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电视的病毒式增速效应与“可怕”现象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09:45

继奥维云网公布乐视超级电视4月销量拔得头筹,中怡康今天披露的数据再次显示乐视超级电视问鼎冠军:4月彩电整体销量327.8万台,其中乐视超级电视71.5万台,占比21.83%,全行业全渠道销量第一,以接近行业平均水平10倍增速领跑彩电市场。

此前奥维云网发布的4月电视销量报告数据显示,乐视超级电视以71万台的销售成绩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成为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行业第一;创维、海信则分别以46万台、45万台的销售成绩,分别占据了12.3%、12%的市场份额。

如果仅仅从营销数据和发展历程来看的话,乐视的成绩无疑是这个领域的“网红”,因为从成立到目前所取得的行业第一成就,它所花费的时间不过短短3年。

3年时间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在传统电视领域身上,3年时间只是一代产品的更迭,但对于充满魔性的乐视来说,3年时间却是一次完成自我“颠覆”的“生态”革新过程。在今天媒体广为报道的“生态”策略和“颠覆”模式下,乐视电视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似乎理所当然。不过,和乐视其他的产业业务一样,仅仅只是销售数据的取得并不足以成为这家公司的骄傲,而在营销之上透露的病毒式增速效应,或许才是乐视电视带给行业的可怕效应的开始。

本文即从此角度出发,谈谈乐视的这种增速效应带来的“可怕”现象。

1、增速解析:生态构建竞争力差距

电视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存在数十年时间,在乐视之前,大多基于互联网潮流的互联网电视也早已孕育而生,不过遗憾的是,这些以互联网为方向的电视并未取得成功。之后,乐视横空出世,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生态模式的理念,通过“颠覆”为目标革新市场,在聚合互联网服务、硬件与软件等综合生态元素的基础上,乐视超级电视成功了。用今天的总结来说,乐视之所以能在互联网潮流的领域里实现逆转,其主要缘由是将产业发展的互联网内容服务、硬件、软件等资源实现了联合并构建了其独特的生态模式,而这正是其他传统电视厂商无法达到的。

生态模式给乐视带来的利好便是迅速扩大市场。

乐视电视的显著特征是体价比。从官方公布的BOM价格数据来看,乐视电视可低于量产成本定价——正是这一杀手锏,乐视电视拉开了与其他厂商的竞争差距,使得其他厂商只能止戈于“赔本做买卖”的门槛面前。在3年发展过程中,这招堪称无敌的打法不仅击败了传统厂商,也让小米电视等一些新型厂商感受到了危机,因为对于乐视来说,硬件赔本但增值服务收费的方式可一定程度上弥补硬件亏本的损失,并通过增值营收的规模性实现营收。

这种生态效应带来的结果便是:乐视产品迅速普及市场并赶超其他传统厂商,尤其是其中因为生态模式带来的体价比效应,更使得乐视产品在市场上快速积累起用户认知和口碑。比如会员用户在乐视超级电视上观看的所有内容都是免费,而其他大多友商的电视就需要对有关点播内容单独付费从而导致内容服务价格走高,这两种体验方式对用户来说,所感受到的愉悦度完全是不一样的。而纵观目前的各种商业和生态,乐视这种方式充分运用了规模效应——其能通过生态效应给予海量用户更好的体验,而海量用户对于贡献会员等增值服务亦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与价值。

2、营收并不可怕:增速效应才可怕

在传统营销领域,与营销相关的关键词有价格、用户、市场等等因素在内,因此大多情况下的营收数据变化,都只是反映某一阶段和时段的营销状况的方式。不过,在奥维云网公布的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乐视的“可怕”并不仅仅只是营销,而是基于销售数据之上的病毒式增长效应。

首先,成立3年便将一众老将斩杀马下的结果,就不赘述了。

其次,100%年增长率创纪录、冲击600万台目标的数据变化,才是关键问题所在。

2014年,乐视超级电视的销售数据是150万台,2015年则翻倍成了300万台,而今年的目标则是600万台——在中国整个电视行业,每年100%的增长率,几乎是有史以来成长速度最快的电视品牌,和其他品牌相比,暂时的月度销量第一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地方就在于这种可以超越想象空间的发展速度。

然而对于乐视来说,这就够了吗?

根据查询到的数据信息了解到,2016年乐视要实现超级电视销售达到600万台规模的目标,而2017年则需要达到1000至1200万台的销量目标,为达到这个目标,目前乐视正培养基于超级电视的运营的团队,以及提升乐视超级电视的ARPU值。另据可靠信息透露乐视还将进军以美国为主的北美等海外市场,实现全球化战略目标,而目前的国内市场,乐视已经垄断天猫、京东等家电平台的所有销售记录。

所以,如果仅仅只是销售数据的变化的话,那么还可视作为一般市场规律,但目前数据所透露出来的现象,则是乐视犹如火箭般的增速效应。这种增速效应基于乐视的生态模式,因此在发展空间和势能变化方面,都正是其他厂商所不能及之体现。

3、未来的势能终点:想象力与趋势

在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书中,其指出顺应自然进化的生物,都可以成为生命继承的对象。在商业社会中,能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企业和商业模式,同样能创造超越想象力的价值。Google创造的搜索引擎模式,因为具备体验和合乎商业规则的营收模式,因此它成了目前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特斯拉创造的电动车因为顺应了节能环保的需求,因此它成了当今世界最耀眼的明星企业之一……在顺应时代趋势方面,所有能创造与时代脉搏一致方向的个人或公司,都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乐视能从一开始切入“硬件赔本”的商业模式,这是需要巨大胆量的。

但是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种趋于“自我革新”的生态模式探索举动,是值得付出代价的行为,从目前乐视超级电视的普及率和用户认知来看,这种生态模式是受市场和用户认可的策略。甚至于,这种模式也相继影响了手机免费等细分领域的潮流,因为这种生态模式顺应了整个时代的势能发展情况——硬件成本的重要性将不再那么重要,而体验与增值模式的方式,未来或成社会主流,这或许正是另一种势能。

因此,乐视的这个势能选择点,正是这个时代的信息技术、互联网、终端设备等竞相爆发的关键时刻,同事在顺应这个时代的商业模式发展变化特征方面,乐视的生态模式主动迎合了这种大趋势。

因此,这种价值没有固定的结束周期,只要趋势还在,价值也就还在。

这正是我所理解的,站在趋势与风口上的乐视能成功的因素之一。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