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Asia探秘英特尔 揭开新奇酷产品背后的秘密

磐石 2016年05月23日 10:01

更快的PC?更大尺寸的电视?更炫酷的手机?时代早已发生了改变。自从2015年开始,CES Asia已经开始以智能穿戴、物联网、无人车为主角了,而这些则代表着一个崭新的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

CES Asia 2016更是将展会的主题设为“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因此整个展厅到处都是VR眼镜、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游戏、无人车等炫酷新奇的玩意,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属于未来的世界。

本文将带你领略CES Asia上我在英特尔展台所见到的“新奇酷”产品、解读产品背后的秘密、带你读懂从信息化时代到物联网时代的跨越。

将未来照进现实的“新奇酷”产品

在本届CES Asia上最值得看的是那些将未来照进现实的产品,有些似乎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见到。

在英特尔的展台上,有几款出色的“新奇酷”产品,Recon Jet智能眼镜、HTC Vive的VR解决方案、Yuneec Typhoon H无人机等。

对于滑雪运动爱好者来说,这种极限运动十分刺激,但是无法获知自己滑行速度、距离、高度、心率等具体数据,因此也无法根据数据来提升自己的水平。英特尔Curie技术全面改变了锻炼和竞技的方式,同时改变了观众的观赛体验。

而对于普通运动爱好者来说,在健身房的体验也在不断提升。采用英特尔技术的Recon Jet智能眼镜,能够让使用者在实时显示器上即时查看自己的各项指标。

对于HTC Vive的报道已经非常多,这是一款VR设备。在现场戴上这款设备,配合搭载第六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游戏本,就可以在游戏中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那种3D实感让玩家完全沉浸在游戏中,将虚拟与现实相融合。

而当你在游戏中快速扫描脸部时生成3D自拍头像时,可以用到你选择的游戏人物身上。一秒钟变游戏英雄!

那台Yuneec无人机更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可以如此从容躲避障碍,跟随使用者在复杂的环境中随意穿梭的无人机,这就如同一只灵动的飞鸟紧紧跟着主人一般,这种场景好似是科幻电影。英特尔实感技术摄像头,能够识别深度信息,使无人机可以在室内室外,躲避并绕过障碍物飞行。

而这款联想智能鞋,基于英特尔Curie技术,可以记录运动数据,除了记录行走的步数,还可以监控走路的姿态,并可以与游戏连接,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该款鞋在运动时可激活LED灯,还能支持无线充电。

“新奇酷”产品的背后是崭新的技术

在消费者的眼中,可能只有VR眼镜设计的是否炫酷?VR游戏是否畅快?无人机的躲避障碍能力是否强大?的确,这些来自产品本身的体验是消费者最可触摸的感受。然而让这些产品拥有出色体验的却是新的技术。

其实,英特尔这家芯片巨头一直希望自己的技术被消费者感知。兴起于1991年的“Intel Inside”标签一直沿用至今,在所有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设备上都可以看到这个标志,这虽然是一个出色的广告计划,但却让Intel家喻户晓。这次CES Asia上,英特尔更是将搭载其技术的智能鞋、智能眼镜、无人机带到展台,这种“跨界”的做法同样是希望Intel的技术被消费者感知、触摸。

而且英特尔这种“跨界”做法并非局限于科技产品,英特尔还曾携手Lady GaGa亮相格莱美,利用英特尔实感技术让Lady GaGa大玩变脸;遥控100架搭载英特尔实摄像头和处理器的无人机在天空中摆出各种造影,打造一场“炫酷灯光秀”活动,这都让Intel这个曾经冰冷的科技品牌变得时尚、有温度。

而且崭新的科技产品需要争取更多消费者的信任,英特尔是非常好的信任背书。无论是VR、无人机、智能跑鞋、平衡车、智能健康设备等各类物联网、人工智能设备,都非常新奇、好玩。但是,这些新玩意也让消费者产生恐惧,特别是对这些生产新产品的创业公司不信任。英特尔通过“跨界”的方式从后台走到前台,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做技术、品牌背书,增强消费者的信赖。

