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MWC连发四款新品 剑指全球手机市场

朱晓峰 2016年02月26日 14:10

中国派 平洪光

近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6)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盛大开幕。作为全球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展会,此盛会一直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向标,移动通信领域重要的创新和进步也将在这里呈现。

在本次展会上,来自中国的知名手机企业酷派召开了全球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旗下锋尚系列的四款新品,分别为锋尚MAX极速版、锋尚MAX 光芒版、锋尚Mini及锋尚Pro2。酷派之所以选择在MWC2016上连发四款新品,足以显示其即将席卷欧洲,剑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气场,那么,酷派全面进击海外市场的底气在哪里?2016又有什么新策略发力全球市场呢?

品牌成功转型 产品理念创新

酷派作为国内做机时间最长的手机厂商之一,经历了行业多次的转型与裂变之后,并没有湮没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之中,而是始终走在手机行业发展的前列。可以说,酷派之所以能取得傲人成绩,与公司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调整产品策略是不开的,而在品牌转型高端道路上的成功,去年集团倾心打造的旗舰机型锋尚MAX可以说功不可没。其实,酷派在产品策略上的成功经验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

其一,品牌转型卡位中高端,技术创新走差异化。当热衷于价格战的厂商把低端市场搅得一团糟的时候,国产手机转型高端市场的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了,而酷派其实很早就开始了高端道路的探索。从2003年开始,酷派就一直站在高端智能机的领域,不断推出科技感十足的手机,曾一度成为国产手机的王者;2005年,凭借率先攻破的双卡双待创新技术,在手机圈一股掀起风暴,包括后来的铂顿系列,都为国产手机树立了一个高端产品的形像标杆。

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去年横空出世的锋尚MAX,产品上市之初就引起风靡,其在设计工艺上均与以往酷派机型加以区分,尤其是搭载了主打安全的双系统,采用了四重安全技术,为用户带来了更安全的使用体验,也正是锋尚MAX将此前酷派的双系统进行了改进,才真正使酷派彻底站稳了中高端市场。

其二,产品精准定位,设计理念更具人性化。酷派非常注重品牌定位,通过客户群定位品牌,并将产品按照品牌定位打造,最终通过强大的品牌感知吸引用户;其次,酷派正在从往往一味强调性价比逐步向注重外观颜值转变,追求极致人性化的使用体验,进而拓宽产品的价值领域。如今,锋尚MAX完美地将性价比与高颜值集于一身,充分反应出酷派在实施中高端产品战略后设计理念的明显变化;还有酷派在2016年推出的全新LOGO,品牌标志定位更符合自信阳光的有为青年。

可以说,酷派尽管作为一个老牌手机厂商,但其思想和产品设计理念前进的脚步并没有终止,酷派之所以取得不俗的战绩,与集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调整产品策略是有着莫大的牵连。

开放、生态全渠道变革

随着电商渠道逐渐触及”天花板“,线上渠道全面转战线下成为一个大趋势;其次,由于一二线城市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缘故,线下渠道下沉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市场也是势在必行,而随着锋尚MAX开启品牌变革的大门,酷派也开始了全渠道变革的探索。

在线上渠道建设上,之前的酷派是B2B企业,现在是B2C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线上就是通过电商的手段实现品牌美誉度,让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树立口碑。以印度市场为例,酷派就是以电商线上渠道为突破口,打造自身的品牌。此前在印度发布的Coolpad Note 3,自2015年10月20日创造首销1.5万台4分23秒售罄的纪录后,11月19日印度媒体报道Coolpad Note 3销量突破10万部,而4.2分的亚马逊消费者评分也位居前列。在综合销量和口碑上,《印度时报》将其列为“2015年度最佳智能机”。

在线下渠道建设上,过去酷派的社会开放渠道一直是短板,原有的渠道合作模式是一个松散的联盟,难以渗透到三四线城市,而如今酷派想要打造渠道生态,推行厂商一体化模式,通过开放资源,利益共享,结盟更多的渠道商深耕渠道。具体而言,先成立由酷派集团、酷派管理团队以及代理商三方出资的销售合资公司,接着销售公司主体慢慢过渡到以代理商和酷派管理团队为主,最后形成多个销售合资公司来参股酷派集团,以此步步推进渠道变革。

发力国际化产品 加快进军海外步伐

其实,酷派是开拓海外市场比较成功的厂商之一。据相关资料显示,酷派集团的海外市场已涵盖东欧、非洲、印度、越南和印尼地区,在以后的未来估计会覆盖更多的市场。酷派进军海外主要的方式还是和运营商合作,就目前来说主要合作的运营商有英国的沃达丰、法国电信、德国电信T-Mobile、奥地利电信集团TAG、瑞典电信运营商Tele2集团、北欧电信TeliaSonera集团和印尼的telkomse等,这些著名的运营商品牌为酷派品牌进军海外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渠道支持。

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在MWC主会馆接受了来自国内外20余家媒体的专访。访谈中曹井升表示,目前中国品牌集体崛起,国产手机出海是大趋势,酷派不仅要跟随大趋势,更要引领大趋势:2015年酷派海外销量相较2014年已翻番,2016年酷派海外目标是1000万台。可以说,如今酷派的自主品牌已经跨越到海外2.0时代,似乎并没有受到手机圈竞争的影响,反而却更加积极的布局海外市场,开拓海外业务。

2016新策略助力升级

在MWC展会上,曹井升代表酷派宣布酷派将以自主品牌正式进驻西班牙,酷派将为欧洲带来最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与此同时,酷派还公布了2016年海外经营新策略。2016年酷派将实施“聚焦、深耕、品牌、质量”的海外经营新策略,加快海外市场布局、深耕本地化市场、提升规模、深化品牌建设。

其中,针对美国市场,将深耕运营商市场,加强品牌建设,建设美国和拉美区域的渠道队伍,促进营销落地;印度市场采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策略,建立自主品牌,适应本地化要求,落实“Made in India、Design in India、Customize in India”的突围政策;欧洲市场则以东欧为突破口,突破德国,西班牙,运营商市场和公开市场并重,加强品牌建设的策略。

据了解,在MWC展会期间, 酷派还将召集德国、西班牙、瑞士等地的渠道商、零售商等合作伙伴举行会谈,这其中不乏瑞士最大的零售商Migros,德国第二大零售商Expert,全球第二大家电零售巨头、欧洲最大电器连锁店Media Markt,以及德国电器巨头Media Saturn等,共同开启酷派2016海外新时代。

可以说,酷派在2015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品牌转型、渠道建设、海外布局等多个维度实现质的提升,2016年剑指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酷派又将迎来开拓进取的一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