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之败并非过于沉迷运营商渠道

柏铭007 2016年05月22日 08:00

联想认为过去中国的手机产业就是运营商主导,去年以前联想大约有80%~90%的手机业务依赖这个渠道,三个运营商三个制式,每一个都要求定制,而且都是低端产品,这个渠道的成功反倒是害了它,笔者不太认同。

联想、酷派、中兴、华为是第二代中国手机品牌的领头羊,它们当时都严重依赖运营商渠道,并先后登上国产第一的位置。国资委在2014年下半年要求运营商降低营销费用,一些国产手机品牌的衰落归咎于它们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不过事实上至今运营商都在主导着手机市场。

在3G时代,由于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获得的是不太成熟的国产3G制式TD-SCDMA,众多国产手机品牌都不愿意支持中国移动,而投入联通的怀抱,但是直到2012年中国联通都未能发展起来此时让国产手机品牌终于明白中国市场是由中国移动主导的。

2013年中国所有手机企业都投入中国移动的怀抱推出TD-SCDMA手机,那一年TD-SCDMA手机销量大爆发猛增到1.55亿部,相当于联通和电信手机销量之和。

2013年底OPPO、vivo这两家在社会渠道占据优势的手机企业宣布停止研发3G手机全面投入4G研发,由于当时联通和电信不愿意发展TD-LTE,实际上这两家手机企业就是选择了投身中国移动,而随后的2014年、2015年这两家手机企业也在中国移动的TD-LTE手机销量上位居前列,并帮助它们成为国产新四大、直到今年一季度的国产前三强。

从OPPO和vivo的崛起可见,运营商渠道并非导致国产手机品牌衰落的原因,反而是帮助国产手机崛起的原因,其实以互联网营销著称的小米当初的起家也与联通的支持有非常重要的关系。2011年小米发售手机前夕时任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拍板小米成为联通合约机之一,给小米的账户打了3亿元货款,助推了小米的起飞。

联想的败落主因在它自身。联想当年依靠运营商渠道起家成为国产一强之后,未有及时转型,利用好其在PC时代建立起的庞大社会渠道,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是一大问题,要知道如今国产前三强的华为、OPPO、vivo均在运营商渠道和社会渠道占有优势。

联想不重视手机品质是它的另一个问题,2014年在中国进入4G时代后,它依然在中国移动的渠道中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笔者和同事当时购买的联想手机A360T、A788T手机其实也是蛮耐摔的,但是屏幕太差了,刺眼、阳光下根本无法使用,当时联想所出的其他手机以大屏著称但是却分辨率太低最终影响了联想的品牌口碑。

快速崛起的小米被认为是依靠互联网营销起家,但是大家忽视了它的另外一重因素,那就是它一直以来强调自己的手机采用国际大厂的元件,在屏幕方面强调采用夏普/友达屏,更让人惊喜的是当时低至499元的红米2A都是夏普屏,这为它赢得了品质口碑,当然成也萧何败萧何,后来小米自己却放弃了使用夏普/友达屏,最终导致换屏门损坏品质口碑。

正如联想自己所说的,过于沉迷中低端市场,导致它未能在中高端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诺基亚、三星这两家前后的全球手机一哥均有推出低至300元人民币以内的手机,但是它们同样在高端市场成为与苹果抗衡的品牌,在高端市场打下一片天可以为手机品牌带来强大影响力,可惜的是联想做的太迟、太混乱。

其收购MOTO品牌本意是希望将该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做高端市场,然而事实上MOTO在美国、英国和印度市场俱已沦为中低端品牌,在中国市场离开多时影响力有限,联想本身又有ZUK等中高端品牌,混乱的品牌导致人们对联想认知混乱,联想内部难以形成合力。

联想今天的失败完全归咎于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是不恰当的,这更多在于联想自身,如果不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而归咎于外部因素,只能说明联想领导人依然未能彻底的反省,将难以见到它复兴的时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