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book难给二合一平板市场带来新变化

柏铭007 2016年05月22日 08:00

华为matebook作为一款在今年二月发布的产品,作为CT阵营的一个强势品牌吸引了诸多的目光,不过慢悠悠的态度却让它失去了先机,如今它恐怕已经难以在该市场有所作为。

华为的慢热

华为作为中国最强的高科技企业自然拥有强大的实力,其在通信设备市场打拼20多年积累了强大的通信专利,早在2005年就开发出WCDMA基带体现了它的实力,不过在手机市场它却做的太慢。

在中华酷联时代,华为并非总是位居第一而是与另外三家中国手机品牌你追我赶,并没有足够的领先优势,它就如一个拥有九阳神功的绝顶高手一样,一直找不到发挥自己实力的方向。

直到小米的横空出世,在2013年华为开始积极学习小米,并在那一年底推出互联网品牌荣耀,在2014年紧跟小米不断开发布会,在小米于2014年三季度登顶为国产第一和全球第三后华为奋力一跃终于在同年四季度夺得国产第一和全球第三的地位,并维持至今。

由此可见华为这个企业拥有领先优势的实力,但是它总是缺乏自己的方向,需要外界给予足够的刺激才能将实力转变为市场份额。

Matebook其实也是受小米刺激所推出的产品,早在去年一整年都在传小米将进军笔记本市场,按耐不住寂寞的华为在去年下半年注册了matebook品牌进军PC市场,为了赶在小米之前于是在今年2月发布了这款产品。

二合一平板市场现状

二合一平板是由微软推动发展起来的产品,眼见着传统PC企业的创新力不足,无力应对平板电脑企业苹果等的挑战,被迫进入这一市场推出surface,到2014年底该款产品开始受到市场的热捧,2015年更是大热,吸引了传统PC企业纷纷跟进推出二合一平板,CT阵营的三星和华为也跟随进入这一市场。

由于先发优势,微软的surface依然是二合一平板的领头羊,而传统PC企业借助原有的渠道优势发力,三星则以拥有的产业链优势强势打造二合一平板,并在今年1月的CES上发布。

相比之下,华为又一次显示了它的慢,在2月份才推出二合一平板,延迟到5月才正式上市,白白延误了时机。

难给二合一平板市场带来新变化

被华为视为学习对象的小米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在去年的时候传言小米推出的将是高性价比的时尚笔记本,屏幕只有12寸,售价低至2999元;近期则指其即将推出的笔记本为游戏本,主打高性能,售价大约在4000-6000元,屏幕达到15.6寸。

近日一大波关于华为笔记本的宣传文章扑面而来,然而却鲜有在其中看到matebook的特点,更多都是从华为拥有6万研发人员、每年巨资投入研发入手,matebook这种产品采用的是高度统一的wintel平台,其研发在其中并不能发挥多少作用。

失去学习方向的华为如何在PC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值得关注,然而相比起传统PC企业华为二合一平板缺乏渠道优势,相比起三星又缺乏技术优势,相比起surface又毫无价格优势,华为matebook的卖点在哪里?它如何改变这一市场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