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Pay体验札记:或推支付新浪潮

朱翊 2016年05月23日 09:47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应用也在近年来备受关注,电子巨头三星和苹果纷纷推出了自家移动支付应用Samsung Pay和Apple Pay。作为两大系统阵营的代表厂商,三星和苹果不约而同在移动支付发力的举动,也预示了移动支付在未来市场上即将爆发的新风潮。从现有状况来看,这种风潮在基于越发便利的支付硬件及技术方式下,未来有望全方面影响整个支付产业及未来发展走向。

笔者近日通过三星Galaxy Note 5对Samsung Pay进行了全方面体验,发现以Samsung Pay为代表的新型支付方式正在悄然嵌入生活,并且以其巨大的产业价值驱动着新的生活方式。

1、Samsung Pay与Apple Pay有什么不同?

提到移动支付,虽然与Apple Pay同为移动支付应用,Samsung Pay与Apple Pay两者同属性但又有着质的不同,具体表现为二者的技术原理、便利程度和应用范围等均具有明确区别。

在技术原理方面,Samsung Pay不仅拥有NFC(近场通信),同时还拥有一种叫做MST(磁信号安全传输)的技术。和Apple Pay仅有NFC方式相比,三星独有的MST技术优势在于其无需改造升级传统POS机就可以刷Samsung Pay进行支付,因此较之Apple Pay,Samsung Pay在便利程度和炫酷方面都比Apple Pay更有着吸引力。Apple Pay需要找支持银联闪付的NFC式POS机这一瑕疵,可以说已经完全败于Samsung Pay之下。

从笔者的使用体验情况来看,Samsung Pay在便利程度方面堪称目前最完美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无论用户绑卡还是支付,Samsung Pay都较之Apple Pay更有着卓绝之处。除此之外,根据媒体分析,大多行业人士也大胆推测认为Samsung Pay未来还将有可能应用在其他领域范围,如交通卡等,进一步成为更广泛的支付平台。

目前,Samsung Pay支持诸多银行的信用卡或借记卡。首批开始提供服务的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国银行(信用卡及借记卡)、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及借记卡)、中信银行(信用卡及借记卡)、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招商银行(借记卡)、广发银行(信用卡)和平安银行(信用卡)。Samsung Pay也将在近期陆续支持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渤海银行、北京银行。未来,更多银行有望加入。

在支持机型方面,目前Samsung Pay的支持手机包括Galaxy S7、 Galaxy S7 edge、Galaxy S6 edge+和Galaxy Note 5四款,未来还将有更多型号加入。

2、Samsung Pay体验过程:便利兼具安全

Samsung Pay的安装使用流程非常简单,用户在更新最新系统后,点击Samsung Pay应用图标,进行下载和安装之后,便可通过Samsung Pay进行绑卡和支付使用了。

Samsung Pay支持多种用户启动模式,根据笔者的使用体验情况来看,无论是锁屏、黑屏或主屏幕,从Home键处向上滑动即可打开Samsung Pay的方式,是目前最为便利的移动支付操作方式。在打开Samsung Pay应用后,用户点击“添加新卡片”即可进行银行卡的捆绑操作。根据笔者体验过程来看,用户点击添加银行卡后,手机屏幕即会出现一个矩形的扫描框,用户将信用卡或储蓄卡放置在该区域之后,手机即可识别出银行卡卡号(也可手动输入卡号),之后再点击下一步,输入相关的账户信息等资料后并手机验证通过后,即可开始正式体验Samsung Pay了。

Samsung Pay的支付界面简单,用户可通过滑动绑定的不同银行卡进行消费卡片的选择。

在支付方式上,用户只需要由Home键从下至上调出银行卡片,然后左右选择好想要支付的银行卡后,通过指纹或数字密码认证成功并出现弧形的进度条后,收营员在POS上输入相应的收款数字,用户将手机接近POS,即可实现刷卡支付。最后是否需要在POS机上输入银行卡消费密码,取决于用户的银行卡与发卡行是否拥有小额免密等相关协议。

很多用户会担心支付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否有保障,Samsung Pay拥有三种安全保护机制,包括指纹认证或数字密码、支付标记(Token)以及三星独有的KNOX。在用户使用过程中,指纹或数字密码是第一层保护手机不被随意解锁的屏障,之后支付标记(Token)则通过不断变化的动态口令让银行卡信息不会随着与POS机的数据交换而被随意窃取,而KNOX则为Samsung Pay用户提供了智能+高效的安全保护。如果用户手机不慎丢失,那么机主还可以通过“查找我的手机”功能远程锁定或擦除Samsung Pay上的信息,最大程度保证用户隐私。当然也可以联系银行客服人员,对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挂失处理。

3、Samsung Pay体验感受:或推支付新浪潮

从笔者目前使用的情况来看,Samsung Pay拥有更为便利的使用基础,尤其是其几乎可以覆盖绝大多数POS机的特征,使得其较之Apple Pay更具广泛性,同时在使用时不需联网(绑卡时需要联网)的特征,也决定了其在应用推广方面将具备更大便利程度。这些因素对于Samsung Pay的未来而言,都意味着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特别对于全民普及和传播的过程中,这些集便利、安全等优势特征为一体的因素,也必将推动Samsung Pay在未来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当前时代正是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而Samsung Pay作为移动支付的先行者,其率先通过技术方式在行业解决了入门门槛、使用场景、操作方式等问题后,其引发的移动支付浪潮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甚至在未来推进新的支付革命,从目前来看也自在情理之中。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