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还有活下去的必要吗?

majihua 2016年05月26日 08:46

最近一段时间,令人惊诧的消息不少,但业内突然传出中国移动将停止飞信服务的消息还是让整个互联网与电信运营行业震惊。当然,随后被辟谣,这是地地道道的一则“假新闻”。按照中国移动官网上发布的《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由于业务调整,短信转飞信业务将于2016年6月30日下线,届时将终止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关闭了用户登录飞信PC客户端并保持在线时,可以通过客户端在线接收、回复他人发送来的短信的功能。以后,除非是交流双方同时在线飞信客户端,否则无法使用客户端免费发短信。

飞信的急速繁荣是假象,严重误导了中国移动的转型操作

飞信曾经的成功给中国移动甚至整个电信运营商圈子形成了一种错觉,以为依靠KPI和自己的优势业务资源补贴就可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

飞信是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思维的仅存硕果,是封闭的电信经营思维的必然结局。在当年,飞信的推出并不晚,即便错过了QQ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正好赶上了智能手机萌芽,在当时的塞班系统支持下的体验也不错,更因为校园市场的经营而迅速崛起,其速度已经超过了当年的QQ。可是,中国移动仍然坚持纳入到增值业务管理体系中去,只有其自身的移动电话号码用户才可以使用,这等于是自绝于市场。但是,这样的完全违背互联网发展规律的策略竟然在强大的营销能力支撑下成功了,由此给整个电信运营商的日后决策提供了非常糟糕的错误经验,成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转型接二连三失利的原因之一。

我们还能在网络上找到当年很多人奇思妙想。比如,有网友说,如果中国移动向飞信用户提供一点甜头,如每月送那么一点点话费。不用太多,每月几块钱都足够让网民从QQ搬家到飞信了。你搬我搬大家搬,搬几个星期,好友列表里不都是以前的QQ好友了么?QQ拿来还有什么用?空间日志什么的?飞信想办法一起帮你搬了。或者,都用不着送话费。每个月多送你几百条短信,或者流量。这边飞信送东西,那边QQ想办法让你申请这样钻那样钻赚你的钱,你愿意选择谁?当然,现在我们知道,这些分析和预测都成了笑话,依靠自身的优势业务可以逞能一时却不能成就一世,捆绑不成夫妻,顺应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规律才能有未来。

兼容并蓄的大而全飞信已经没有出路,继续下去会更悲剧

飞信从起步起就坚持大而全,不仅仅是具有其参考对象所有的功能,也不断跟随市场变化,集中所有同类产品的“特长”,逐渐的形成了越来越臃肿的全功能IM产品。也就是说,什么都有,就什么都没有。

QQ还活着吗?显然,还活着,但已经是活在微信的阴影之下,也表明腾讯至今无法确定移动端与多终端的战略选择,可是,QQ的PC历史也已经对其发展造成了沉重的压力,大家都能感觉到,QQ在移动端上的体验远远没有微信好。如果不是腾讯现在集中全公司的能力力保QQ不失,也许QQ也已经逐渐远离我们的视野,或者早已经是手机上的APP僵尸。

飞信与飞聊的取舍是中国移动多终端融合发展的战略体现,可是,随着传统PC的衰落,电脑端的优势越来越成为负担。集中资源于移动端,响应快捷简单灵活的使用需求,特别是基于场景的轻应用设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背负着太多历史包袱的飞信不可能给中国移动未来的业务带来多大的好处,相反成为了前进中难以割舍的鸡肋。

互联网业务都是相互借鉴或者山寨的结果,但每个坚持下来并获得成功的业务都有自己的特色,更会在逐渐磨合中找到自身的优势点,将这种亮点日渐放大变成爆发点,然后抓住弯道的机遇实现超车。比如,阿里巴巴的最像QQ或者微信的产品都没有成功,相反,看似小众甚至功能单一的旺旺却活的很好,如今已经是IM市场的第二,后来阿里巴巴利用企业市场的需求差异推出的钉钉也另辟蹊径,企业版的微信现在反而成了挑战者与跟随者。

上海移动官方微博称:飞信下线?别逗了,飞信是中国移动推出的“综合通信服务”,实现互联网和移动网间的无缝通信服务。可以免费从PC给手机发短信,还能随时随地与好友语聊。接下来手机飞信还有新版本亮相,缤纷气泡、企业通讯录、企业邮箱实时提醒等功能上线,是许多小伙伴所期待的,木有套路,满满的真诚。如果中国移动的飞信真的按这个套路走下去,那就真的离死不远了。

曾经,飞信的吸引力就是短信与飞信客户端的链接,特别是使用飞信可以免费发短信成为了少男少女们的最爱,在现在这个短信已经先死的时刻,关闭这个鸡肋功能只是顺应时代而已。未来,业务调整还将继续,飞信这个名字也不一定值得保留。

从“综合通信服务”到“融合通信服务”,要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活下去,甚至活出色彩来,中国移动就必须勇于向自己的过去告别,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互联网业务,天天回忆汉唐的光荣也挽救不了大清甲午战败的命运,只有内心清零,从头再来,也许还有机会。

【每日一文,超过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推荐文章