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进军学生市场:垂直空间有多大?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09:46

2010年,社会化媒体风生水起,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先后依靠社交流量和内容优势而迅速崛起,之后经过数年时间的市场洗礼,新浪微博以顺利登陆纽交所而奠定天下一统局面。不过,成功问鼎社会化媒体领域并不代表市场长治久安,在后续发展方向方面,更名后的微博更是加大了在垂直领域的发掘力度,其中除了重资扶持自媒体、微电商、短视频等细分领域之外,微博还针对校园市场进行了新的发掘力度,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校园市场论坛暨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成立活动,即是它们在这个市场领域发力的新动作。

不过,微博此次向学生群体发起的校园市场联盟动作并不被所有人看好,其中最为明显的理论之一是学生群体既没商业变现价值,而且相较于其他领域而言,学生群体也没海量用户数据支撑,因此微博通过学生群体走垂直化的方向一定程度上算是很大的冒险行为。作为有幸参与了此会议的见证者,我个人觉得这样的疑问不无道理,但在梳理了微博的详细计划后,但也觉得微博向学生群体发起垂直方向的举动也有着长远意义。

校园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

此次微博发力学生群体、筹建校园市场联盟的举动不被一些人看好,其中最为典型的原因是这些人认为学生群体的用户基数较少,其在微博整体用户范围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因此微博耗费资金和精力发掘学生市场并没有意义。这种理论乍看合情合理,但如果用数据来对比的话就会发现,目前学生群体在微博用户领域中所占的比重虽然不是足够庞大,但也不是特别弱小。

根据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来看,2015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共有学校2824所、学生总规模达到3559万人。而在消费力度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报告》显示,大学生的人均消费达到1500元/月,而目前仅仅布局校园的规模企业也已经超过2000家以上……将这个数据相乘得出的数据即是未来校园市场的消费规模,究竟有多大大家可以自己计算一下。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学生群体除了消费力度庞大之外,所占据的各细分领域更是商家看重的焦点,在《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一文中,学生群体在旅游、考研、求职、谈恋爱、娱乐休闲、生活服务等领域的需求均占据了较大的开支,这即意味着不同的行业领域在学生群体面前均有着庞大的市场机会。

在这样巨大市场空间的前提下,微博进入学生群体市场也因此理所当然。

微博进军学生市场意义何在?

根据《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每天会有超过半数的学生群体在手机上花费5个小时时间,这对于从事移动互联网等业务的企业来说无疑意味着巨大机会——同样的现象在生活服务、休闲娱乐方面更是如此。在这种巨大的市场空间潜力下,学生市场成了香饽饽,不过,对于不是服务商家只是平台提供方的微博而言,其进军学生市场有什么意义呢?

在此次召开的“2016中国校园市场论坛暨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成立活动上,微博官方发言人对此的解读是通过“共建校园市场行业规范与自律机制,关注青年人成长与发展,树立社会责任感,共同维护校园产业与校园生态的健康发展。”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微博通过打造校企资源高效连接平台,实现学生群体需求的信息壁垒被消除。从目前的行业发展状况来看,当前的校园环境在信息流通方面属于比较闭塞的环境,面对校园用户的旺盛需求,大多企业的表现不够高效、信息传递不够及时,同时各家单兵作战无法形成合力,因而无法满足用户的全方面需求。而微博作为涵盖学生用户群体最为直接的便利工具,可无缝连接学生与商家的服务需求。

其次,微博与服务企业通过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打破行业间的信息壁垒,使企业与高校、学生之间形成双方向的共享与连接。对于合作的商家,该联盟还将与其签订自律公约,让有保障的产品、服务更全方位的深入到校园并正确引导学生消费,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这一点在近期由媒体报道的多起“校园网贷事件”案例身上有明显的对照作用——在此之前,有很多学生群体对网贷购物没有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因此在不明白后果的情况下贸然使用网贷消费,以至最终自己被网贷后果影响了生活和学习。而在此之后,随着中国校园市场联盟的成立,大学生群体在消费方面将变得理性消费、合理消费,相信“校园网贷事件”这种案例的发生概率,将进一步减少甚至消失。

因此,从宏观角度来看,微博进军学生市场有着充分的切实意义——既能给合作商家带来机会,同时又能给学生群体带来合理消费的正确价值观,对于微博本身而言,全力进军学生群体也意味着其在垂直化探索的道路上,通过在学生市场树立了新的探索方向而巩固了新的战略阵地。

进军学生群体是微博垂直化的重要体现

自媒体、微电商、短视频等等细分垂直领域是微博此前发力和建设的细分市场,随着此次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工作的筹建和完成,也意味着微博又以先发性的前瞻性眼光占据了学生群体空间。并且和其他细分领域不同,微博此次除了通过市场策略进军学生群体获得用户基数外,还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商家开拓了更为严谨和规范的学生市场秩序,这对于完善微博的平台价值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因此,不难看出微博进军学生群体,无论对学生、第三方合作商家还是微博自身,都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这也是微博在垂直细分领域里的一个重要节点,相信在此之后,微博在其他领域的拓荒工作将变得更加顺畅和有章可循。

垂直化是微博早在数年之前就开始尝试的新方向,经过数年时间的探索过程,如今微博不仅实现了从产品改版、资金与资源扶持等角度的跨越,更通过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归类和重点突击方式,完成了不同细分领域的更精确和周到服务。这种策略对于提升用户交流质量、改善微博用户使用质量等工作,其意义自然不言而明。

学生群体作为市场巨大又颇具未来市场想象力的特殊群体,是连接商家与市场的中心枢纽,而微博作为目前凝聚学生群体用户最便利的纽带,其进军学生市场发力互联网连接的作用,更彰显了垂直化工作进入到新的高度的里程碑。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