从信息化时代到物联网时代

在CES Asia上,人们不再关注更快的PC、更大更薄的电视、更强性能的手机,反而开始关注那些曾经属于未来的产品和技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家居、云计算开始替代这些曾经霸占着CES展的主角们。

这也意味着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我认为这是从信息化时代向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迈进。

回头看看由微型计算机普及所带来的全球信息化浪潮,我们可以发现是芯片技术推动了这次浪潮。1947贝尔实验室的肖克利博士与另外两位物理学家发明了晶体管,这是半导体产业的鼻祖。

晶体管与集成电路的发明,推动了计算机的诞生。1968年,罗伯特·诺伊斯、戈登·摩尔、安迪·格鲁夫共同创办了Intel,专注于微处理器市场,并与1971年发明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英特尔4004芯片。

接着,划时代意义的Pentium(奔腾)处理器,让计算机真正走入生活、改变生活,在家电、生产、通讯等所有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1993年奔腾处理器问世到如今,已经过去了23年,这23年属于由芯片技术发展推动计算机普及所带来的信息化时代。而接下来,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产品可能是大家所能看到的VR眼镜、3D摄像机、无人车、无人飞机、智能家居,也可能是工业4.0上使用的机器人。

而推动这个崭新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快速到来的核心力量仍然是底层的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编程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

未来需要在智能眼镜、智能医疗设备上放入更小、更低功耗、更高性能的处理器,这就意味着芯片的制程需要再度提高。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提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所提出的影响了半导体行业50年的“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认为,半导体公司能够以大致固定的成本把晶体管的体积缩小约50%,从而以相同的成本把晶体管的数量提高一倍(或者以一半的成本制造相同数量的晶体管)。这一定律一直推动半导体行业向前发展,也数次被证明是正确的,当然也有许多次“摩尔定律已死”的质疑。

现在英特尔已经准备将芯片制造工艺从14纳米升级10纳米,并在未来实现7纳米和5纳米的制程,这意味着“摩尔定律”仍在发挥着作用。

此外,在PC时代,英特尔与微软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引领着整个信息化产业的发展。而在未来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英特尔也必须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暂时在这个新的市场上还是万马奔腾的状况,因此英特尔更有责任帮助这些公司成长。为此,英特尔正在推动更多的数据中心采用英特尔架构,为客户提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

同时,针对创客和创业者、物联网玩家们,提供更简易、更有趣味地设计和创造计算设备、交互环境、嵌入式系统,比如,英特尔 Galileo 主板、英特尔 Edison 模块和搭载了英特尔 Curie 模块的全新 Arduino 101* 开发板。

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而推动和引领这个时代的仍然是技术创新。无论在谷歌人工智能、亚马逊云计算等知名项目,还是小到无人机、平衡车、智能家居设备,这些崭新产品的背后都有着底层核心芯片技术、编程技术在支撑。

哪些“新奇酷”产品值得购买?

毋庸置疑,许多物联网、人工智能产品目前仍处于“过渡阶段”,远远没有达到成熟。

以智能穿戴为例,目前Apple Watch的主要功能仍然与普通手表差别不大,就是看时间。而其他各类智能手环、手表也多是类似的功能,其在智能健康、智能医疗、支付安全等方面的价值仍然未被充分挖掘。而成熟,则需要技术的进步,设备的普及,生态的完善。

VR眼镜已经成为许多公司蜂拥抢夺的占地,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还是台湾的HTC,以及国内的其他公司。在一些商场中,我们也可以看到VR游戏体验设备,已经可以替代游乐场中的大型翻转机。

但是在走入日常生活、娱乐方面,VR仍然存在较大欠缺,我们还需要继续等待技术与产品的成熟,应用场景的普及。

再比如,Yuneec无人机、Recon Jet智能眼镜、搭载英特尔实感技术的游戏本等许多产品都已经基本成熟,并在生活和娱乐中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相关产品将会走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一个崭新的时代将真正开启。

作者磐石之心(公众号:panshizhixin18)只为解剖互联网的未来,《融合之道》《解密小米》《互联网黑洞 》作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