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靠VR翻身希望渺茫

柏铭007 2016年05月22日 08:00

2016年被视为VR元年,面对这一逐渐火热的市场作为PC市场两巨头之一的AMD也寄望VR能帮助它翻身,不过恐怕机会渺茫。

AMD这十几年虽然偶尔有精彩的表现,但是更多的时候都是处于财务困境中,因此不得不将其半导体制造业务出售给阿联酉投资公司成立格罗方德半导体制造公司,去年再次出现财务困难后导致大量人才出走更将办公室对外出售,近期通过向中国企业授权X86技术获得一笔资金缓解困境。

作为一个发展多年的企业自然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早年收购GPU两强之一的ATI更让它拥有强大的GPU优势,在VR这个对GPU有强需求的市场它本应有所作为,不过现实恐怕难如它所愿。

VR眼下虽然火热,但是市场其实只能说处于培育中,并未能立即为AMD带来大量收入改变它日益衰落的业务,至于在未来的发展则要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

VR目前有基于PC和移动的产品,由于GPU对于VR的体验极为重要,而PC市场的GPU性能强大因此其实基于PC的VR能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是难于携带、设备昂贵成为PC VR发展缓慢的原因。

AMD的GPU在PC市场面临着NVIDIA的激烈竞争,性能不如后者,在市场拓展方面更不如后者。NVIDIA对DesignWorks VR套件和GameWorks VR套装宣布进行整合为VR Work,为VR游戏和应用开发者、VR头盔开发商等提供了很好的技术研发支持,相比之下AMD的脚步就缓慢的多,更严重的是面临财务困境的AMD面临着人才出走及裁员问题,同时又要对ZEN架构处理器业务提供资源支持难有足够的资源与NVIDIA进行竞争。

三星发布的gear VR将该产品的价格降到大多数用户可以接受的水平,加上设备更加轻便、使用场景更加丰富等因素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移动VR更有前景,而且移动市场的GPU性能也在不断提升,高通的骁龙820的GPU adreno530性能微超Nvidia Maxwell更是代表着移动GPU的性能之强。

高通的Adreno GPU正是收购自AMD并购ATI获得的移动GPU,面对移动VR的市场前景AMD如果要介入的话倒是有技术优势但是正如上述其如今深陷困局恐怕没有资源开拓移动GPU市场,自然更难以在移动VR市场赢得竞争优势。

VR的前景谁都看到,但是AMD恐怕是有心无力了,其是否真的能等到VR市场带来丰厚收益的哪一天?到了哪一天它又是否能从中分一杯羹?真的非常怀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