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专利的小米短期内不太可能进入美国市场

柏铭007 2016年05月22日 08:01

小米国际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表示他们终究会进入美国市场,不过不是2016年,笔者则认为小米手机进入美国市场短期内基本不可能,因为它缺乏专利。

进军海外市场缺乏专利发展遇阻

小米手机业务快速崛起,不过谁都知道它缺乏专利,因此其进军国外市场总是小心翼翼,选择了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对知识产权管理较宽松,小米更有机会。

目前小米在印度市场发展最成功,2015年的市场份额大约在4.5%,相比2014年四季度的4%有轻微增长,是中国手机品牌中在印度市场发展最好的两个品牌,另一个做的最好的是联想。

小米在印度市场遭遇了爱立信的专利诉讼,依靠高通的反向授权其手机得以继续在印度市场发售,并且小米为了争取印度政府的支持选择与富士康在当地建立工厂生产手机,这符合印度政府推动的印度制造战略。

去年11月小米手机在美国市场获得FCC认证后即遭遇了专利流氓的侵权诉讼,小米的手机也迅速被美国运营商下架其产品,同时小米与高通久拖不决的专利授权协议也立即签订,小米显然是希望借助高通的反向授权继续获得保护。

自研和并购两条腿走路

小米也在积极申请专利和收购专利。2015年小米在国内专利申请量排名第六、手机行业中专利申请量排名第四。为了增强自己的核心技术,其与国内拥有TD核心技术的大唐电信合资成立松果电子研发手机芯片,同时又获取ARM的授权开发手机处理器,据说今年下半年自研的手机处理器将上市。

这种自行申请专利的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太慢了,华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才具备与爱立信相当的地位,但是在核心专利方面华为恐怕依然无法与爱立信相比,小米更不用说了,而且很有趣的是台媒分析发现小米去年申请的专利中有较大比例的专利是物联网而不是通信方面。

早在几年前就悄悄成立了智谷公司收购专利但是很快就被业内发现于是它与小米的关系,于是小米正式将智谷收入旗下,据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其在国外收购的专利数量达到70件。今年2月小米直接出手从Intel手里受让了332件美国专利,是小米及其关联企业至今为止在国际市场上收购专利的最大手笔。

难解决专利问题无力进军美国市场

高通在4G上拥有的专利优势已经远远不如3G时代,随着全球进入4G时代高通的影响力在进一步减小,如今中国已经对高通做出了反垄断处罚、欧洲和韩国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高通的反向授权为小米提供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减小。

但是显然无论是与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还是自行研发、收购专利都无法彻底解决它缺乏专利的问题。自行研发的专利数量积累太慢,根本无法跟上它向国际市场发展的脚步,而收购专利成本高昂小米根本就玩不起,联想并购MOTO的原因之一就是获取其专利然而付出了29亿美元之后其中包含的专利只有2000项而已。小米去年未能成功进行融资,手机业务在连续降价后净利润恐怕也不高,小米又能有多少资金收购专利呢?

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小米根本就无法在两三年内积累足够的专利为自己护航进军美国市场,所以雨果·巴拉(Hugo Barra)说的今年内不会进军美国市场,笔者认为可能两三年内都没有机会进军美国市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