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基带被苹果采用难救它的移动芯片业务

柏铭007 2016年05月22日 08:00

不久前Intel才宣布停产低功耗处理器ATOM,而这次外媒报道指苹果将有一半的产品采用Intel的modem对它无疑是一大喜事,不过这一喜讯并不能拯救Intel的移动业务。

Intel和苹果的竞合关系

对于Intel来说,当初收购英飞凌的无线业务也是为了加强与苹果的合作,希望后者在更多产品上采用它的处理器芯片,但是事与愿违的是苹果却选择了高通而没有与Intel合作。

苹果自库克上任以来对一直热衷于追求利润,强调多个供应商竞争降低采购成本,在代工业务上引入和硕与鸿海竞争压低后者的代工价格,而后者的净利润本就低于4%,今年初由于iPhone6S的销量不佳导致苹果业绩下滑于是要求产业链降低采购价三成,可见苹果对产业链的压榨之厉害,因此这次即使苹果大量采用Intel的基带也难以给Intel带来丰厚的利润。

据传闻指苹果一直都在招聘技术人才开发手机基带,其推出基带是迟早的事情,那时候必然将放弃Intel和高通的基带。这种可能性相当高,当初苹果采用三星设计的手机处理器,但是很快苹果就通过收购P.A.semi开发自己的手机处理器。

苹果自研处理器结出了硕果,其推出的A系处理器的性能一直引领ARM阵营,并推动了ARM阵营的进步,到去年推出的A9X处理器性能更是直逼Intel的酷睿M处理器,如果能开发出自己的基带并整合到手机处理器上可以大幅度降低手机功耗和成本,这对于苹果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如今苹果正欲借强大的A系处理器进军企业市场,在去年推出的iPadPro上演示AutoCAD等大型软件,企图借iPadPro进军企业市场,这对于一直在企业市场占据优势的Intel来说恰恰是强大的威胁。

Intel的未来要靠自己

Intel是全球最大的处理器企业,在服务器和PC市场占有垄断性的市场份额,这两块业务也是它的主要收入来源。基带业务收入相对Intel的主要业务--处理器来说只是小意思,如果苹果借iPadPro进军企业市场取得成功,那将带动ARM阵营攻入Intel的领地X86市场,这将威胁Intel的生存。

Intel的希望其实在wintel联盟,微软在经过多次挫折后在平板上已经回归wintel联盟,而在自己的surface phone上也曾传出有意加强wintel联盟合作推出采用Intel处理器和基带的手机,但是在这个时候Intel却停产ATOM处理器对于wintel联盟无疑是一种打击。

下半年Intel将推出Apollo lake处理器,据说那是一款低功耗的产品,不知道那款处理器的功耗是否低到足以应用于手机上,即使功耗低到符合surface phone的要求恐怕也赶不上微软的进展了,这无疑让wintel联盟蒙上阴影。

Intel也曾与瑞芯微合作,由本希望由后者整合处理器和基带成为SOC,今年初终于推出了Sofia LTE芯片但是在停产ATOM的情况下这项合作恐怕将要终止了。

总的来说,苹果采用Intel的基带对于Intel来说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喜,它要在移动市场获得成绩还得靠自己的处理器,只是面对如此多的复杂情况它会如何处理值得关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