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VOOC超级闪充 OPPO模式带来的思考

朱晓峰 2016年02月26日 14:00

中国派 刘玉曼

说到OPPO,大家应该都会想到“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在2016MWC展会上,OPPO又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升级,推出了VOOC超级闪充技术,将充电速度进行了全方位提升。OPPO此次推出的VOOC超级闪充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容量为2500mAh的手机完全充满,OPPO在快充技术这方面更进了一层。 

VOOC超级闪充到底有多强?

说到充电速度,当年的OPPO Find 7A可以说是当时充电速度最快的手机,OPPO Find 7A充满2800mAh的手机电池也仅需80分钟。

要想能实现更快地给手机充电,充电器就需要有更高的功率,这也就意味着更高的电压,或更高的电流,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而OPPO的闪冲技术采用的是低压快充方案,作为VOOC闪充的升级版,VOOC超级闪充也继续采用了低压快充方案,最大的特点是充电时,手机不会明显发热,并且因为充电时温升控制好,手机可以长时间维持快充状态。即使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也不会退出快充状态。除此以外,因为使用5重硬件防护技术,安全性更高。

和其他快充手机压低成本进行小投入大产出的思路不同,OPPO的VOOC闪充技术遵循的是用高成本换取高功率和低发热。因此,Find 7A上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快充手机能与之抗衡。

根据OPPO的测试数据,此次OPPO公布的VOOC超级闪充技术可以在15分钟的时间把一部容量为2500毫安时的手机充满,速度之快可以说是令人惊讶的。VOOC超级闪充采用了新的低压脉冲算法对充电电流进行调控,并且还推出了可承载更大电流的定制化电池。在接口方面增加了对Type-C的支持。 

VOOC闪冲对OPPO的影响

当年OPPO Find 7上市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非VOOC闪充功能莫属,因为它能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戳中了用户对于手机充电速度需求的痛点。这也成为OPPO的一个超异化竞争优势,因为OPPO这项快充技术洞察了用户的迫切需求,因此帮助OPPO俘获了不少用户。2015年年底,OPPO副总吴强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封对VOOC闪充用户的感谢信,宣布闪充用户突破1000万人。

现在的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是屏幕的越来越大,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强,而机身却越来越薄。手机耗能增加了,但是电池容量却因为机身厚度的限制等原因一直无法实现突破,这时候能减少充电时间就成为了一个最好的选择。OPPO正式抓住了用户这一痛点推出VOOC闪充技术,再加上“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种直观的宣传,使OPPO的闪冲技术深入人心。

在快速充电方面,OPPO可以说把握了先机。因为OPPO 在Find 7身上使用闪冲技术时时2014年,而紧接着的2015年,支持快充的手机便铺天盖地的出现,而OPPO也在中高端产品上收获了大量用户。

用户在使用搭载VOOC闪充技术的手机充电时最直观的的一个感受就是“手机不发热、可以长时间快充”,也正因为如此,口口相传,使OPPO的闪冲用户越来越多。

据了解,由OPPO自主研发的VOOC闪冲技术已经申请了18项专利,并且引起了智能手机快充技术的一股热潮。 

国产手机厂商该做些思考

不得不说,OPPO的VOOC闪充技术帮助OPPO在手机行业站稳了脚跟。此次在MWC大会上推出的VOOC超级闪充技术更是向世界展现了国产手机的风采。

另一个层面,就目前的市场整体情况来看,OPPO显然没有占据老大的位置,但是在国内市场,2015年,OPPO拿下了并在2000至3000元价位线下手机销量市场份额的第一,这里面VOOC闪冲技术的功劳很大。单就OPPO的VOOC闪充技术来说,是值得国产手机学习的一方面。因为在目前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走出属于自身的差异化才能形成与其他手机厂商的一种竞争力,甚至是国产手机品牌走向世界的一种有力武器。OPPO目前也正在着力改变用户对其印象,并有意无意想让大家从OPPO技术形象上加深对OPPO品牌的了解。

透过OPPO,国产手机厂商应该认真思考。作为科技产品,更多的应该是对技术的追求,而不是仅仅依靠一张嘴或者各种各样的营销方式,因为这些更多的是起到一种锦上添花的作用。紧跟时代潮流固然重要,但是找到能使自身不断向前发展的一条道路才是最根本的。

更加理性,更加注意倾听用户的声音是一个不变的真理。在这基础上回归产品品质,自然会得到用户的关注。现在已经有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向OPPO学习,学习的自然是走出差异化路线,回归用户的需求。

再加上合理的渠道模式,OPPO的模式在2015年的手机市场已经得到了验证,在2015年,OPPO首次荣登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品牌行列,出货量排名第八。

2016年已经来了,听到最多的是这一年将是手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但是这一年无疑也将是手机行业回归正轨的一年,产品与用户将是这一年的关键词。从2015年年末与年初各手机厂商的总结会上,我们已经能感受到一股注重用户体验与产品品质的春风,希望这些手机厂商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