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英寸小屏手机:何以统一性价比与体验?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09:47

今年3月,苹果发布了屏幕仅有4寸大小的iPhone SE手机。在苹果的官方说法中,大屏手机当前虽已成趋势,但仍然有小部分用户对小屏手机情有独钟。无独有偶,努比亚总经理倪飞在微博上发起手机屏幕调研时,超过半数的用户通过投票表示喜欢小屏幕手机,在基于这种市场与用户调研的基础上,努比亚更是在19日发布了5英寸的小屏幕手机nubia Z11 mini,成为率先尝试小屏幕手机的先行者。

手机屏幕作为手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不同阶段的手机发展特征,而不同用户对手机屏幕“大小”尺寸的理解差异,也造成了当下难以统一的局面。对于努比亚发布的Z11 mini机型,也有网友指出其5.0英寸的屏幕并不能算是“小屏幕”,因而这款手机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小屏手机”。

那么,5.0英寸屏幕的手机是小屏手机吗?这或许还得从不同时代的判定标准说起。

 5.0英寸到底算不算小屏?

在智能手机发展的早些年代,手机屏幕并未承担太繁琐的功能(比如视频播放、网页浏览等),因而当时的整个市场均以小屏幕尺寸为主。在当时的市场上,基于简单讯息显示的需求,大多用户对手机屏幕的尺寸要求并不高,甚至于苹果在发布iPhone 4时就因为采用3.5寸的屏幕,一度被认定为大屏机型的开拓者。

但之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多元化,手机屏幕也开始承载了用户的更多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手机迎来大屏幕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在目前手机屏幕竞相以5.5、5.7和6寸及以上尺寸出现在消费者眼中时,4.0英寸的iPhone SE已经不再被认为大屏手机,而5寸屏幕的手机,也开始被行业统一归纳到小屏幕的阵营中。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5.0尺寸屏幕的nubia Z11 mini,无论从尺寸对比关系还是从产业发展进程来看,其都是当之无愧的小屏手机产品。

 小屏手机不等于低端手机

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上,有很多用户简单地认为手机屏幕缩小的同时,其相应的手机性能也会变得更“小”,一些缺乏行业了解的用户,更是直接粗暴地将“小屏手机”定义成“低端手机”,认为小屏手机就是低端手机的代名词。

这种片面理解是对小屏手机的一种误会。

首先,手机屏幕尺寸和手机的其他硬件性能并没有直接关系,手机屏幕尺寸缩小不意味着其他手机元器件也会跟着缩小。iPhone SE虽然只有4英寸屏幕,但其在诸多元器件方面却采用了与6s等同的配件,nubia Z11 mini虽然使用了5英寸屏幕尺寸,但其在摄像头、内存和工艺等方面仍然能完全比肩其他品牌的旗舰产品,比如在摄像头方面,Z11 mini和小米5旗舰版均采用了“1600万像素索尼IMX298背照式堆栈式图像传感器”摄像头。

其次,小屏手机更具性价比。在其他配置一致的情况下,小屏幕手机因为采用更小的屏幕尺寸而可以实现成本控制,因此较之其他Android机型在性价比方面更有优势。努比亚发布的Z11 mini配置了全网通2.1、支持4G+,VoLTE,LTE+C任意插双卡双待的功能,但其售价却只有小米5旗舰版售价的60%,对于用户而言,这种极高的性价比也意味着小屏幕手机更有购买优势。

 小屏手机或成未来发展趋势

在手机屏幕竞相朝大屏幕发展的今天,苹果推出iPhone SE、努比亚推出Z11 mini的举措方式,也正式宣告了小屏幕手机回归潮流的举动。从目前整个产业发展情况来看,iPhone SE和Z11 mini或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统领iOS和Android小屏幕阵营的先锋,甚至引领着小屏幕手机的发展方向。

对于用户而言,小屏幕手机除了拥有更具性价比的优势之外,另一个特性还在于其单手的握持操作体验比大屏幕手机更具优势。

大屏幕手机因为硕大的屏幕尺寸限制,所以通常情况下需要用户双手协作,一定程度上给用户的操作体验带来了不便。但小屏幕手机因为屏幕略小的优势,因此更适合用户的单手快捷操作,这种体验正是大屏手机无法比拟的差距。特别在其他配置相同性能相等的前提下,小屏幕手机提升的操作效率和体验感受,完全可以反超大屏手机。

这也意味着,在体验更好、价格更低的前提下,选择小屏幕手机或将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