Spro Plus。如今的智能手机发展进入瓶颈期,各手机厂商纷纷寻找破局之道,而跨界似乎成了当下比较好的选择。

MateBook确实牢牢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意外的同时还有好奇,在手机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华为,进军PC界会有怎样的表现?

作为PC新军,华为首款笔记本MateBook表现还算不错,华为终端产品掌门人余承东对进军PC行业也是信心满满。余承东认为PC行业的情况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笔记本出货量为1.64亿台,虽然仅为手机出货量的十分之一,但仍具有极其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如果产品足够优秀,消费者也会愿意更新换代。华为也非常有自信能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不过能不能撼动联想、戴尔等PC大佬,还得交给时间来考验。

中兴在MWC2016上发布了一款便携投影Spro Plus。但是它与一般的投影不同,这款产品配备了和平板类似的触摸屏,融合了投影与平板电脑的特点。便携投影仪是一个尚未被大公司开发过的市场。中兴的新Spro Plus投影仪,就在寻找这个机会。

因此,从这次MWC来看,在智能手机遇到发展瓶颈的今天,“走出去”将会是手机厂商们的下一步棋,也是布局完整生态链的一种选择。其实无所谓“不务正业”,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也是非常必要的,跨界涉足其他领域,也许会有新收获。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